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5 12:29:37| 人氣3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一種聲音,裡頭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種聲音,裡頭的

少,我猜有一種傳唱,不是扯開喉嚨,非得藉由物質世界的空氣才能得以傳導,因為在我自心深處,有一種無可名狀的聲音,屬於裡頭的隱微,聽見了,那腹語便開始了。

  有一種聲音,裡頭的,一直都存在著,那究竟是什麼時候被聽見的呢?

  一日,忽焉地想起你,那裡頭的聲音,毫無隱諱地穿透全身的自在。我知道,那必然是你了。

  你那裡頭的聲音,在靠近的那一刻,引出我內在的聲線,全然的注視與溫度,讓我像個瘖啞已久,卻再次提起勇氣輕試聲響的人,即便單音破碎,但是你懂,光是那份善意的理解,就能讓我持續無謂地發聲。

  即便,表象物質世界多重瑣碎隔板的切割,在不見的時空裡,那聲音仍然與你裡頭的腹語著,所有關於生命的絮語。

  記得《真愛一世情》(Legends of the Fall)片頭一開始,敘事者是那位垂垂老矣的印地安酋長,在熊熊圍火旁倒述著:Some people hear the inner voices with great clearness, and they live by what they hear. Some people become crazy or they become legends.有些人能清楚地聽見自己內在靈魂的聲音,他們踩著那韻律踏點存在著,如果不是瘋了,那麼就會成為傳奇。

  「傳奇」,絕對不是道德世俗概念裡的「傳統奇怪」,也就是杆格傳統飽受勢力的一份奇怪能量,相反的,那是一份「傳遞新奇」的樸質能量,傳達對於生命的驚異與好奇,讓人更無謂地向裡探索,全然放鬆地在自心本性之中,生生不息。

  少,我所感念你的,正是你的那份傳奇,向我傳遞一份對於生命的新鮮好奇,引動我重新覺察自體圓滿俱足的生命力,慧眼初開,滿是本心純淨的趣味,我是蒙受恩寵的,那份覺知讓我像荷葉上的珠圓玉潤,飽實地剔透。

  那時初見,我像一個全身粉碎性骨折的人,身上全糊上層層的石灰泥膏,僵硬無法動彈,且槁如死灰。

  是的,那層層冰冷、粗糙的石膏,就是我緣由恐懼所累積的生存策略,以及所衍生的一大堆僵化概念、道德。

  我習慣那粗重的負擔,完全不知道自己忘了回家的路,即便踏著虛幻的表向世界裡也是窒礙難行,那份沉重比一具死屍更悲慘,因為拖著道德枷鎖,與自我概念的框架,那才是無間地獄的酷刑。

  現在想來,不覺莞爾,我當時身心靈癱瘓的模樣,就像躺在髒臭病床已久的植物人,目光呆滯、膿瘡密佈,你是如何能面對這樣的殘破與灰敗呀!

  記得,我們第二次見面是在學術研討會上,身為統籌策劃,我將自己虛耗在無謂的社交言詞與接待,只能在躁動意念稍歇的片刻,眼神偷偷地飛簷走壁,穿過千重人牆,貼著你傻笑的臉,心神發呆,許久,我也笑了。

  驚覺自己臉上的一抹燦燦的笑靨如南台灣的扶桑花,我的指間忍不住輕撫自己那柔軟如花瓣的紋路,顫顫地有一種生命竄流其間的快樂與新奇,那是比石膏重醐的假面,更貼近原始膚觸的感動。

  指尖輕洩,一種對於本元存在的渴望。

  晚間,分組座談,我沒有走進任何一間會議室,因為人牆千山重阻忽焉抽去,我看見你笑著坐在入口接待處,靜靜地看著我。

  那笑,有如雞蛋花初蕊未放的旋,我願是那包覆其中的馨香未放,不散。

  我,第一次勇敢地不負責任,放任著幻燈片的會議室裡缺少會議統籌這個角色,因為我更渴望輕歇在你笑靨嫩黃花蕊的柔軟裡。

  但我還是太做作,沒敢直線走向你,卻拿起一只教授的孩子,借我玩的填充布熊,騰空拋接地轉移自己欲渴的慌亂。

  一個失手,那布熊失去準頭地就要墜落,驚惶才提起,就發現你早已一手接過,頑皮地丟回來給我。

  你沒有轉身,卻是靜定地看著我,或者是那只布偶,引動我跟你玩起拋丟的俏皮。果然原始的玩心一被勾召,先前的慌亂瞬間如煙消散。

  我們一來一往地拋丟著,腳步每每跟著失準的布熊位移,沒過多久,我們都站在大廳前入口處的弧形階梯上,頂上的空間被切割為二,一是裡頭人為世界的富麗喧囂,一是那無垠的靜夜星空,默聲裡仍聽得見已逝的星子,傳來千萬光年前的眨眼聲響。

  你將布熊擱在左手,就這麼上仰45度角地望著黑暗之中的光明。

  相隔一步之距,我有些不知所措,因為我已經太習慣物質世界的喧囂、絢麗與眼見為憑,反而對那漆黑裡透個些微星光的天空,有點夜盲與恐懼。

  我的身形向裡,站在一片自認安全的人為光亮,看著你没入一片玄妙的黑暗之中…,望得出神,一種不可眼識的清光現起,我的指尖彷彿向光的藤蔓,向你的方向蜷曲…

  黑暗與光明、人為與虛空,當時我整個人撕裂著,指尖向黑暗虛空投誠,在人為光亮裡躲藏的身心,開始有了鬆動。

  是的,那是一種鬆動。我感覺全身的石膏開始冰裂紋般地龜裂著,那些積習已久的自我概念、道德規範,在鬆動之中小面積地崩壞著,揚起小小的灰霾,我聞得見那礦物般的艱澀氣味之外,滲透出一絲絲屬於人的氣息,那是屬於我的人性。

  少,就在那一夜的明暗二元交接,我被概念如石膏重重包覆的癱瘓身心靈,第一次有再生的渴望,我動動指尖,漸次地發現,我體內的某種動能未死,只是失聯。你能想像,一個癱瘓數十年,甚至已累劫數世的靈魂,還能有重新活絡的可能嗎?

  少,你是能聽見自心底層呼喚的人,而你總是踩著那韻律的踏點,走在回家的路上,關於世上過度喧囂的亢奮,你總是淡然地不驚不怖,或許是見多了,也無擾了。

  記得,見面數次之後,你竟唐突地告訴我:「留在一段不快樂的關係裡,就是一種自我感覺的背叛」,是的,我聽見了,驚慌地望著你,可是那份震懾並非耳識捕捉的你的話語,而是在名相字句之外,我隱微地聽見一種從你體內發出的腹語,羽翼般地輕抹著我身心靈表層的厚重石膏,屑末、塵沙,慢慢地風化著。

  羽翼輕抹,或許以有為法的概念,非得等到三大阿僧祇劫,才有崩毀的可能,但是轉念瞬間的天崩地滅,是否能將造作附加的概念與框架,灰飛煙滅呢?

  我不知道,卻還在漸次地崩裂著那束縛著的石膏。

  少,你是聽得見內在靈魂聲音的人,並以腹語傳唱,啟動了我的內在聲音,崩解著我糊在身心靈之外的層層慣性石灰。一甲子過去,我依然唱著,因為生命的歌聲一啟動,就只有繼續傳唱下去的無盡。

  我聽見自己的內在聲音,也以腹語傳唱著,我沒瘋,只是在這物質喧囂的躁鬱裡,顯得有些沉靜,但我的確成為自己的傳奇,如你。

  

台長: 京都子
人氣(33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私之信 |
此分類下一篇:注意的激躁v.s.認識的靜定
此分類上一篇:身體慾望身體

紫媽
可以有這種貼近自己內在聲的朋友一般...
是人生難得的幸褔.
2007-06-25 17:04: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