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5 09:54:33| 人氣3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寶寶日記8》我們都愛你的母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寶寶,我想告訴你,我們都愛你的母親,因為她是我們的女兒與姐姐妹妹。而你一定能從母親的律動裡,感受那份被愛的溫暖吧!

  其實,姑姑跟你的母親是在去年年底第一次見面,很抱歉姑姑有點腦力退化,你的另一個母語—日語,一直沒自學好,所以跟你的母親只能用英語與德與溝通。

  我是從第一眼就把你的母親當成妹妹、朋友,或者屬於女性之間的一種更親密關係,我說不出那名相,但我知道,自己的確自心升起一份祝福與相信,期盼你的母親能活出一個真女人,把內在的男子與女子平衡,更能展現她與眾不同的女性生命能量。

  我相信,你的母親做得到的!

  寶寶,我也是如此期盼著,不論你的性別是男生或女生,我都相信你的覺察能引領者你去做內在女性與男性的平衡與覺知,並且讓你無窮的自我探索,真正活出一個全人的豐富生命。同樣的,我也是如此相信自己、所有世間的姐姐妹妹,以及男子與諸有情,都能以難得的人身展現俱足華美的活潑,這是在社會道德制約與性別意識框架之外的無限。

  因為緣視一段生命的漸次成長,或許現階段過程有疑惑、不安,甚至是畏懼,但我們都願意用最大的善意與愛,相信生命的自發豐富,以及在困頓之中的掙脫勇氣。所以,我是愛你的母親。

  三天的相處,我們幾次徹夜長談,姑姑對於家族鬱結坦承不諱,以及對於情感關係有別於道德框架的說法,的確震撼了你的母親,尤其當你的母親興奮地與揚起訂婚戒指我分享她的戀愛喜悅時,姑姑沉靜的一句:「Are you sure?」簡直把你的母親給嚇壞了。

  我知道,她可能期待我的情緒激動,就像肥皂劇裡呈現的誇張狂喜,以及一般人面對社會生活歡喜事件時的興奮,但是,我的冷靜似乎敲了她一記腦袋,嗡嗡作響之中,她覺得很奇怪。

  當晚,我與你的母親私下長談,把你的父親給晾在客房裡睡大頭覺。你的母親的確感覺很奇怪,只是不知所謂為何。在我跟她慢慢分析之後,她終於明白,其實她對於與你父親的關係,其實有更多的不確定,或者摸不著頭緒的期待,但她又說不上來,於是只能以訂婚造成一種事實,來讓自己擺脫內在嗡嗡作響的一種曠遠的聲音。
  
  我是愛你的母親,於是,必然願意深入她的困頓裡,去感受那份舉足失措卻又刻意壓抑的痛苦,我既是你的母親,你的母親也是我,於是,我們在互即互入的生命連動裡,開始向著未知的生命探索裡行去,就像遠古的原始人,第一步踏出洞外,雖然隱微有恐懼與不安,也貪戀眾人取暖的火,但是我們都知道在黑暗的未知裡,有更豐富的能量等待我們。

  我們談了許多,姑姑只能分享自己對生命的許多疑惑,以及對於社會最大多數人遵循的安全策略,有些反骨的質疑,並告訴你的母親,疑惑是好的,唯有對自己的慣性有那麼一刻的遲疑,我們才可能有反轉與掙脫的位能。

  女性,至今依然被某隻看不見的黑手,閉鎖在道德與社會功能的固著框架裡,就像全人的能量一再被社會所賦予的女性概念所切割:選擇貞潔就必不能淫蕩、有了母姓就沒了性慾、委屈成全就不能有自己、默聲隱忍就不可自我思考…,充其量,一個被社會道德接受或甚至表揚的女性,不過是被概念所完美切割的肉塊,吊在豬肉攤的鐵鉤任蒼蠅叮咬,或貼張價格標籤與保存期限,放在保麗龍盒裡,讓冷空氣任其失色脫水。

  其實,所有的社會角色不正是如此,不僅是女性,就連男性也一樣被社會道德恣意切割著,大家都成了血淋淋又殘破的屍塊。

  我愛你的母親,必然不忍其在社會所期待的女性角色裡犧牲,如同姑姑自己現在的內在全人的呼喚與掙脫,我是走在那充滿未知的道上,感受到一份無有界份的開闊與自足,於是,也願意以同樂,邀請你的母親自在漫遊。

  於是,我丟出許多疑問,很多是身為女性的內在聲音,我沒有答案,但卻是極其樂意地在有點點不安與痛覺之中尋思,我知道這樣的思索,一開始會有些違逆慣性的焦慮,甚至感覺有脫隊的孤立惶恐,但只要確認與己同在,就會發現一份如同來時路的純淨平靜。

  在已知中覺悟,正是如此開始的。

  幾次,你的母親落下眼淚來,與我緊緊擁抱著,她說,能夠聽見自己的內在聲音真好。

  分別前,你的母親不捨地再度落淚,並告訴我,說我是她最忠實的朋友。我微笑以對,樂於接受這樣的責任,並且告訴她,她自己更是她一輩子永不失落的朋友與撐持。

  倫敦與台北,我與你的母親經常以電子郵件長篇往來,我喜歡直入實相的生命探討,毫不隱諱地將自己的惶恐、疑惑與偏執揭露,這絕對勝過因著社會關係所制約的社交辭令。你的母親甚至認為,姑姑成為她考慮給你的父親發展固定關係的重要因素,於此,我有些不安。

  我是愛你的母親,但是正因為愛,必不能成為一種情緒依賴。愛一個人是以智慧與善意,讓她提著自我覺察,深入真如本性,發掘自發的能量與精彩,而不是以氾濫的溫情餵養,讓她失能,而遺忘自身的美麗。

  我愛你的母親,於是,必然會用謹慎的心性,無間地提醒她看見自己內在的豐美與自我賦權,而我所能做的,僅僅是善意地撐持一片開闊的天空,讓她能全然誠實地展現自己。而我,也是如此不斷地提醒自己,向內探索自己的桃花源。

  愛,也時需要更多的智慧與成全,而不是緣由於自我匱乏,巧詐地以愛為名,形成一種權力變相的共生關係。

  姑姑一直在學習,不管是愛自己或愛如己的眾生,當許多人主動跟我尋求幫助時,我是如此地謹慎,並且在起心動念裡,不斷研析自己的愛人品質,是否真正能讓對方自發地成為自己。

  我的角色不過是人生旅途的行者過路,同在只是我所能給予的愛,因為回歸心靈原鄉的路,正長,因緣幻現,誰知道下一秒所謂有相的愛,是否真能保護到對方呢?於是,愛,毋寧讓對方成為自己,一個能真實承擔生命重量的自己。

  我們都愛你的母親,而這也是我們學習之旅,學習如何以智慧成全,一段生命的內在豐美與自發無限能量。

台長: 京都子
人氣(3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寶寶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寶寶日記9》有一種愛是遙遠的冥想
此分類上一篇:《寶寶日記7》寶寶我愛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