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1 19:53:57| 人氣54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杭州】台獨是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臨行前兩天來到郊區的西溪生態園區,天空陰霾灰暗,心想,避靜應有所得吧!

  果然,整個溼地生態公園裡,目光所及看不到任何遊客,正慶幸地買了船票正要入座,就看見一對夫婦再加上老媽媽三人,與我們同進了船艙。三人同時打量著我家女兒,如出一轍,全都是對大陸罕見的混血兒起了興趣,開始對著女兒問東問西。

  女兒們在大陸兩星期下來,早已不堪其擾,擺起臭臉,乾脆來個相應不理,一旁忙拍照的我也懶得回應。
  「小妹妹,你們打哪兒來的呀?是哪個國家呀?」女子聒噪地趨前探問。

  「小妹妹肯定是外國人吧?!是哪個國家呀?」老婦人索性走到我們所在的船尾,一臉迎笑地探詢著,見我女兒好半天不答話,竟然引她一陣喉嚨不適,突然例行的如雷一鳴「扣~吼~扣~吼~扣~吼~」,ㄆㄨㄟˊ的一聲巨響,就在我們面前把濃痰給吐在溼地水面上。

  兩個女兒頓時一臉嫌惡,皺起了眉頭、撇起了櫻桃小嘴。

  「媽媽!那個人把痰吐在水面上耶!好噁心喔,那些水裡的魚真是可憐,它們會不會感染細菌生病呀?!」Isabella低頭輕聲地問我。

  「喂!你看他們講普通話耶,那肯定有中國人的血統,是吧!你們是中國人,對不對?」男子彷彿找到解答般地跟妻子與媽媽分享他的發現,還一邊嗑瓜子,邊滿地亂灑瓜子殼,整個船艙地板像被天女散花似地,踩碎一地還有嘰哩呱啦的噪音。

  我看見女兒的眼神隨著那瓜子殼掉落,震驚的表情裡,拖著一記長長的嘆息。

  「我們是台灣人!」鬱積了許多不滿,我終於將自己的眼神隱身在鏡頭裡,緩緩地吐出我的認同。

  「台灣,不就是中國台灣省嗎?那只不過是一省,中國的一個部份而已,哪有什麼台灣人呀?」女子理所當然地自我表述,頭隨即抬高了45度角。

  當時,我從鏡頭視窗移開,望著這中國女子的蠻橫,突然覺得在她的知覺裡,台灣不僅是中國的一部份,而且還是次等的殖民地。突然,悲哀的「舞女」旋律在我耳邊嗡嗡響起,台灣終究在強權眼中,不過是人人可欺的舞女罷了!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淡淡地回應著,不想引起任何辯戰,只是有份事實的瞭然。

  「哇!他是台獨份子耶!」男子與女子手直直指著我,亢奮地叫囂著,彷彿紅衛兵進行批鬥似地按了個罪名給我。

  我笑笑,無言,繼續手拿相機拍著那北國的枯槁景象。女兒在一旁沉默地看著這一幕。

  嗑瓜子聲依然不覺,地板依然滿地開花,而老婦人持續在水上吐痰…

  「媽媽!我不要做中國人啦!中國人吐痰都不用衛生紙,吃東西都亂丟紙屑,好髒喔!真是太丟臉了!我不是中國人!」Isabella哭喪著臉進行抗議,以負向表列陳述自我的認同。

  眾人聞之,一陣沉默,只剩老婦人還狀況外地朝著水面,蓄勢準備噴出那口濃痰。女子連忙將她拉到船艙之內,一陣嘀咕,最後還是直接吐在垃圾桶裡,而衛生紙依然不見蹤影。
 
  我厭倦了所謂「一中一台」、「中國台灣」或「台獨」等等的政治語言,我不想進行任何的口水戰或選邊站,我只是想依照自己的內在感覺,進行我所謂的認同,因為世事多變化、局勢添紛擾,我不過是當下有種想回家的感覺。

  其實,只要海峽兩岸的僵局一直存在,臺灣人隨時有被中國人吃豆腐的可憐狀況發生,即便在一個生態園區的自然山水擁抱之中,人家還是非得偷捏你胸部一把,或者暗擰臀部一下,嫖客心態作祟,即便良家婦女都被他視為娼妓。就連台灣屏東發生大地震的新聞,都還要被冠上中國台灣的字眼,然後宣揚中國紅十字會已經提出救援同胞計畫,讓我笑得滿地找牙!

  大中國心態昂揚著,只是他們可能忽略了人心的真實感受,試問有誰願意與滿地吐痰、亂丟紙屑的人民歸為一類呢?人類進化是精益求精,而非墮落,不是嗎?

  民族的驕傲是一份人重與自重,絕非窮兵黷武,一天到晚老是拿著槍桿子逼婚,不是嗎?

  統一,究竟基礎何在呢?

  我望著湖水上漂的痰沫,腳上踏著瓜子殼窸窣作響,有一種冷靜的悲哀。
  



台長: 京都子
人氣(54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世界趴趴走 |
此分類下一篇:【杭州】車掌的公權力
此分類上一篇:【杭州】開檔褲的一絲涼風

Annie
One typo:

不過是人人可欺的舞女「罷」了

>.^
2007-01-11 23:10:46
版主回應
2007-01-12 07:17:30
小東西
兩岸統一或台灣獨立,不過是政客用來洗腦無知人民的口號,就像小時候國民政府告訴台灣人民要「打倒共匪,解救可憐的大陸同胞」一樣。

>>>民族的驕傲是一份人重與自重,絕非窮兵黷武,一天到晚老是拿著槍桿子逼婚。

這句話真想說給在台灣教育部長於英國演講時,說「很多國家都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省」的大陸學生聽。......氣...
2007-01-12 06:19:39
版主回應
自卑變自大吧!
十多年前我在多倫多唸書時
還當面跟窮酸樣的中國直接槓起來
只是
所謂中國的瘋狂創建經濟過去
我依然找不到可以統一的基礎
民族的驕傲是必須先看見自己的價值
而不是一味打壓貶抑他人
否則大家都回到茹毛飲血時代好了
2007-01-12 07:17:10
Janet
Isabella的回答真是好!!兩位小朋友和大人都辛苦了.
2007-01-13 17:45:44
版主回應
小孩最誠實
從自己的感受出發
所謂民族認同的基礎
應該是從最細微的感受開始吧
2007-01-13 18:48: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