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0 21:18:56| 人氣47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所防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防衛心一起,我們就將自己推入了死角,並決絕地以為攻擊是唯一的保命之道。

  我承認,自己動怒了,而且啟動了生命受到威脅的防衛機制。

  當孩子下公車時差點被摩托車撞到時,我的憤怒的確讓我自是非他,心裡的對錯二元分法,讓我在當下無法冷靜地讓慈心湧現。

  「媽咪,我有什麼需要改進而且可以做得更好的嗎?」Rebecca在差點被摩扥車撞的驚嚇之中,竟然開口第一句話是這樣告訴我的。

  當時,我的確是火急攻心,尤其面對摩托車的言語挑釁,我的無明心識就此被引動,被那無知、無感所牽著鼻子走,在一團狂暴的漩渦裡打轉。我只是按耐著性子告訴她,下公車之前必須再確認一下有無摩托車直撲而來,畢竟,我們無法預防他人的不小心。

  之後的所有時間,我是與這位摩托車騎士硬碰硬地在對錯之間蠻幹,毫無視野地爭執著。

  於今,冷靜之後回想,孩子原來是我的菩薩,在當時為我示現的正是可以不生氣的修行。

  當我的眼睛只是向外審視,不斷地以放大鏡挑對方毛病時,那路無可路、退無可退的防衛心一起,我也就失去了自心無量的展現空間。

  就像我與摩托車騎士的是非爭論,並無法保障未來用路人的安全與無畏,只因為當下我無法靜慮,向內觀察自己的情緒走向,我讓負面心識如平原走馬、易放難收,卻無法在當下騎上它。

  為什麼呢?

  我的眼睛向外看,而孩子卻是無時不刻地向內自省。

  一日沉澱,我終於願意承認自己的犯過,在面對情緒的結點,我無法把握向內覺察的契機,卻試圖以指責他人來規避任何可以自力修行的因緣。

  「我有什麼需要改進而且可以做得更好的嗎?」孩子的這句話,已經種在我的心識裡,祈願自己在衝突之中,能夠在防衛心起前,即使地反躬自省,讓愛可以漫溢。

  無所防衛,只因向內觀看。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7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內在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死亡的氣味
此分類上一篇:人生.轉瞬

water
Rebecca真的好棒...
在看前一篇時,我的心情跟妳一樣莫名的浮動氣躁了起來...
心裡忍不住指責那騎士的出言不遜
看到這篇Rebecca的那句話後
好像一股清流 緩緩的流進我的心裡...
很舒服 卻又能馬上讓我迴光返照...
謝謝妳也幫water謝謝Rebecca...^^

話又說回來 其實妳當下的反應雖然激烈了些
但不全是錯誤的表現
這個社會上是需要被寬容但不是被縱容
我相信在妳心裡壓根兒不是怪那個騎士
只是想讓他知道這件事的危險性
雖然這事讓你們雙方都有不快
但在那位騎士的心裡應該也留下了警惕
至少下次他懂得要更小心(但願如此囉)
2006-12-12 14:33:15
版主回應
我其實一直在思考
有沒有一種可能溝通方式
讓其是真的在未來為別人多貼心些
我其實是動了氣
或許騎士的警惕作用也大打折扣
得承認自己做得不好
而孩子的確給了我一個方向
2006-12-12 16:03:42
liago
悔過去.懺未來.當下綿綿不斷,惟願悲智双運,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南無阿彌陀佛.
2006-12-27 13:10: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