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8 12:09:46| 人氣418|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何不被人挑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活,無一不是身心靈覺察的道場,讓我們在片刻高峰經驗的自我舒適,幾乎要凝凍成為自我概念時,它就會慈悲地揭露我們慣性的把戲,然後示現生命的實相,提醒著我們守著念頭如鼠,絲毫不能鬆懈的必要。

  在婆婆家度假,我自然得眼觀四方、耳聽八方地觀察著,讓自己退居默聲、被動的位置,才不致引來婆婆的不悅與紛擾。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功課,與時間進程,這是我最近才學會的一份對人、對己的尊重,於是,在人際交往、折衝過程裡,若有一些不爽快,我會直覺憶起心裡的一塊軟,知道有份慈悲可以帶領我清明地覺察一切,於是,慣性的罪責不再衝力作用,繼而是向裡無限深化的自我探索,「我的情緒究竟如何被勾召呢?」我不斷問著自己這個問題,以一種溫柔與好奇的語調,彷彿眼前事件有趣的探索。

  孩子們的好朋友是隔壁家的六歲女孩凱特妮娜,他們從幼稚園就玩在一起,只是婆婆非常討厭這位小女孩,即便女孩的外婆可是婆婆作了快五十年的老鄰居,而且她還經常主動幫婆婆除草與送來許多新鮮的蔬菜。

  婆婆一向有很強的個人偏見,非黑即白,甚至要身邊所有人都與她同一陣線。其實孩子很早就知道奶奶不喜歡凱特妮娜,甚至連不常回德國的大姑莎賓娜都知道,因為不僅在他們面前直接數落女孩的不是,還明言禁止他們玩在一起。

  隔著一個竹籬笆,卻也阻擋不了孩子們的玩興,姐妹倆總是偷偷摸摸地趁著奶奶不注意,就溜到隔壁家找女孩玩。

  某天下午,女孩們在卡特妮娜家玩公主派對,我婆婆知道了非常不高興,之後一整天都拿著放大鏡檢視孩子們的一舉一動,只要有些讓她不順眼,她就毫不客氣地說:「你看!就是凱特妮娜帶壞你們的。」

  兩姐妹忽然搶東西地打起架來,婆婆更是氣急敗壞地直言,就是凱特妮娜破壞一切的氣氛,讓原本乖乖的孩子都變成壞孩子。

  我在一旁聽了,只是心裡想著,自己是否也是如此的以偏概全呢?我觀望著婆婆的憤怒流向,以及整個心理動力過程,完全能瞭解偏見的殺傷力,更以此不斷自淨其意。

  向來,我不便跟婆婆爭論什麼,因為以她的年齡與輩份,甚至是過往相處的經驗,我知道試圖為凱特妮娜辯解些什麼,只會引來婆婆更大的情緒風暴。

  孩子們爭吵是時常有的狀況,但是只要他們動手,我通常會處罰他們面壁思過,然後在一起討論自製方案。

  只是,這次孩子們隔天與凱特妮娜下午兩點還有約,希望在我們回台灣之前,還可以一起玩公主夢幻派對。當下我思忖,婆婆必定會抓住把柄地不准孩子們過去玩。夾在孩子的期望與婆婆的偏見、專制之間,我知道自己得用更柔軟的智慧化解。

  孩子們向我求助,希望我能完成他們的粉紅色心願,我只是告訴他們自己會盡力,而他們也得跟我合作才行。一方面要孩子謹言慎行,並且遊戲完準時回家,另方面要適度向奶奶撒嬌與甜言蜜語,以免婆婆自覺被冷落的不是滋味。

  事實上婆婆就是吃了秤鉈鐵了心,擺明就是不讓孩子們去玩,三番兩次地碎唸凱特妮娜的不是,還直言我的教養太過溫合,甚至流於寵溺,當下我只是笑了笑,回答我會好好想想。

  最後婆婆還把我硬拉到她的陣線,竟在孩子面前逼我表態,「反正在這個家,我說不准去就不准去,不過你們兩個是你媽媽的女兒,她也該有點意見」婆婆說完看著我,而我依然是默聲微笑著,逼得婆婆丟下一句「正常的母親就不會讓孩子去跟壞孩子在一起」。

  我承認,自己是承受著極大的壓力,即便我從頭到尾都不覺得孩子與凱特妮娜完有何不妥,而且我也很尊重孩子們擇友的意願,但是我也深知婆婆向來會用情緒來給別人施加壓力,不是用言語挑釁,就是自我哀怨,呈現病厭厭的模樣,甚至用不吃飯的方式作為對他人的懲罰,而我們母女的確身處別人家屋簷下,還得看婆婆的臉色,的確是非常為難的。

  我在婆婆家,通常不喜歡引來這些不必要的衝突,只要我消化得起,我其實是無所謂的,只是另一造是女兒的願望,我不希望他們承擔婆婆的情緒暴力。

  隔天,婆婆還是全力阻擾,叫我得給孩子們一些吵架後的處罰,就是不准到凱特妮娜家玩。時間越來越逼近,我決定溫和地跟婆婆說,這件事我已經做好處理,孩子們爭吵已經得到面壁思過的處罰,所以事先約定好的公主派對,照常赴約,並且在兩小時內結束。

「孩子既然前一天就答應赴約,就讓他們既守信用又不失望地玩一場公主派對吧,況且孩子們都很想秀一下外婆親手縫製的公主華服呢!」我跟婆婆說。


  婆婆眼見她的壓力沒讓我就範,當場氣得說不出話來,我也只能笑笑,請孩子確實遵照約定準時回家。

  果然,孩子們歡樂赴約去,而婆婆就用盡方法地開始向我挑釁。

  「就是有你這種媽媽,孩子穿什麼公主衣服,你讓他們去玩公主派對,還不是為了滿足自的虛榮心,算你媽媽縫製的,還有你自己縫上亮片珠子又怎樣呢?」婆婆疲勞轟炸著我。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微笑以對,上樓繼續我的翻譯工作,然後安然處之。

  孩子們準時四點整到家,並收拾好公主禮服與飾品,只不過整個下午婆婆都擺張臭臉,還冷冷地不回應孩子們的熱情。

  到了晚餐時間,婆婆還是一張冷冷的臭臉,完全沒有眼神的交流,還不斷跟孩子說:「反正你們有媽媽就行了,現在就把我扔出屋外吧!」、「你們明天還要去凱特妮娜家嘛~再去呀,乾脆不要回來算了」。

  坦白地說,幾次我幾乎要被婆婆挑釁起來,甚至腦袋裡有個念頭:「你不要惹我喔~你又不是沒看我脾氣暴衝起來的恐怖模樣,我連在大街上都敢跟法國官員與餐廳業主對罵,你最好是惹熊惹虎,就是不要惹到我這個恰查某!」

  是的,我的念頭就是把自己暴怒的責任先推給婆婆,我告訴自己現在不過是忍耐中,待會要真的暴發,就是你把我給惹毛的!

  但是,有那麼一秒我抓住自己這個忍耐的念頭,猛然一驚,自己早已被婆婆的挑釁態度語言語,捲進情緒風暴裡,並且勾召出所有感受不到愛的恐懼與無力感,所以才會用劃分楚河漢界的形式,來決定自己暴怒的時機。

  我只是靜靜地看著自己被勾召起的一切,就像一部電影般,歷歷在目,卻不加以譴責,因為我知道這不過是電影,演完了也就結束了。

  終於知道,我們所有人是如何在自己演出的幻影之中,驚嚇過度的信以為真,然後一再操演著自己的無明慣性。

  只是覺得很悲傷,為何人們得如此傷害自己與他人呢?我問著自己,是否也曾這樣言語暴力地折磨自己與別人呢?

  為什麼我們會這麼做呢?是否緣由一種感覺不到愛的無力感,才會讓人用暴力形式去掠奪呢?

  我感覺得到心裡還有一塊軟,總在紊亂表象遮蔽之後,讓我重新與萬有生命連結,毫無罪咎地再次與真如本性連結。

  當下,我隱隱的悲傷,讓我升起一股自他交換的意願,希望能收攝眾生的無力感,並讓愛充滿自己與所有人的心。

  婆婆拒絕吃飯,還是繼續著她的言語暴力。而我安靜地吃著麵包,心裡繼續送出綠色的療癒之光,這是我在言語辯解之外,選擇傳遞能量的方式。

  唯有愛,能夠療癒一切感覺不到愛的恐懼。

  想起過去,自己總是被婆婆挑釁地非得以自己不擅長的德語去辯解,甚至被勾召出一連串的忿怒、委屈等情緒反應,而今,我因為能感受到她內在無法接收到愛的無明,所以更清楚一份愛的能量,才是唯一的解法。

  無言,我只是靜默地持續自心輪裡放射出綠色之光,將自己與婆婆、女兒消融,因為在愛裡,無界、無我,能量之光只會消融一切。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18)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內在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謝謝你幫我走這一段艱辛
此分類上一篇:中年失落的一種獲得

畈子
你真是冷靜,佩服至極...
2007-08-28 14:10:50
版主回應
還在學習
2007-08-28 17:19:56
redteaa
婆媳相處真的很不容易
可能女性比較情緒化
妳真的很勇敢呢
2007-08-28 16:06:58
版主回應
不是性別的關係
這只是人性
2007-08-28 17:19:29
Chrissie
Wow,自我修練到似乎靈魂出鞘般的內心對話,真的很不簡單。話說回來,還真的很少見這麼情緒化的德國人耶!!
2007-08-28 17:19:11
版主回應
無關種族只是人性
難道我們不也是情緒化嗎?
只是自己沒有覺察罷了
因為我們只是習慣挑剔別人

至於情緒化的德國人
只是你或許沒機會貼近觀察
但不必貼標籤
只要想著
如何從別人身上看見自己的俄吧
這是功課也是學習
2007-08-28 17:22:47
瑩瑩
謝謝妳的修行分享~~
妳的[施受法]真是修入化境了!
能時時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
詳究元因, 掃除無明,
還能同體大悲,
在轉彎處昇起菩提心,
去攝受眾生的苦,然後自他交換的消融~~~
妳真慈悲啊~~有福的人。
2007-08-28 23:16:09
Gloria
【唯有愛,能夠療癒一切感覺不到愛的恐懼】

Dear 京都子,

我很欣賞您的覺照與慈悲心;
即便婆婆礙於習性而嘴上不說,甚或慍色相待,
但,其實內心裡,她是明白的。
2007-08-29 18:29:40
版主回應
我想,我是我婆婆,而我婆婆也是我,我們都在生命裡學習。

凡能給出去的,自己才有資格領受。
而愛,就是了。

我們都是生命的旅人喔!
2007-08-29 20:36:06
紫媽
看著妳的婆媳之間.
對照自己.
下次遇到了婆的怒氣.
我也會試著運用靜默無言..讓情緒消融.
感謝分享
2007-09-05 17:32:26
版主回應
還有提起正面能量喔
2007-09-05 18:04: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