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3 21:52:40| 人氣6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依後離去—兒童繪本《奧勒岡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馬戲團的小丑應允奧勒岡熊的請求,帶著它千辛萬苦地回到原始森林裡。

  小丑花光身上所有錢,買了兩張單程車票、三百個漢堡,還住在一家叫「蘇族」的汽車旅館。小丑雖然身無分文,但他卻覺得很開心,因為他小時候,連一隻玩具熊都沒有!

  這頁文字的插圖是小丑坐在旅館床上喝可樂,而奧勒岡熊吃著滿地的漢堡。有一種感覺想哭,是的,我也曾像小丑一樣,小時候連一個布娃娃都沒有,惟一一次玩布娃娃是大我兩歲的表姐向我炫耀時,我一把好奇搶來玩的,只是,那次我竟把洋娃娃那啪眨的一隻大眼睛弄壞,號啕大哭的表姐,惹來所有的關愛,讓我被大人很狠地打了一頓。

  自此,我討厭洋娃娃!更厭惡玩洋娃娃的女孩子!

  只是,宇宙大愛是仁慈的,竟在我中年時送給我兩個像洋娃娃般的女兒,他們會喜孜孜地笑、軟綿綿地撒嬌、黏乎乎地擁抱、溫熱熱地依偎、情深深地注視、傻呼呼地幻夢…

  為了他們,我願意像小丑一樣掏光所有身外之物,在所不辭!不是因為女兒滿足了我童年沒有洋娃娃的缺憾,或者填補我睡覺臂彎裡的空虛,而是女兒就像繪本書裡的那頭奧勒岡熊,引領著我踏上回歸原鄉的路。

  小丑與奧勒岡熊以天地為家,發現皮包底下還有兩個壹圓硬幣,索性拿來打水漂兒。

  我知道有天女兒們能真正幫助剝除我對於物質匱乏的執著與不安,那是關於同年種種缺憾的反向機制,無法填滿的坑洞與陷阱。

  而有天當孩子們回歸到寂然獨處的寧靜裡,我也要像小丑一樣悄悄離去,在擺脫掉所有的標籤與心識束縛之後,輕鬆上路。

  關於曾經的美好,我們只是善意的陪伴,最終還是得踏上自己的朝聖之路,踽踽獨行。
《奧勒岡之旅》哈斯卡勒撰文、路易.喬繪圖,遠流出版社

台長: 京都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