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0 22:06:43| 人氣44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純粹一體的心境—兒童繪本「1000把大提琴的合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00把大提琴的合奏」是日本兒童繪本作家伊勢英子根據親身的經歷所寫下的作品,一如她個人其他的繪本著作「山之生」與「海之生」,看似淡然的文字與繪圖,刻畫著濃厚的人文味,尤其對於生命跌宕的思索與玩味,試圖在蕭索、蒼涼中,尋得另一番層次豐富的人生醍醐味,常常能撫慰那些曾經煎熬的靈魂。

  「1000把大提琴的合奏」主要描述兩位學大提琴的小女孩,以及在賑災演奏練習會上偶遇的老先生,他們各自看似毫無交集的生命,竟然在為1995年1月的日本神戶大地震所舉辦的賑災音樂會裡而有了交集。

  兩個小女孩的琴音裡,都有各自生命坑洞的迴聲,久繞不散:一個是失去了愛犬,一個則是在地震中失去家園與鳥。他們無意識地繼續懷抱著傷痛,讓悲悽的氛圍無陷氤氳,並認為自己是全天下最可憐的人。於是,他們的琴音裡聽起來像狗叫或者滿肚子的怨恨。他們像一朵烏雲,讓週遭都變成了灰色的低氣壓。

  就在練習會場上,老人告訴他們得去傾聽、感覺,然後融入所有的情感中。老人在練習後與他們在公園裡聊天,告訴小女孩關於自己在地震後失去家、親人、孩子與提琴,而手上那把大提琴則是好友的遺物…

  後來,小女孩的琴音開始有了變化,甚至會在練習中,去凝聽琴音並揣想他人的情感與故事。

  到了千人演奏會當天,每一把大提琴乍聽之下,彷彿敘述著自己的生命故事,有心愛小鳥的飛翔、抱著愛犬拉琴、瞇著眼靜看夕陽…然而細聽,卻是融入同一顆心地唱出生命之歌。

  將這會本書闔上,我在虛空中詢問自己,悠悠的生命長河裡,究竟如何面對所謂的逆境與困境?

  我經常是受害者的可憐姿態。自己的分裂意識將世界二元對分為我、非我;好、壞;順、逆;利、弊…於是,我只能在二元構築的輪轉裡,沾沾自喜或者自怨自艾,殊不知玩的是傾軋自己的心理遊戲。

  就是那份「自我重要感」,讓我自己從窄小的眼界,妄想、徒勞地虛構所謂生命的真相。凡事與自我慣性相違的,哪怕只有一毫米的謬失,都會讓自己陷於一種天地不仁、以我為芻狗的悲憤。

  後來歷經生死,以及仁波切與先知的開示,漸漸超拔我自困頓的愁城,去觀照、覺察一即一切的整體感。放下自我,在虛空中融入萬有,去感受那份天人合一的無邊,於是,我領悟自己未曾生、不曾滅,眼前所有不過幻相,預言的只是了然一悟的空無。

  在這本「1000把大提琴的合奏」裡的兩位小女孩,我再次看見自己學習放下自我重要感的歷程,尤其在融入1000把大提琴的琴聲裡,那份回歸心靈原鄉的恩寵。我知道幸福不在外,就在己內,那把神秘的鑰匙就是放下自我,融入整體。

  如果此刻的你還相信,幸福的飛鳥在天空的某個角落,等待著自己奮力地揮手一撲、緊握,那麼這本「1000把大提琴的合奏」會告訴你真正的答案。

台長: 京都子

暄暄
是兩位小女孩啊?怎麼我記得是一男一女呢:)
我也很喜歡這一本繪本呢!!
今年伊勢英子來台灣的時候,我還特地去聽她的演講,她真是一位著重體驗的作家,她的作品經常跟他的旅行有關呢!
2006-09-29 09:26: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