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23 14:00:43| 人氣3,28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拒絕多數暴力—兒童繪本《孤獨巨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羅多夫是位高大、笨重的巨人,他非常孤獨,所有的村人都對譏笑與欺負他,所以他只好躲到森林深處。

  有天一隻小雛鳥掉落在他的腳邊,羅多夫的愛心沒有因為被村人欺凌而喪失,他溫柔地照顧它,並且用小蟲餵飽它。自此,羅多夫的口袋成為小鳥的巢,小鳥長大、結婚,甚至再度擁有雛鳥寶寶,都是在他的口袋、衣領裡築巢。

  羅多夫不再孤獨,因為他在鳥群中找到幸福。

  為孩子選讀這本《孤獨巨人》,主要希望他們認識一種粗俗的集體暴力,這項暴利會一直伴隨他們的人生,考驗著他們的智慧與勇氣。

  粗俗的集體暴力,不只是撩著拳頭的青面獠牙,以及身體上的暴力對待,許多時候這項暴力是細微無可言察的,例如:社會一言堂式道德論述、輿論,以及同儕間的主流意見,甚至是狹隘的宗教見解,都是殺人不見血的暴力,這些暴力會無所不用其極地逼使人們對平庸低頭,並且喪失自己的原創與天真活力。

  就像我為孩子唸《阿爾卑斯山的少女》(卡通《小天使》的原著),裡頭就提到海蒂的爺爺寧願自己是隻高山上的孤鷹,也不要成為圍繞著麵包屑吱吱喳喳的小麻雀。

  當時,才四、五歲的孩子曾問我,當孤鷹的感覺是什麼呢?

  我說,就是吹在臉上涼涼的風,以及聽見咻咻的風聲吧!

  我告訴他們,沒有人可以強迫我們不可做隻孤鷹,同樣的,也沒人能強迫我們不可以做小麻雀,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捍衛做自己的權利!

  今年暑假我們在德國時,公共電視就播出《阿爾卑斯山的少女》的老影集,這影集特別把那些惡意排斥海蒂爺爺的村人,他們的嘴臉、說詞與集體暴力,特別地被突顯出來。

  孩子們轉頭忿忿地告訴我,「這些人好討厭喔!他們認為對的事,又不一定適合所有人,他們一點都不知道如何尊重別人的意願。」

  我微笑著點頭心想,孩子體會這種集體暴力的殺傷力與卑鄙,或許更能理解,一種積非成是的反作用力,始終會在他們的人生上,侵犯、考驗他們的,於是,他們必須在人生道上帶著敏銳的覺察,隨時向裡觀照,並且聆聽自己的內在聲音,如此才不會成為體暴力的受害者,甚至轉而成為一位無知的共犯。

  但是,我們不是要與任何人作對,或者孤傲與標新立異,我們只是拒絕邪惡、無知平庸,以及對抗殘忍的暴力,我們仍然可以與人為善,但是越在不可覺察的人群墮落與自我感覺良好的沉醉裡,我們就要隨時記得,有一種集體暴力的如影隨形,讓我們要不成為受害者,就是成為加害人,我們必須做的就是跳出那個共犯結構,明晰地自之所在與所欲。

  不容易!這是一輩子的自我修行功課,當千夫所指無亦往,這是容易的,相較之下,當自己被大多數人都贊同時,還能有清醒的覺知,勇於挑戰自己的深層結構,並且對抗所有流俗的陰謀,與尊重所有的相異主張與權利,這就是我們能給自己最溫柔與堅實的生命功課。

  我不希望孩子成為被多數人認可的好人,相反的,我期待他們的覺知持續深化、精微,讓自己成為真正的自己,可以很勇敢,也可以很溫柔,不論是對自己或別人,就像那位孤獨巨人,即便在面臨最艱難的橫逆與侮辱時,永遠不失落心裡的柔軟,終而成就出自己的幸福。

  祈願,眾生都能有孤獨巨人的溫柔與智慧,讓集體暴力消失,每個人都能活出自己的色彩與絕對。


《孤獨巨人》吉思嵐.碧雍蒂文,海貝卡.朵特梅圖,武忠森譯,謬思出版。

台長: 京都子

liliana
是的!這個主題讓我呆了好幾秒喔...決定嫁人的那天起就受著先生家人的集體暴力思想改造.又因為不懂西文,好像所有的意見都不被容許.只有跟著男方家的思考邏輯走就對了.很痛苦的過了11年,終於擺脫了.鬆了一口氣的感覺真的好好.....朋友跟我說這是&quot原則&quot問題.對加壓的人,妳容忍了當下,就會再有下一次,一步一步的往前推,妳就成了受害者了.
2007-09-23 21:28:03
版主回應
暴力
是如影隨形的
這也是我們需要時時覺察
一刻都不能掉以輕心的
你能勇敢表達你的意見
恭喜妳!
願我們都是能待人如待己的非暴力捍衛者
2007-09-24 12:04:55
姿雅
給孩子一個正向積極的生命起點
【生命教育繪本展】任選2書只要378元哦~
趕快去看看吧!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20600&sid=0000020600&page=1#b4
2009-08-25 15:31: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