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1 12:02:02| 人氣34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來告訴孩子生活的樣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很喜歡「大海」這本北愛爾蘭的兒童繪本,那是一份母女之間安靜的親情,與生活況味的分享與引領。

  他們在海邊散步、漫遊,遠眺遙遠那頭的城市燈火輝煌,卻沒有人群慣性地簇擁湊熱鬧。母親把小女孩擁在懷裡,靜默坐在沙灘上。

  風聲。海浪聲。潮汐躡手躡腳的沙沙聲。月夜輕移的腳步聲。母女相應的心跳聲。

  母親在小女孩耳邊輕聲說著:「記住今天晚上,生活應該像這樣。」

  這畫面很美。彷彿能印刻在生命一輩子。

  我們可以試著回想,在我們稚嫩的生命裡,有哪些人曾經給我們關於生活樣貌的靜默指引呢?

  我的生命裡,沒有。

  暴力、吵雜、不安、仇恨、匱乏、爭奪、歧視、自卑…

  我的暴力父親說:「你應該仇視別人!」、「錢才是唯一的朋友!」、「你這個賠錢貨」…

  我那總是鼻青臉腫的母親說:「生活捱過去就好了」、「認份、忍耐就是人生」、「女人就是命苦」…

  所有關於童年的記憶,幾乎都是人世的腥風血雨,心情的煎熬催逼。與安靜、安心與靜默絕緣,那顆心是風雨飄搖中的破船。

  走過從前,終於知道生命經驗固然不可回復,已然烙下的創傷也勢不可逆。然而,我是活在現在,既然死於過去種種,當下此刻宛若新生。

  於今,我是我內在小孩的守護者,我願意安撫著她,也在月夜下的沙灘上,靜坐,沉思。我要告訴她:「生活應該像這樣…」

  當下,我是兩個女兒的母親,我願意用愛撐起一片無垠的天空,在風吹麥浪的金色琉璃、陰雨霏霏的灰霾、山澗溪水清唱歌聲裡…,微笑,凝視、會心。我要告訴她們:「生活應該像這樣…」

  我們都可以是孩子生命的分享者。不管是眼前的骨肉至親,抑或是隱藏已久的內在小孩。

  時間並非線性。當我們認證恩寵之身,與踏上心靈原鄉的路途時,生命就已經轉彎。歸零。

  生活。樣貌。寂然。會心。

台長: 京都子
人氣(34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兒童繪本 |
此分類下一篇:父母也是孩子的朋友
此分類上一篇:兒童繪本「大海」

Miyabi
好似看到內心的自己, 在深深的讀過你的文章之後.

相似的成長過程與同樣為人母的身分, 加上從彰化嫁到台南後的幾年經驗. 看過你的文章後, 真的重重的讓自己回想起以前的事情, 但是又緩緩的重新站了起來...
現在, 我只能讓自己更愛自己的孩子, 深怕才四歲的他會受到同樣的傷害. 千萬個不願意讓自己成為受害者與加害者的身分, 與我老公的相處模式, 似乎要有人來做個改變與調整.

傷害, 到我為止, 一次就夠了...

您的文章, 真的深深的感動了我, thank you
2006-07-20 13:06:41
京都子
我們都可以從愛自己開始
I wamt to share you more, but I am in Germany with German keybord. I will be back on August 21st.
Best Wishes!
2006-07-27 16:14: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