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3 13:42:28| 人氣4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奇蹟課程】全然地交付_所得稅申繳感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蘇荷美術館的林千鈴館長在讀書會導讀「奇蹟課程」這本書時,以她一貫的幽默生動教學,用彷若附耳說秘密的語氣告訴我們,「這是一本能量之書,只要你一碰到,所有的魔術就開始發生」,「打開之後,你就要把能量不斷地給出去,給得越多,你好像又獲得更多!」

  在座的老師與家長聽得一愣一愣的,看著眼前這位以己生命去體驗種種魔考,卻仍笑臉迎人、愛心充滿的奇特女子,其實,還沒翻開書以前,我真的願意相信她的導說,只因她就是一本生命之書。

  我知道,我不該淺薄地在閱讀一星期後,就與人分享奇蹟,但是,我真的感受到那種時間突破向量與工具性消失後的恆常恩寵,書寫,只是再次提點自己,恩寵無處不在,只在憶起的片刻,我已在內了。

  為了報稅一事,我悶悶地算計了多年,只因台灣稅賦規定,夫妻必須共同申報,而先生的外商公司與他所談的協定,則是每年委請會計公司替他申報,並由公司繳稅付錢。只是,他們從來沒有顧慮我這微薄稿酬、獎金的部份,每年我那一個字一塊錢的文字手工業,所賺取的蠅頭小利,總在指節腫脹慢慢痊癒後,才收到出版社會比賽主辦單位的小小金額,只是,再扣除15%的預繳稅額後,我能夠實領的實在勉強買沙龍巴斯與按摩精油罷了!

  有些慚愧,每年的總收入加起來不過兩、三萬元,如果運氣好一些,比賽得獎還多出兩、三萬,但這些都在基本稿酬免稅扣除額範圍裡。只是三年過去,外子的公司與會計公司從未主動提起我預繳的金額,反正就是讓我這個卑微的文字女作業員得悶聲吃暗虧。

  上星期與會計公司聯繫,她把責任推給外商公司,而今早,與主事人員聯繫,她的態度非常不友善,且口氣輕蔑地說:「一切按照台灣夫妻共同申報的稅法計算,你預繳是你家的事,不干我的事!」

  其實,我言說的重點是,根據我親自詢問國稅局的規定,夫妻雖然必要共同申報繳稅,但可以各自列出薪資,於是,我的稿酬既然未超過扣除額,我先前預繳的部分自然要退還給我,怎能合併在先生的薪資裡,要我為公司該付出的稅額出錢呢?

  雖然我這文字女作業員的收入微薄到難以啟齒,但15%的預繳稅額才是我最心痛的所在,這是我多少夜裡叩首尋思的心血呀,三年加總起來的預繳金額,很可能比不上這些外商人員的一頓飯錢,但這也是我的智慧產權呀!怎能讓人踐踏呢?

  我請她幫我仔細了解,是否有可能在公平正義的原則下,退還給我,雖然她敷衍又酸臭的壞口氣,澆熄了我一點點的希望,但我仍是隱隱地盼望著。

  幾番沉澱思考,「奇蹟課程」所教導的不正是要我們把「我」與「要」這兩個字分開嗎?日常我們常起心動念一開始就隨口說:「我想…」,反正這個句型的克漏字遊戲可是百玩不厭,彷彿自己是對著神燈講著漫天無邊的願望奇想,只要一一實現,我的生活就是美好如意,也就可以大聲向人宣稱自己是蒙主恩寵的!

  那一刻,我告訴自己,若能夠得到三年近兩萬元的預繳退額,我就把錢全部捐給華光智能中心;若不能,就當成一種無相佈施吧,自己雖然所得不豐,但也算三餐溫飽。

  我把一切的小我心識作用,全然交付給虛空自性,我相信,宇宙能量的運轉會有最好的安排與所往,我所能做的不過是放下,承認一切如其所是,事物總是本然地來去,企圖捕捉幻境的,不過是自己的無明造作,我決定讓自己安住在全然交付的臣服裡。

  這一刻,雖然阮囊羞澀,但法喜充滿。

  對照著我過去老狗變不出新把戲地以「仙拼仙」伎倆,看誰後台有力、誰最有權勢手法,就要把誰撂倒,以及未遂其願時的三宅火燎,此刻的我,有一種孩子尋回母親腿彎,然後輕歇闔眼安適的自在。

  世間紛擾於我,可能黃梁一夢吧!此刻當下,就讓我寬心自在地睡個好眠,在如夢之夢裡,放下肉身的阻礙與限制,讓本性尋得開悟的法喜充滿吧。

  所得,實無所得,是名所得。

  佛陀對於人間的所得稅,大概也會開示這樣的法語吧!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內在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奇蹟課程】自動門的開闔啟示
此分類上一篇:【奇蹟課程】母親教給我的第一課—愧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