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6 08:22:23| 人氣4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可以不瑣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友人來電抱怨婚姻生活,兩人似乎被隔絕在瑣碎的親友、同事關係裡,讓他們在各種社會角色扮演之間疲於奔命,卻缺少直心相對與坦然分享的親密時間。

  我反問他,難道沒有辦法讓自己的生活不那麼瑣碎嗎?

  友人陷入一陣沉默,似乎將思維卡在「不可能」的拒馬鐵絲裡。社會群聚太久,我們往往非常容易地陷入這種「社交強迫症」的焦慮裡。

一天下來,若我們仔細覺察,有多少無意義的對話,與無謂的社交場合,其實是可以用自我覺知來避免的。

朋友來電邀約吃飯聊天,我會以「沒有急迫的必要性」回絕,久了大家就知道哈拉的歡愉場合不必找我。但我也會溫柔提醒他們,如果他們真的遇上任何問題,我會隨時樂意地與他們同在。

  新認識的朋友,我只會給電子郵件,理由是我有來電顯示,非家庭聯絡用的電話我不會接。但我會友善地告訴他們,任何生命經驗的分享是絕對受到歡迎的,我喜歡深化的心靈交流。

  親朋好友打電話來聊是非或道德勸說,通常我會以冷處理解決,三不政策:不對答、不反駁、不勾召,對方獨角戲唱久了,也就自討沒趣。但我也會熱情邀約,請他們和我一起向內觀照生命,看自己的精采。

  母親又打電話來抱怨週遭所有人,我會提醒她以內觀自修的功課,取代所有的責難與情緒,並坦言告訴她,我不是個垃圾桶。但是我卻樂觀其成她的觀照心得,希望緣視一位女性生命蛻變的美麗。
…………………………

  有太多人際網絡的蜘蛛盤絲,將我們困頓在裡面,何不在自己未陷入之前,就以坦率的態度閃過呢?

  我們何嘗貼近自心問自己,這些應對話語,真的是出自我內心所想?還是無意識的對答?

  說出的這些內容,究竟有無自我恐懼與內在匱乏?或者內心造作的意欲?

  這樣的眾人相聚,倒底是不是一種集體無意識的取暖?或者逃避個人寂然獨處的替代品?

  我們為什麼這麼害怕面對自己?為什麼自己不能接受孤獨就是生命的實相?

  當我們抱怨自己的生命,因為過多的人際接觸而變得瑣碎的同時,我們何嘗向內觀照,自己能否寂然獨處呢?

  如果不能,真正的原因何在?

  遇見某一種生命困境,我們能否以沉靜向內觀看,取代囈語式的抱怨他人?

  存在的三大荒謬是沒有能力行使自主權,或者不知自己是有選擇的,以及知道了也不願意的怠惰。面對生活的瑣碎,只有感嘆與焦慮,我們可曾思索過,自己是落入哪一種荒謬呢?

  仔細想想,我們是有選擇權的!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內在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僵化的道德v.s.同在共感
此分類上一篇:關係的灌模生產作業線—社會道德之外的思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