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30 23:20:21| 人氣1,94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是不孝只是做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兩個月前,我的母親對我做了最嚴厲的控訴:「你這麼不孝,我要你做什麼,你都不願意聽從我,你甚至比你表妹還不如!」我知道,自己不願意配合母親演出闔家歡的戲碼,不孝;不能屈從自己以符合父親的蠻橫無理,以及錢財的需索,不孝;與母親一起尋找專業家庭諮商,讓母親有被人羞辱的感覺,不孝;甚至帶她去京都共遊作為六十大壽禮物,也是不孝…在母親眼中,我的所作所為無一不孝,甚至我就是那個不孝的本身。

  之於我,這真的是夠了,我不再想繼續討好母親搖擺與不確定的自我價值了!她一生都是悲慘的受害者,我的族親、父親、弟弟與我,甚至整個社會與她的命運,都是加害者,在她眼前我只有失能,才可以免於繼續加害於她,於是我退回我與她之間的人我尊重界線,還她一個自我思索的空間,也給自己一絲喘息的可能。

  母親節又快到了,我依然慣性地想為母親張羅最能令她滿意的禮物,即便這從來都不曾有過可能,但無意識的努力中,我聽到自己內在孩子的輕輕嘆息聲,就在猶豫的瞬間,我讓所有的討好,凝凍,打包,然後寄到不具名的海角天邊。我想,我是有一項禮物準備送給母親的,那是一份體會愛的虛空。

  我在這空谷回音著內心最深沉的呼喊:「不是不孝!只是做自己!」、「沒有忤逆,只有尊重!」、「不想對抗孝順的價值,只是直視人我間的私心」。

  做自己,只是要回歸生命的品質,不是要與任何人迎面痛擊,若真有,不過是挑戰對方想要強迫我於一個既定枷鎖的私心,所以這與孝順與否其實無關。

  孝順,唯有在珍愛自己的同時才能並存,否則只是犧牲、退讓的隱忍,那只是個無力的假面。

  看見自己,也與愛並肩而行,於是,孝順是風動,撫過每一交流轉折的細微觸鬚。

台長: 京都子
人氣(1,94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家庭暴力 |
此分類下一篇:小吃攤與母親
此分類上一篇:防火巷的臭皮匠

jane
朋友轉了你這篇文章與我分享,因為她知道我困在不孝的罪名中,痛苦到想自殘.
謝謝你的分享.突然之間,我心裡哪個小孩,也一起與我擁抱哭泣.
2006-07-25 16:49:04
京都子
希望一切都好
2006-07-27 16:07:37
linahome
妳好!看了妳這篇文章後,與我心有戚戚焉!
身為家中的長女,有一位強悍的母親,因為父親的一
些問題,我對她很不的諒解,她對我也很報怨,都跟兄弟妹們說我的不好,久了我也不想理她了!因為她都不能體諒我在婆家活的有多辛苦!
2007-09-19 15:15:42
版主回應
請放下你的負擔吧!
或者,請相信我是跟你一起肩負的。
終於學會愛自己,這是三十七歲的我第一次親口說出,但學習還在持續,因為有時我還是會慣性地自責或者擔負別人的重量。

最近,我媽依然跟所有人說我的簿是,或者打電話一開頭都是:人家都說你很爛!

well...又怎樣呢?

我只是在沉默的當下,將療癒的綠光自心輪射出,送給我的母親。

我能做的,僅有如此。

或許,是該看看自己的時候了。
我們只能給出自己所擁有的,同樣的,凡能給出去的,必屬於我們。

祝福妳!
2007-09-19 15:27: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