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08 10:26:16 | 人氣2,138|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貢丸妹遇見雞腿男高跟鞋與小鍋仔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快過農曆新年了,咱們家小鍋仔也不免俗推出應景賀歲造型,您瞧瞧,可愛吧。在這裡先祝大家新的一年「牛轉乾坤、魚躍龍門!」

放完元旦假期回來,一早就有人MSN找我吃中飯。我很早就明白「小草有許多地上的朋友,大樹只能向上天傾訴寂寞」,所以我從沒想過當大樹。你看我們家車輪餅老闆多寂寞,中午都一個人關在辦公室吃便當。我是小草,我飯友多,想約我吃飯要提前三天掛號。

今天找我吃飯的是思樂冰小姐(每天一杯思樂冰)跟草莓貢丸妹(胖嘟嘟愛演戲的七年級草莓族),天氣超冷,我們決定吃拉麵暖暖身。

我們走了一小段路來到拉麵店,挑了角落的位置坐下。思樂冰點叉燒拉麵,我點玉米海帶芽拉麵,草莓貢丸妹點大碗炸雞拉麵外加黃金蛋、炸豆腐各一份(這下你們明白為什麼她是貢丸妹了吧)。

少女貢丸妹的煩惱
菜上來前我們閒聊,從跨年聊到消費券,再聊公司裁員,這時貢丸妹嗓門突然拉高:「講到裁員就讓人生氣,公司標準到底在哪裡嘛,什麼人不裁專挑跟我麻吉的裁,裁到我都快沒朋友了耶!公司裡討厭鬼那麼多幹嘛不去裁啊,把我的死黨裁光光你叫我怎麼活?我有那麼討人厭嗎?我是雞排吃多了點,身材胖了點,但胖有什麼錯?堂堂一個大公司,需要用這種手段對付一個愛吃雞排的弱女子嗎?用這種方式逼人家走算什麼嘛,真是太不入流了,唉!」貢丸妹說完還故做哀怨,把頭甩向一旁。

「你再演嘛,」我聽不下去:「再演我們就去坐隔壁桌,讓你一個人吃拉麵。」

「唉唷,不是啦姊姊,我只是抱不平嘛,我那些麻吉又沒有做錯什麼?他們人好、工作認真、還常常帶點心給我吃,哪像工程部那個雞腿男,他以為他是誰啊?難搞、自以為是、又只會給我苦頭吃,幹嘛裁員不裁他?如果讓大家票選誰該回家吃自己,我看他一定是前幾名。」

「讓我們部門來選,他一定第一名,他真的很爛!」思樂冰附議。

雞腿男是工程部的小主管,本領高但很難搞,年紀不大但架子很大,貢丸妹跟思樂冰都吃過他的虧。別人是《穿著Prada的惡魔》,他是《插滿牙籤的雞腿》。想吃雞腿嗎?行,先拔掉上面的五百根牙籤。

「真的有夠爛,」貢丸妹說:「上次我提一個需求單,你知道他跟我說什麼?他說我光做你們部門的事,別的事都不用做了。我心想你哭給我聽幹嘛,你以為我愛做啊,我很討厭耶,特別是碰上你這種討厭鬼,一樣幫公司做事,我又不是領你薪水,我幹嘛要看你臉色?」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雞腿男
「你這算好的,」換成思樂冰:「上次我提一個需求單被退,他說他完全看不懂我寫什麼,請我寫需求單的時候要用大腦。我差點氣瘋,誰沒大腦?是你沒大腦又沒水準吧!」

「就是,他沒水準又沒禮貌,你知道他講話的時候都不正眼看人,地上是有幾百萬是不是?你跩個什麼勁嘛……」

要說這個人的不是,真是三天三夜也講不完。兩個妹子聊得起勁,麵來了還不打算停,我對這種事沒興趣,就關上耳朵專心吃麵。

我發現生活中有好多對立,電視上有名嘴政客對立,公司有老闆跟員工、部門跟部門對立,家裡有先生跟妻子、爸媽跟孩子、兄弟姊妹間的對立……對立雙方對彼此成見都很深,成見那麼深要怎麼溝通?事情發生還來不及就事論事成見就加上去,要怎麼溝通?

這就好像大家各自帶了果醬,拿到吐司就塗上咬一口,拿草莓果醬的人說:「啊,這草莓吐司好好。」卻被拿花生醬的人痛罵:「你這白癡!連草莓跟花生都傻傻得分不清楚!」這要怎麼溝通?

每個人只想贏,只想屈服對方,根本不在乎對方想什麼。你聽我的就是有效溝通,你不聽我的就是無效溝通,大家都活在競爭的邏輯下,非要分出勝負高下。這樣好嗎?以打到對方為目的的勝利會持久嗎?對方不會反撲嗎?對抗不會帶來更多對抗嗎?難道不能放下成見,試著彼此欣賞、合作嗎?

擁有小鍋仔給我的神奇眼力後,我對批評別人變得很小心。一個人不會無端變成討厭鬼,他背後都有故事,那些故事可能超乎我們想像。雞腿男也許沒有自覺,他所作所為只是想保護自己。兩個妹子想把他列入裁員名單,換成他會怎麼做?他會不會也想在名單上列上兩個妹子呢?

醉古堂劍掃如是說
我麵都快吃完了,兩個女生還在數落,我受不了:「我說你們兩個有完沒完,明明三個人吃飯,硬要拉一個雞腿男進來,你們在這邊講半天有什麼用?這麼愛講,乾脆我打電話叫他過來,咱們來個三娘教子,叫他以後上道一點。」

我作勢拿起電話,貢丸妹阻止我:「快別這麼做呢,姊姊,妹妹不說就是了。」

話題換了,但我還在想剛剛的問題。回到辦公室,打開MSN,發現很久沒上線的牛仔褲小姐在線上,她換了長長的暱稱:己情不可縱,當用逆之法制之,其道在一忍字;人情不可拂,當用順之法調之,其道在一恕字(醉古堂劍掃)。

啊,最後一句……賓果,我明白了!重點不是贏,不是對抗,是要順著對方的毛摸,是體諒跟寬恕。對嘛,寬恕才能帶來終極和解。

我打開對話框,帶著開悟的歡喜跟她說:感謝大師開示!

她回我:你沒頭沒腦的在說什麼啊?

台長: 火星爺爺
人氣(2,138)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高跟鞋與小鍋仔 |
此分類下一篇:有故事的人高跟鞋與小鍋仔10
此分類上一篇:妹妹要大膽地往前走啊高跟鞋與小鍋仔8

mei533
感謝大師開釋...^^
2009-01-08 15:57:05
book227tw
^ ^ 對對對
2009-01-10 03:20:10
火星爺爺
book277tw, : )



mia, 祝福你。



mei, 沒有大師,也沒有開釋喔。
2009-01-11 11:11:54
delaal
啊?小鍋仔的新造型呢?

可以「沒‧圖‧沒‧真‧相」嗎?
2009-01-13 16:43:10
火星爺爺
delaal, 往下跳兩篇,祝大家新年快樂的圖,不就是小鍋仔的新造型嗎?
2009-01-15 09:22:12
stubyofme137
火星爺爺



我喜歡你打的這些能發人省思的文字



它 能令我想想我平時作的事 是否 別人也在背後偷偷罵我 討厭我



平時很喜歡噹人 什麼也不太會 嘴上功夫比較厲害一些



看完這篇 下次我在說話時能更小心 三思而後行



小頂 ^ ^
2009-01-17 20:35:35
火星爺爺
studyofme137,我覺得能夠欣賞別人,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你還年輕,有無限潛力,但終究很多事我們都無法一個人完成。懂得欣賞別

人,是合作與領導的開始。歡迎你來。
2009-01-21 12:33:03
edolin
哈囉好好好好好好久不見的爺爺,

話說真的是超久沒來留個言了。

想記起我恐怕有點困難,

我是當年那個十幾歲不懂事的孩子。



今年,仍然是十幾歲。

國三了整天只有唸書的生活,枯燥。

班上大家的氣氛也是,

可能受到課本啊教科書啊這些無聊的洗腦,

脾氣變得暴躁,本該互相珍惜相處時間短暫的國三生,

竟然整天在勾心鬥角……



不過我在班上倒是處得愉快,

不知為何還站在發言的位子上。

我不是哪邊也不靠,卻也不是哪邊都靠。

只是我知道適時的說話吧。

從那從前不善交際的笨蛋,

變成善於交際但卻討厭交際的笨蛋了。



爺爺,順著別人的毛撫、別去觸人家的逆鱗,

體諒和寬恕。

是非常好的應酬方式,不錯。

但有時候真的好累啊……

不過,也許,

整天和人勾心鬥角才是最累的吧!
2009-01-27 14:29:53
火星爺爺
edo, 是不是真心,別人會看得出來的。表面的應酬,最後得到的也是表面的回應。真心花力氣,但美好的東西,都要花力氣經營,不是

嗎?
2009-01-30 14:01:03
泡兒
BRAVO
2009-02-09 19:56: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