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5 17:01:31 | 人氣2,226|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極特快車高跟鞋與小鍋仔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知道小鍋仔給我特別的眼力後,姊妹們開始三番兩頭找我。我自己辦公室一堆怪咖看不夠,還得看她們家的。那個傢伙不正常,做了什麼難以理解的怪事,她們就找我去看。

老闆為何無故發飆?哪個同事何以長久不上道?用我的法眼,一看就明白,大家據此因勢利導,對症下藥,通通藥到病除(唉,我乾脆轉行作職場心理諮商算了)。

每個人都找我,牛仔褲小姐、魔術胸罩小姐、遮陽傘小姐、蓬蓬裙小姐,通通都來。找我次數最多的是遮陽傘小姐(因為她是遮陽傘,有一堆人、事要對抗),找我最少的是蓬蓬裙小姐(因為她像阿信一樣認命)。

法力越大,越要節約使用
一開始我興沖沖,做得很有成就,不僅幫了姊妹大忙,也從中領悟到不少事(連我們車輪餅副總都說我進步了),但越到後來,我越覺得不對勁。

這樣好嗎?我這樣熱心固然幫到大家,但是不是也剝奪姊妹觀察、思索、發展對策的機會勒?

一想到這就覺得有點投機取巧。一個人有了點石成金的魔法,就不努力賺錢,哪天魔法消失怎麼辦?要是有一天小鍋仔給我的神奇眼力也喪失,再也沒有這種快速方便的法門,姊妹們靠誰去看啊?

我記得唸書的時候學過一句話「善刀而藏之」,翻成白話文應該就是「法力越大,越要節約使用」。一直玩同樣的把戲,招式也會用老,再說,萬一小鍋仔讓我看清怪咖的數量有Quota(因為最近牠有一隻眼睛怪怪的,我擔心牠的法力,請看插圖),太早用完,關鍵時刻沒得用,可能會很扼腕吧。

我決定接下來碰上怪咖,暫時不用小鍋仔賜給我的法眼。我就用自己平凡的雙眼,試試能看出什麼。

才這麼想沒多久,行銷部的思樂冰學妹(因為她每天都要來杯思樂冰)就來找我吃中飯。

「學姊你說這樣合理嗎?要我們這些沒做過業務的人,一個人拉十五個客戶,還要負責簽約,負責以後的客戶維繫,我去哪找名單啊?就算有名單,我要怎麼開口?我一結巴,人家肯定覺得我是來詐騙的,打一百通電話恐怕一個客戶也拉不到。這種事根本行不通,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之前多狗屁倒灶的事就一堆,現在又來這一招,新官上任三把火也不能這樣幹吧。」

曾經滄海難為水,曾經蘿蔔變成糕
思樂冰妹子講的,是被高薪挖角剛來三個月的行銷部副總蘿蔔糕(叫他蘿蔔糕是因為,一開始我們都以為他像蘿蔔一樣硬底子,後來才發現,他的底子像蘿蔔糕一樣鬆軟),公司有一個新的電子商務平台要上線,蘿蔔糕要行銷部同仁,每個人去拉15個客戶。

「別擔心,我先幫你找些名單。」當秘書的好處就是有的沒有的名單一堆。

「他為什麼要這麼做?」

「為什麼?」好問題,公司裡面幾個大主管,只有蘿蔔糕我還沒用小鍋仔給我的法眼好好看過,趁這個機會,我就用一般的角度來想想看:「你老闆有提供獎勵嗎?」

「有啊,拉到一個客戶一千塊。」

「那沒拉到會怎樣?」

「好像不會怎樣。」

「老闆有訓練你們拉客戶嗎?」

「沒有,就教我們去拉就對了。」

那就奇怪了,找一群沒做過業務的人來拉客戶,給的誘因低,又沒罰則,又不訓練,這樣會有效果嗎?

「那我再問你,最近你們跟總經理開會,他有給你們家老大好臉色看嗎?」

「才慘勒,他沒什麼主見,給老闆的報告,都是叫幾個小主管拼湊出來的,跟老闆報告還結巴,老闆覺得他講話沒重點,開會不到半小時,就請他想清楚再來,不要浪費大家時間。結果我們該談的事都沒談到。更誇張的是,有些跨部門的主管會議,他自己不去參加,都叫小主管去。」

那事情嚴重了。

蘿蔔糕沒主見,顯現他沒有深入掌握問題;他講話結巴,表示他對自己講的東西也沒把握;連續被老闆海K,又不參與跨部門會議,表示他面對同儕已經感到壓力。蘿蔔糕,可能已經有嚴重的信心危機。

「你們家老大已經怕了,」我說:「他派你們去拉客戶,因為他不敢跟老闆要錢。他需要人,需要客戶,可是不敢跟老闆要資源,就給你們一點小惠,派你們上場。不過,如果連你都覺得這樣行不通,那表示他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

過去的獎狀僅供參考
唉,這幾乎是空降部隊會遇到最糟糕的狀況。蘿蔔糕在外戰功彪炳,所以老闆找他進來,可是他進來後,不肯花時間瞭解公司的運作細節,很快露餡。他會講沒錯,但大家聽幾次就知道你有沒有下功夫。老闆給他臉色看,他慌了,開始病急亂投醫,大家瞎忙一場,結果上面的人看不到結果,下面的人怨聲載道,他又拼命開藥單,結果惡性循環。

投入新工作就跟買基金沒兩樣,廣告不都說:「基金投資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績效不保證基金最低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搬到職場上就是,你過去的成就不保證未來的成功,新手上場,每一個都該歸零、做好功課,不然最後就會賠到脫褲子。

「那我們怎麼辦?」思樂冰妹妹問。

「跟老闆站在不同陣線通常沒有好處,你們應該想辦法幫他。如果他跑得慢,你們就幫他添材火;如果他跑錯方向,你們就讓他知道他走錯路。不然,他一意孤行,變成北極特快車,被一路打入冷宮,最後你只能拉北極熊當客戶。」

「這樣嗎?」思樂冰妹妹突然發癡:「這樣不錯啊,在北極看極光,跟北極熊捉迷藏,再來一杯思樂冰,很過癮啊。」

台長: 火星爺爺
人氣(2,226)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高跟鞋與小鍋仔 |
此分類下一篇:溫柔與慈悲高跟鞋與小鍋仔6
此分類上一篇:火爐的考驗高跟鞋與小鍋仔4

delaal
要多用自己的眼去看、多用自己的腦去思考



火星爺爺總是提醒著我們哪...
2008-08-25 14:29:28
火星爺爺
delaa1, 這個系列我寫到現在已經有點勉強,原先的設定並非如此,但為了符合雜誌的要求,要寫成教戰手冊。我自己很

傷腦筋。我並不喜歡寫重複的東西,這個系列慢慢跟象鼻子有點像,不是我當時設想的初衷。
2008-08-28 10:16:01
windblue28
火星爺

相信您會寫回原本初衷的,往往就在某個點,我們再度看到那個光,一輪明月照大地。

目前我想升組長,而非當主任,歷練不足會翻船的,對嗎!(握拳)
2008-08-28 23:05:58
無名稱
當框框被劃下的時候,要本著初衷,還是學著折衷~
2008-08-31 22:31:05
snowball
難怪覺得哪裡卡卡的(這樣是馬後砲嗎,哈)



不過最後思樂冰的回答

才是爺啊



9月了耶

再不久爺的公司就有尾牙哩

日子好快喔
2008-09-02 13:00: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