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17 23:29:58| 人氣5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麥田捕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要告訴任何人任何事,如果你那麼做的話,你就開始想念每一個人了。--麥田捕手

 


麥田捕手 / J. D. Salinger
 
這幾天晃圖書館的時候,看見這本書,
很舊的一本書了而且好像還蠻有名的吧,總覺得經常聽過這個名字。而我純粹只是因為好奇為什麼是捕手而不是投手,才把書從書架上拿起來翻閱的...不覺得叫麥田投手比麥田捕手有氣勢多了嗎 ?
 
整本看完才知道根本與那個和這個無關 !
是有講到棒球啦可是那是因為在美國幾乎每個小孩都會玩棒球的關係...。他所謂的捕手和“ kyacchia ”的捕手是兩個完全沒相關聯的東西,在小說末主角會提到--當那些在麥田裡玩耍的孩子不曉得麥田邊緣有個懸崖的時候,他會站在懸崖邊攫住那些奔跑過來的孩子、守護他們。對他的人生來說他想做的事情是這個。
不要以為聽過這段就覺得主角是個善良溫順的好孩子,沒這回事。我看完之後只想揍這個主角一拳而已。不過主角的妹妹居然是全書最成熟最可愛的角色啊(←他也才10歲 ! )。
 
雖然書很舊了,但是裡頭有很多東西是很有渲染性的。我認為作者描寫的主角心境、情緒的轉折上都很細膩,很貼近現實中的人。雖然有某些部分無法理解,可能我本身就不太正常、或是美國式的作風真的與我們有大的差別....他們對性很開放,自我情緒也很奔放,才高中的孩子身上就已經沾附著不少老成世故的味道。
 
裡面我很喜歡一句話,“ 不成熟的人會想要為了一個原則而高貴的死去而成熟的人卻要為一個原則而謙卑的活著。”這是一個老頭講的,我覺得是全書的重點。
 
全書第一人稱視角寫成,裡面處處充斥著髒話,一開始看的時候,實在很想吐槽主角,去他媽的、天殺的、被主角提到的東西都可以冠上個倒楣的、該死的....總之看得出來他對世界上的每件事都很不滿,很顯然地認為有他自己的一套做法,每個朋友和每件事情他總能從中挑出毛病,也許該去當個批判家。說文道理很厲害,寫作文章還是強項,但是其餘的科目卻是每個都不及格。喜歡扯謊、耍弄人成性,得知要被踢出學校也不認為有什麼不妥,和學校教授你來我往的過招口齒伶俐到拿他沒輒....不過,事實上他對世界上的一切都還是存在著不安與害怕,畢竟他只是個孩子。
 
看著主角這副德行的我,似乎覺得好像也影射到自己,難怪書卷開頭寫著--每個人年輕的時候也曾經這樣過。
 
或許我們都是這樣,討厭著某些人,卻又依賴著那些人。我們討厭某人身上某些特質,但在往後又思念著那個人。到後半主角陷入了一種半瘋狂的情緒裡,人在瘋狂的時候大概就像他那樣歇斯底里吧,厭倦身邊每一件事、想死、暴躁易怒、還有莫名的流淚。有時候我們需要一個人,但那只是因為自己寂寞難耐...簡單說就是有點利用的感覺吧,只是需要一個人來陪伴自己而已,說說話也好、無意義也好,情緒時好時壞,一時之間竟覺得自己可以對某個人什麼都交付出去,但回過身來卻又發現其實並不是那麼地喜歡他...人還真是複雜至極的動物。
 
嗯也許我應該去翻翻最新出版的那個版本,因為翻譯不同讀起來感覺也很不同....

 

 
 

台長:
人氣(5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雜。 |
此分類下一篇:好冷 ! ="=
此分類上一篇:翻箱倒櫃

蟻姫
樓上提供的情報有誤。

您說的是「心靈捕手」吧?
那部的英文是"Good Will Hunting"跟麥田捕手(The Catcher in the Rye)是完全不一樣的兩個作品噢。
順帶一題,心靈捕手是在Boston拍的耶(激動)


花小屴~我昨天吃花枝丸了(←有人專門來討打的XDDDDDDDDDDDD)
呵呵,沒有啦我其實最主要是來通知你,我這邊禮拜五會下雪。
你有空的話週五晚上~= =+++++
2008-12-18 03:03:16
版主回應
 
心靈捕手也很常聽到...怎麼那麼多捕手啊XD
(不過應該都是跟棒球的"捕手"沒關係吧 ? )
波士頓 ? 波士頓紅襪嗎XDD (揍)
 
哦 ! 我昨天也差一點吃到花枝丸耶XDD (自相殘殺 ? ? )
最後還是選了小丸子....(猶豫超久的說)
啊啊禮拜五晚上嗎 ? 你那邊的禮拜五晚上是我這邊的什麼時候啊@口@(慌)
我這邊禮拜五晚上剛好有事....ˊˋ"
MSN再留離訊跟你約好了XDD
 
2010-07-12 10:40:52
hooke
有電影阿~你可以去找來看阿
當初還有拿奧斯卡的喔
主角是麥特戴蒙XD 不像是上吉米金的麥特XD
2008-12-18 12:09:33
版主回應
 
哦 ? 哦 ?
樓下的說沒有電影哩...我查這本書的資料的時候也是聽說這作者並沒有將版權賣出,所以應該真的是枝啊搞錯部了吧XD
麥特戴蒙就是那個麥特戴蒙嘛XD (我是說之前看過的短片XDDDD)
那...吉米金是什麼呀 ?
 
2010-07-12 10:40:44
hooke
對阿 我搞錯了 (跪)

那陣子捕手跟心靈都很紅阿
我好像那時候就已經混亂了
而且兩部都沒看過所以才這樣
2008-12-19 15:22:29
版主回應
 
哈哈哈
其實我自己也會搞混啦= ="
因為名字真的很像
什麼叫捕手跟心靈都很紅啊XDDD (大笑)
 
2010-07-12 10:40:52
shuo304
好有感觸的一句話...
2008-12-21 12:18:06
版主回應
 
好久不見了XD
 
嗯 ? 你是指哪一句呢 ? 加粗體的嗎XDD ?
 
2010-07-12 10:40: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