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05 09:24:23| 人氣2,30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媽大發雷霆 12010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晚上,我發了一場脾氣。

修行至今,看著自己發脾氣,感受著家人的反應,學習甚多,寫下來分享。



♡♡

記得「觀者的句型嗎?」

讓自己做觀者的訓練好一陣子了,

於是,熟練到,幾乎80%的時刻,保持著有觀著存在,

觀者是一雙不涉入紅塵,在清淨地觀照著自己的眼睛。



♡♡

那天晚上,陪著孩子做功課,

旦旦畫畫,樹兒寫功課,

而我用各色色紙,折著大小層疊的紙盒子。

展爸一直在他的工作中,看信.....傷腦筋....思索.....回信.....

9點多一點,我最後一個洗澡,洗澡前叮嚀大家,趕緊上床。


可是呀,我洗完澡吹完頭髮,

發現孩子們還在電腦前看著奇摩俠前傳的歌舞片段,

歡樂地學著螢幕上的印度明星跳舞。

而展爸,沒有離開過他的工作角色,還在蹙眉寫著一封短信。


我說:「關電腦,上床去。」

說了幾聲,孩子沒有聽見,那瞬間,觀者不見了。

我大聲如雷:「樹,關電腦,上床去。」

然後,我大聲如雷:「還在回信,工作要用界線與魄力,不只用溫柔!」


於是,家裡一陣驚慌狂風,

很快地,樹兒躺上床,

旦旦和爸爸回到房間。

在那過程,我的火熄得慢,又多喝斥了幾句。



♡♡

這時,我發覺,樹兒背著我,安靜地,有淚的感覺!!

我問:「樹,你落淚?」他點頭。


他的淚澆熄了我的火,

一瞬間,觀者歸位,我看著自己肚子裡的餘火差不多也燒盡了,

看著自己的心逐漸柔軟,看著兒子受驚嚇的能量。


習慣睡前觸碰孩子胸口的我,守著兩手貼在自己身邊,

知道,那時的觸碰,不是純淨的愛。


我觀照到,自己就是接受,這件事情已經發生了,

而我,破壞了關係,此刻,能安於現況,沒有需求,自己要被誰接納。


我想要,同理孩子,讓他平靜:

於是我問:「你嚇到了?」 他嗯哼點頭。

「你本來很快樂的,忽然,快樂就被驚嚇中斷了?」他嗯哼點頭。

「你不喜歡媽媽罵爸爸很兇的樣子?」他嗯哼點頭。

「你怕我們以後就不相親相愛了?」他說不會。

「你還哭些什麼?」他說不知道。

「你自責自己忘了時間,讓媽媽生氣?」他安靜沒回答。


還是忍不住又說了管教的話語:

「媽媽會跟爸爸道歉,你們看電視,我吼爸爸,是因為我期望他帶領你們早睡,要有人管理晚上的時間,如果你不喜歡這樣,你學會管理自己的時間,就能避免了。」他點頭說知道。


管教後,還是暫停觸碰兒子,

觀著看著自己逐漸平靜了,

總覺得憤怒,和與人親近,在我這裡,是磁鐵互斥的兩極,

因為心平靜了,於是能唱起平安夜的歌,這是每夜他入眠的歌曲。


一會兒,樹說:「好渴,我去喝水。」

孩子回來了,房間靜靜的,幾十秒後,

兒子說:「媽媽,妳可以繼續唱歌嗎? 好好聽喔!」

於是,我歡喜地為他唱和平的平安夜,他不到1分鐘就入睡,

而我繼續用歌聲陪了他約10分鐘。



♡♡

回到房間,女兒和爸爸歡樂地在看書,

展爸其實很輕鬆,旦旦也沒受影響。


入睡前,我說了樹兒落淚的事,

展爸很能同理我們兩的歷程。

而他需求睡眠,把女兒交給我,逕自進入睡眠狀態。


我還在陪旦旦聊天,說著學校即將來的成果展,

一會兒,展爸醒來,說:

「老婆,辛苦了,要生氣趕我們上床,還要安慰傷心的兒子,又要撐著不睡陪女兒。」

他閉目一會兒,又醒來,自言自語。

「真不值得呀,為了回一封信,讓原來那麼好看的老婆發了脾氣,變得那麼兇。」

我自嘲自己,說,是呀,從公主忽然變成恐龍了。



♡♡

我是家裡經常管規則的人,

而我,這一年來,已經學會了一種,

沒有挫敗感,沒有委屈,沒有責怪的"大聲指揮姿勢"。


表面上聽起來大聲指揮的聲音,

孩子們,老公,都平靜愉快,平靜回應以紀律,

這是一種,被授權指揮而不傷和氣的吼聲。


觀者的我,能看到,

自己像是挺起獅子音量,而裡面是笑笑的月亮能量。


能夠沒有責怪,

是能理解,老公與孩子們是多麼沉浸在夜間愉快的時光,

能同理,何以他們會沉浸,而我,能給予他們所欠缺的紀律提醒。


能沒有挫折與委屈,也在於,我的聲音,是有效率的。

孩子們和老公心中有我,

雖然有時費力,而基本上,我的管理一直帶領著大家,

因為沒有累積的無助感,於是,本質是愉快的。

因為能同理與接納,他們沉浸於歡樂的需求,於是,本質是慈悲的。


這是,挺起獅子音量的月亮母親。



然而,那個夜晚,

雖然沒有挫折與無助,而我的內在卻有著「不接納!」

我不接納,這老公,已經一個晚上都在回信了,睡前丟個新光碟給孩子,逕自離開。

那個不接納在內,於是,讓大發雷霆的聲音裡,有著責怪能量。



是這責怪能量,嚇到了樹兒,

也是這責怪能量,糾纏著夫妻關係,讓孩子困住了。



♡♡

展爸這些日子以來,變得很大隻,

大隻的他,能承認自己的現況,

他雖然沒有說,老婆妳說得是,

但基本上,他沒有落入被誤解或被責怪的受害者位置。


他安然地,看著這發脾氣如獅子的老婆,

而眼睛,還穿透了這獅子表象,記得,她洗完澡出來,放鬆好看的樣子。


這讓我想起,有本繪本,「媽媽,妳愛我媽?」

愛斯基摩風格的繪本,孩子問媽媽:「如果我....,媽媽,妳還會愛我嗎?」

那孩子用各種頑皮作怪不聽話來考驗媽媽,問媽媽愛不愛自己。

那媽媽說:

我會生氣,...,依然愛妳。

我會擔心,....,依然愛妳。

我會害怕,.....,依然愛妳。


最後,孩子說,

親愛的媽媽,如果我變成最兇狠的大白熊,要吃掉妳,

白森森的牙追著妳咬,妳還會愛我嗎?





那媽媽說:

親愛的孩子,我會看得出來,在大白熊裡面,妳還是妳,妳還是我的寶貝女兒呀!



♡♡

感謝展爸的大隻與溫柔,

他能看到,兇巴巴的恐龍老婆,裡面,還是那個美麗溫柔的女子。

也許,是那樣的眼光,支持著我,沒有遺忘自己的溫柔。

在我發脾氣時,他沒有被嚇到,而是心疼老婆的受苦,

這也是嶄新的能量狀態,我們努力了好多年,才相互學會的。


感謝樹兒的柔軟敏感與透明,

他的即時眼淚,讓我瞬間就柔軟了,

讓我能觀看到,一個兇巴巴的媽媽,是如何中斷了孩子的歡樂時光。

讓我學會,如何快快回到平和能量,依然能唱歌陪伴孩子。



隔日,我問旦旦:「媽媽大吼,妳怎麼樣?」

她說:「妳好像沒有吼我的名字嘛!」

喔,原來她是個沒事的妹妹,乖乖去睡覺就沒事了。

我又問:「可是那麼兇,妳沒有被嚇到嗎?」

她笑笑:「老實說,是有一點點啦!」


感謝女兒的界線清楚,

她清晰當個妹妹,當個女兒,

無論爸媽如何,無論哥哥是否哭了,

她能享有自己的平靜與安在,

讓我,與她之間,有一種篤信的親密感,禁得住各種考驗。



♡♡

至今,那場脾氣早就過去了,

而那場脾氣,所謂我們彰顯的意義與恩典,也被吸收了。


由於討論成熟,我有了新學習。

就在昨夜,9點30分,展爸還在網路上,擔任王國遊戲裡的”敝下”,

在那裡,管理著農田與金庫。


我有了相同的需求,這回沒有狂風,

我輕輕站到他身邊,問:

「親愛的老公,請教教我,要怎麼溫柔說話,能讓你停止沉迷於國王的角色?」


他教了我一個句子,一個我不理解的男人邏輯,

然後,示範這樣說是有效的,立即關機,進入上床流程。


那句子是什麼?現在也忘了,完全無法回想起來。

果真要讓男人離開沉迷的權力角色,要使用的句子是男人邏輯,

而不是,女人邏輯的大吼大叫。


那天,我大吼大叫,如果有效,

不是他們怕我,

是他們還有能力愛著那樣不可愛的我。

而我,平安地通過這一關,沒有帶來親密關係的損害,真是驚險萬分呀。


我用”媽媽規矩,世界獨大”的幻覺,來掌有管理大家的權力,

某種程度,這也是一種權力濫用。


如果我醒悟到,是大家願意信任我,讓我帶領全家走著時間紀律,

我就會有更多的謙卑,使用智慧,

來讓全家,能在冷冷的冬天,在早晨起床時,有一種睡飽的舒適感。

台長: MaLi
人氣(2,30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道路:母親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支持真相,而不是否認或幻想 130222
此分類上一篇:這六天,我們有了11個孩子

真是太棒了!
我學到了:「親愛的孩子,教教我,要怎樣溫柔不動氣的說話,才能讓你興奮激昂的心安靜下來?」
在工作職場上我常扮演秩序的管理者,我可以用愛與溫柔的心來扮演好我的角色。
謝謝妳!
對不起!
我愛你!
請原諒我!
2012-01-05 15:06:34
Teresa萱
寫的真好!我要學起來~
2012-01-05 15:25:19
好棒的分享~謝謝mali~
2012-01-05 18:13:15
sun
在MALI看到我們公司的作品
真是開心極了
要達成一個目的有很多方法
我們都在學習使用最不費力的那一種
2012-01-06 16:02: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