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23 12:04:29| 人氣3,70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帶領孩子穿越挫折的荒原 110523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遇到挫折,能依然在愛自己的流裡,

遇到錯誤,能夠快速適應,而後通過。

這是我想要,給孩子的好能力。


先來寫1個例子,

也許,我也能從這例子裡,

找到,好東西,與你們分享。

(明天,我會再寫一個例子)



♡♡

週六,我找出家中收藏好久的非洲鼓,和孩子一起玩。

我開始打鼓,邀請孩子們跟著我的節奏配合。

樹兒很快跟我玩起來,

而且打鼓的靈魂比我還旺盛,更融入。

他打呀打的,跟我說:

「媽媽,我發現,我開始不需要用腦袋,就自然可以打鼓了。」

樹兒打鼓的樣子很自由,有非洲人的輕鬆。




然而,旦旦跟著我們玩了一兩回合,

由於節奏她跟不上,

加上樹兒和我玩得太開心,

她有些被屏除在外的孤單,

還有一種面對能力不足的挫敗感。

於是她生氣了,不跟我們玩,

不只不跟我們玩,還不准我們打鼓!!



♡♡

這現象我很能理解,兩個孩子是如此不同。


樹兒9歲了,愛唱歌有節奏感,

而且,樹兒很小很小的時候曾經迷上打鼓,(小到他完全沒有記憶)

那時候我們全力支持他,

於是家中有了大鼓、波浪鼓、非洲鼓、鈴鼓。

他從1歲多玩鼓玩到2歲多,

後來雖然他不打鼓了,

我相信這些記憶都留在身體裡。


旦旦5歲,也愛唱歌愛跳舞,但她喜歡藏拙,

遇到自己不會的東西,她萬萬不想讓人知道。

她能跟隨3─5拍左右的節奏,

超過這個複雜度,她一跟不上心就會慌掉,

是她的慌張與跟不上的不舒服,擋住她繼續留在節奏中學習。


而她表達挫折的方式,

就是想要終止讓她挫敗的場景,

在學校,她會隱忍,

在家裡,她就會耍霸道。



♡♡

眼看著旦旦因為無法立即阻止我們,就快要哭了。

我趕緊玩起一個新遊戲,

那時候,旦旦爬到我身上,要阻止我打鼓,

我就順勢將她抱起來,

我躺在地板上,撐著她的小身體,

唱起歌來,唱著造飛機的歌曲,將旦旦高舉又忽然摔下。


這身體的愉悅感一下子滿足了她,

所有的挫敗都不見了,

我陪她玩了一次又一次造飛機。


於是我們停下遊戲,我站起來煮飯。

3個人不打鼓了,開始唱起歌來,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3個人一起唱歌,一次又一次,

旦旦跳舞,樹兒唱合,

我在廚房炒麵,他們兩東玩西玩,

3人用歌唱保持著聯繫。


到了下午,我又想要打鼓,

樹兒和我打了幾下,

旦旦又來阻撓。


「不准打鼓!」她命令著。

我說:「那我唱歌。」

我開始唱起拜讚歌,歡樂的能量。

我拿著非洲舞,用力作勢要打鼓,

手卻拍在空氣裡,毫無鼓的聲音出來。


旦旦放鬆了,

我持續唱歌,唱歌,手拍打著節奏,沒有發出鼓聲,

因為我總將手停留在空氣裡,拍著空氣應合。


這時候旦旦笑了,她跑來我身邊,

她竟然拿著鼓過來,

在我拍打空氣的歷程裡,

她代替我,補上鼓的聲音!!


於是我跟她玩了一陣子這樣的遊戲,

接著,偶而,我真的拍擊出鼓聲,

而且,是跟隨著旦旦的節奏。


那彷若是,我歌唱,

旦旦打鼓,而我則跟隨她的鼓聲。


那個「不准打鼓」的禁令被解除了。

原來,她的禁令是「不准用打鼓來讓我蒙羞」

此刻,我打鼓,因為我的打鼓是跟隨她,

我用打鼓來榮耀她。


於是,樹兒也拿起鼓來,

又拍了一個節奏,

我很小心,

我跟隨著樹兒的節奏,

用旦旦的身體當做鼓皮,輕鬆跟隨起來。


我想,如果旦旦需要節奏教育,

一定是從身體入手吧!

旦旦是那種身體認知的學習類型,

一種在傳統教育體制下,最難融入教室的學習類別。


而在媽媽愛的環繞下,

我的手,東拍西拍,

輕柔的,俏皮的,好玩的,

旦旦也拿起鼓來,跟我們玩起來了。



很奇妙的,旦旦說:「我要當老師」

老師的意思就是,由她帶頭給出節奏,由我們跟隨。

樹兒和我都無所謂,

我們兩只要能打鼓,就很快樂了。


就這樣,旦旦克服了她挫敗而產生的阻隔,

在打鼓的學習上,有了好的開始。

而她學得很快,

逐漸,即使是樹兒或我給出的複雜節奏,她也能跟隨了。



♡♡

我想,這歷程裡,有些小重點,如果我能明白,大致如下:

1)  當旦旦耍霸道時,樹兒和我,都無所謂。(註1)

2)  我即使用造飛機的遊戲,給旦旦新的快樂,於是她有能力離開挫敗區。

3)  當她說:「不准打鼓」無論我順從或抵抗,都是雙輸。 

........而我,在這兩者間,找到了弔詭的解決辦法。 (註2)

........我沒有打鼓,沒有發出鼓聲,這同意了她,

........我繼續節奏的遊戲,繼續唱歌...這滿足了我。

........這是個雙贏。

4)  其實,挫敗的旦旦,最深的渴望,是能在節奏裡快樂與享受。

.....   她羨慕我們,而挫敗感讓她壓抑了這打鼓的渴望,於是她阻撓我們。

......  因此,當我明明在打鼓,又沒有鼓聲出來時,

........她內在渴望鼓聲的能量成了主要的流。

....... 於是,她就打鼓了。

5)  當旦旦加入了我們的打鼓的節奏裡,她就把自己從「不准打鼓的壓抑」中,帶出來。

6)  旦旦自由了,而我得找到一個方式,溫和而有效率地教導她。

....... 拍打身體的方式,是我訓練旦旦節奏感的好方法。

7)  尊重旦旦的慢,讓她當老師。 

........樹兒和我,都願意這樣,旦旦也就走出挫敗,而有了成就感支持,她繼續進步。



註1:樹兒在歌唱與節奏上很有自信,不會被壓抑,他也懂妹妹耍霸道是挫折

註2:這是米爾頓、艾瑞克森所傳遞出來的弔詭策略。  


台長: MaLi
人氣(3,700)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孩子:力量 |
此分類下一篇:凡遇到光者皆成為光 110527
此分類上一篇:因為學習而美好 100928

Ellen
漂亮的演出
2011-05-23 14:31:29
春有
真是受益良多.原來無方法順從或抵抗有時會是造成雙
輸.我常最欠缺就是找到一個雙贏.且溫和而有效率地教導孩子的學習...


謝謝理書老師的分享...
2011-05-23 15:47:23
版主回應
回歸中心,找到靈感。
2011-05-23 16:13:44
So
需要更多耐心
來完成這帶領孩子的旅程

感謝理書老師
因為接觸了她柔軟的文字描述
我看見了自己
耐心一點一點的在增加
這就是環境的力量吧~

文中的抒導孩子的過程雖然較長,
但解決問題不只是眼前,
而是預防未來問題的發生,
因為情緒化解了,
有相類似的情況時,
沒有未消化的情緒會被引發,
避免了可能會越來越嚴重的衝突。

學習看見情緒的源頭,
學習化解情緒的方法,
讓心如水如鏡~

-----

有什麼辦法可以看見孩子情緒背後的需求呢
是因為經驗、熟悉與孩子的對談得知的嗎?

我知道自己常因不了解,
而起了情緒~
2011-05-26 11:45:41
版主回應
參考,養出有力量的孩子
2011-05-27 08:08:33
芝因
老師,這和"遊戲力"那本書講的不謀而合耶(可惜我雖知道,但要落實還真不容易,考驗腦筋急轉彎)
2011-05-31 17:08: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