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23 15:23:13| 人氣4,987|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手握著手把愛傳下去 110523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小的時候,有一隻大手牽了另一隻小手,




而後來,這雙小手長大了,

牽起另一雙美麗的手,





他們有了另一雙小手,用心牽著。




那雙小手也長大了,

他帶著溫柔與力量,去握住,那雙已經歷盡風霜的"老手"。


生命透過一次次握手,越來越深刻,帶領我們學習到愛。





♡♡


展的阿公90多歲了,

老人家精神還很硬朗旺盛,

但隨著幾次跌倒,輕微中風,失去行動自主力,

家人們,逐漸在內心做好心理準備,

準備好隨時可能告別,這個家族的大家長。


這原是個深情相伴的過程,

卻在這歷程裡,顯現出很多難以溫柔深情的場景。


我身為這個家族的孫媳婦,

由於婆婆的疼愛,也由於長輩們都很盡自己的職責,

所以這些事情沒落到我頭上,

倒是聆聽著婆婆的煩憂,觀看著公公與大姑的辛勞,

眼看著外籍看護一個換過一個,

一直想著,有什麼方法,是我能提供,讓這些痛苦減少的。


直到一個多月前,

我聽見婆婆說,90多歲的老人家,

每天晚上都要求兒子來照顧與陪伴,

又常常提出各種不合理要求,

因此,70多歲的公公幾乎夜夜難以完整睡眠,

即使婆婆代替公公去陪老人家還不夠,

老人家要的不知道是什麼,

應就是半夜,要一次次叫喚,親生子女兒來照顧,

若不依,就生氣,就罵人,詛咒,鬧得整夜難以安寧。


於是我想到好辦法,我說:

「就讓展以孫子的身分,一週分攤兩夜好了。」

我猜測,老人家要臨終了,

生前的種種遺憾難平,而掌控需求強烈的他,

若沒有直系的子孫來親自照顧,

他老人家,有種恐慌與挫敗感。



就在1年多前,展爸的二叔腦中風驟世,

老人家,以90多歲高齡,白髮人送黑髮人,

一輩子不輕言落淚的老人家,就這樣硬生生吞下這個失落。

我不曉得他怎麼度過的,

而我猜測,他使用的是隔絕的方式,不去想。

也因此,他壓抑了更多,憤怒、失望、哀傷和恐懼。


在我的眼光看出去,

他就要臨終了,

因為臨終所帶來的人格界線模糊,

那些他原來壓抑下去的恐懼與憤怒,就這樣,忽地全湧上來,

只是因為他不去面對,不去承認,

所以,這些憤怒與恐懼,

就以一種讓大家都痛苦的方式,整個家族承受著。


他害怕孤單,

尤其是漆黑的夜裡,

一個外籍看護對他而言,

不是有溫度的陪伴。


尤其是原來陪伴他4─5年的看護,

因為長期勞累,身體與精神無法承受,提早結束雇約回家休養,

而新來的看護,對老人家而言,”不是個有溫度能陪伴他孤寂的真人”


漆黑的夜裡,

內心尚未平靜的各種情緒湧上來,

而他第一個呼喚的,就是自己的兒子,

那種呼喚的迫切程度,看在一般人的眼裡是不合理的。


婆婆經常會嘆氣,

我同理的說法是:「妳覺得阿公不知體諒別人,是嗎?」

是啊,一個外籍看護能做的事情,老人家不願意,

他會用盡各種方式,讓公公不得不中斷睡眠,親自去陪他。


這些歷程,對整個家族的長輩,帶來許多折磨與痛苦。

其實,

展爸家族的長輩,包括樹兒的爺爺與姑婆,

都是我眼中,少見的,既忠誠孝順的孩子,

說是孩子,其實年紀都大了,

不管是樹兒的爺爺或姑婆,都是上了70過半的年紀。



樹兒的爺爺雖然每夜睡眠不足,萬分疲憊,

但我能感受到他真誠想要陪伴老爸爸的孝心,

對於這些,他從沒抱怨,他只是無奈地瞇著眼睛,望著前方,淡淡地笑笑。

他很願意帶給老爸爸快樂,

他的無奈其實是,怎麼他如此盡心盡力,

換來的經常是老爸爸的生氣,或是,連自己都用憤怒捲入其中。



樹兒的姑婆也是,盡心盡力的女兒,

70過半的年紀,每天白日都親身照顧,

不能使力的她已經子宮下垂了,不肯放下照顧的責任去開刀,

一天撐過一天。

我經常看著她殷殷照顧老爸爸的身影,

堅持要持續做復健,又嚴格又慈愛地態度,

硬是要老爸爸能順著她的意思,練習攙扶助行器走路。



♡♡

我想到的辦法,是讓展去陪他的阿公,

不僅可以讓公公有一週兩夜的完整睡眠。


展是這個硬脾氣家族的異類,

他具有無比的寬諒與柔軟心,

他是我見過的人,最少有控制他人需求的寬諒脾氣。


也許展過去,

能讓在臨終前,有著無比恐慌,以致控制需求過度的阿公,

感受到柔軟與溫度,

而展在直系血緣,或許能代替老爸安慰老人家,老年喪子的恐慌感。


展很樂意,能一週有兩夜的機會,

去親近這個阿公,去代替老爸的責任,

對展而言,這不是個苦差事,而是個大好機會。



♡♡

要怎麼形容這”大好機會”呢?

具我理解的展,

能夠與老爸或阿公親近,是他的願望。


無奈的是,這兩位老男人,都是理性的硬骨子脾氣,

難以柔軟,很難談心,

若要敞開心胸,暢談感受的方式,被聆聽,都是困難的。


多年的學習,展體認到,男人只能用男人的方式靠近:

展使用幫老爸修理電腦,來靠近他,

而對於有重聽的阿公,他都只能用回家吃飯,來孝敬他。


遇到有什麼事情,是展想要對阿公說的,

由於溝通困難,他都會推推我說:「老婆,妳去說。」


對於要去照顧阿公,展說:

「雖然我不知道會怎麼樣,但我就是盡心盡力吧!」

這一個多月下來,我曾經說:

「如果你阿公去世了,你一定會懷念,這段,能夠貼身照顧他的日子。」

他回答說:

「歐~不需要那麼久,我現在就很懷念與珍惜了。」


短短照顧阿公一個多月,

我觀看展,他有些奇特的成長。

我開玩笑說:「我覺得,你最近,跟很Man的男性,關係變好了。」

他也開玩笑說:「當我能搞定阿公,全天下的男人,我都能靠近了。」


其實,這不是開玩笑,

在我眼裡,展靠近阿公的方式,

很具療癒性。


同時療癒了展內在,與威權男性的隔閡,

也療癒了老人家內在,威權男人的孤單與寂寞。



可是啊,展的老哥,老媽和老爸,甚至外籍看護,

他們看著或聽聞展陪伴老人家的方式,

都會頻頻搖頭,他們不同意,評論是:

「你不能順著他,這樣會寵壞他,你寵壞他,別人陪伴的時候,就更難了。」


展苦於自己說不清楚自身的經驗,

於是,我想說,能否幫展寫篇文章,說清楚他的陪伴經驗吧!


也許這篇文章,能讓婆婆與公公,懂得,

展的方式,不會寵壞老人家,

而是療癒老人家,讓大家都順一點的方法。



♡♡

我細問展,上週五深夜的經驗,

我將之記錄下來,隨後,我會補上我的詮釋。


在書寫展陪伴老人家的經驗之前,

我要先補充,自己對關係的理解。


人與人的互動有兩種模式:

1)  因為恐懼而產生的控制互動模式

2)  因為理解而產生的合作互動模式


在控制互動模式裡,行為動機的選擇優先是:”保護”與”防範”

而合作互動模式裡,行為動機的選擇優先是:”學習”與”愛”


在保護與防範為優先的選擇裡:避免麻煩,防止傷害,是重要的修先次序

而學習和愛的優先選擇裡:聆聽與了解,在過程中看見自身陰影,並讓自己成長,則是重點。


展與我,

從我們認識的18年前開始,

兩人對於「如何捨棄人際控制模式」就有著無比的熱情,

而這18年來,

我們兩在親密關係中學習,

也在陪伴小孩的互動裡認識自己,並圓融個人的各種陰影,

我會說,我們兩除了彼此之外,

是很少會與他人,再次落入人際控制的模式裡。

至少,我們對自己陷入控制模式的覺知速度,會很快。



在我的觀察裡,(也許是錯的)

我的公公或婆婆,還有外籍看護,

在深夜陪伴老人家的互動裡,

經常會因為老人家的”不合理”要求,

而萌生勸退與阻止的動作。


而這勸退與阻止,不想依從老人家的”不合理要求”的互動,

卻會在很深的夜裡,引發老人家的憤怒、咒罵、打人、作勢自殺的各種行為。

也會讓照顧者,落入憤怒、不堪其擾、無奈、無力的挫敗反應中。


展的耐心之佳,真的很偏常,

那些連我都會忍不住判斷不合理的要求,

他都一一用緩慢而溫和的態度,走一步算一步去與老人家互動。

聽他的描述,

我不免連連在心裡按「讚」

卻也明白,這除了他能做得來之外,

其他人,還真是難以模仿呢!




♡♡

底下是展描述,如何照顧老人家的經驗。

(用第一人稱敘述,為展的主觀描述。)


晚上阿公睡在房間,我睡在客廳的小客房,

睡到12點多左右,阿弟(外籍看護)就跑來找我,很無奈的樣子。

我就到房間問阿公說:「阿公,你要什麼。」


阿公說:「我要去看看你睡的房間。」

我雖然不懂阿公為什麼要這個,我想,不做下去怎麼會懂,

於是我問阿公說:「阿公,你要我做什麼?」

阿公就說:「去拿輪椅來。」


可是,阿公的身體就一直偏倒,

他自己站不穩,會一直靠到我身上來,

我攙扶著他,不能離開去拿輪椅,

我就試著教阿公:「用手撐住身體」,我想幫助阿公平衡自己。


這時候,阿弟在一旁,試著去抓阿公的手,放在正確的位置,

阿公突然對阿弟生氣了,他罵人,還作勢要打阿弟。

我看著阿弟,就跟她說:

「妳去睡覺好了,這裡交給我。」


我就慢慢來,一個人扶著阿公(註1)

最後我讓自己慢慢傾倒,兩個人就慢慢跌到床上,

阿公和我都笑了。


阿公既然躺在床上,我就跑去推輪椅過來,

阿公就要我說:「抱我起來」

我跟阿公說:「不行,我抱不動。」

阿公就又笑了。

他笑了就很順,不會堅持我要用他的方式,

阿公就接受我的方式,我很慢很慢,才把阿公扶到輪椅上。


然後我推著阿公到客廳去,

大概已經1點半了。

外面黑漆漆的,阿公要求要開燈,我就去開燈。


接著我問阿公:「阿公,你要什麼?」

阿公說:「你去睡覺」

我就再問阿公:「我睡覺,那你呢?」

阿公說:「我要在這裡坐一下。 你扶我到大椅子去。」


我就又很慢很慢,把阿公扶到大椅子,

我也很同意,阿公坐在大椅子,會比坐在輪椅,舒服多了。


然後我就躺在沙發上休息,

一下子,阿公又叫我:「去拿毯子蓋」

我坐起來,跟阿公說:「我不冷,不用。」

可是阿公堅持,我想,就順他好了。

我去拿來了毯子,阿公要求他蓋一半,我蓋一半,

(一張毯子祖孫一起蓋,阿公蓋大腿,展爸蓋小腿)

然後我又躺下來,盡量讓自己休息。


大約半小時,阿公大概是累了,想睡覺。

就又把我叫起來,跟我說:「扶我到床上去。」

(客廳有一張小床,是給阿公白天休息用的)


我想說,阿公應該是想睡了,睡床上總比睡椅子舒服。

我又花了很長的時間,慢慢的,把阿公扶到床上,讓他睡覺。


我們這一睡,直到四點半,夢裡聽間他大聲喊:「趕快,我要尿尿」

我就起床,去拿尿壺,可是來不及了,

阿公已經尿出來了,整個尿布都濕了。

我就笑笑,阿公也笑笑。


這時候,阿公又要求:「扶我回房間。」

我就順著阿公,在把阿公扶丄輪椅,推他回房間。

途中經過浴室的時候,阿公要求:「到廁所。」

我想說,裡面的浴室有扶把比較安全,

外面的浴室沒有扶把,其實是不安全的,

我勸阿公,去裡面浴室,

但阿公很堅持,我也就順他了。


這時候,我一扶阿公站起來,

他就開始脫褲子,一下子,尿布跟褲子都掉到地上,

我發現,原來阿公的尿布全滿了。


阿公就光著下半身,

要我扶他跨到浴室裡,

這時候我盡力很慢,顧全著安全扶他把腳跨過門檻,

我才看到,這浴室的地板有一半濕濕,其實真的不安全。


阿公一腳跨過門檻,就來不及了,

原來他還有尿,就全都尿到地上了。


這時候,阿弟醒來了,過來幫忙。

阿弟就一直生氣,一直念著,說阿公弄得一塌糊塗。


阿公要求要用熱水洗屁股,

阿弟不同意,她認為最不麻煩的方式,是用濕毛巾擦。

阿弟又跟阿公起衝突了。


這時候,我就跟阿弟說,去擦地板就好,把這裡交給我。

我就讓阿公坐在馬桶上,用連蓬頭的溫水幫阿公沖,

阿公嫌水不夠熱,要求更熱。

我想想,也就順了他,我能想像,這時候用熱水沖,一定很舒服吧!


最後,阿公終於回到床上,

阿弟幫他換上新尿布,新褲子。

換尿布,換到一半的時候,阿公就尿出一點點。

阿公要求還要換新尿布,阿弟不肯,


我就過去,說讓我來。

阿弟就先去丟尿布垃圾。

我想說,阿公既然想要換新的,我就幫他換吧!


阿公就是這樣,當我順著他,他的配合度就很高。

我要他提起屁股,往左偏,往右偏,一切都很順。

一下子,換好新尿布,阿公就很開心。


這時候阿弟回來了,看到那塊只濕一點點的尿布,就又生氣了。

這時候,大約5點,阿公換上乾爽尿布 就眼睛閉閉。


阿公很舒服,睡著了。

倒是我,一下子反倒睡不著,


我醒著,祝福阿弟,祝福這個房子,6點半的時候,老爸來跟我換手。

我就回房間睡覺,

睡得很好,補個眠只要1─2個小時,就夠了。(註2)



♡♡

我聽聞展訴說這些過程。

心裡一邊浮現起,

老人家身邊,幾個主要照顧者的形象,以及他們的照顧原則。

這個家族,應該再也沒有人,長得像他如此柔軟吧!


展的老哥或老爸,

常說,如果展照顧老人家的過程,和平居多,

也許展的經驗可以分享,大家可以學學。


而我看到的,這種學習,真不是”行為”不同而已,

若要學習展的照顧風格,

得徹頭徹尾,換掉一整個大腦。


展說:

阿公的每個要求,第一瞬間聽起來都不合理,

可是,只要順著往下走幾步,就會明白他的合理性。



♡♡

是啊,在一般正常人的判斷,會用無理取鬧的角度,來”在心裡訓斥這個老人家”


「半夜睡得好好的,為什麼要麻煩阿弟,推你去看你孫子睡的房間呢?」(註A)

「坐到客廳也就罷了,為什麼還要求換椅子,換床,這不是折磨人嗎?」(註B)

「尿褲子就要聽話,換尿布就好了,半夜,難道不知道大家都累,還要洗屁股,如果跌倒了怎麼辦。」(註C)

「尿布才尿一點點,又要換新的,不知道節儉嗎?」(註D)


聽聞展照顧阿公的經驗,

我想起,照顧樹兒和旦旦小時候,

我們兩與周圍的人,很明顯的,有些概念不同。


「小孩不要抱太多,以後他一直要你抱,你怎麼辦」

「小孩不能都順從他,要以大人為中心,這樣以後才會輕鬆」


這些說法不無道理,

展與我帶小孩的樣子,表面上粗略看,的確有寵壞小孩的陰影。


但是,在細節的執行上,很難注意到,我們使用了精微的行為法則。

「小孩哭一下下,就要抱起來,不樣讓孩子哭過久,超過孩子能復原的承受力,

抱著小孩,就是提供放鬆與支持,讓孩子回復安全感。

如果小孩不哭了,就要立即放回床上,不要繼續抱著,這樣小孩,才有能力,習慣一個人睡著的平靜感。」


「帶小孩,的確要以大人為中心。  由大人來做決定。

但是,大人可以帶著主權,積極地去融入孩子的主觀世界,

許多孩子的需求,看似不合理,其實都有更深層的心理需求,

這時候,大人提供正向支持,不是寵壞小孩,反而者已適時地,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平復小孩的不穩定性,讓大人得到,最多的休息。」


*可參考「超級嬰兒通」,崔西保母的育兒秘方


♡♡

陪伴阿公,

就像陪伴一個小嬰兒,卻是一個老人家的脾氣與身體。

小嬰兒尿床,做父母的不會有太多嫌棄,

因為小嬰兒身體柔軟,眼睛明亮,不會罵人,身體還柔軟香香的。


可是老人家尿床,不只氣味沈重,

身體巨大不易移動,而且還有拗脾氣,會罵人,而且身上有股沈重的病氣。


因此,照顧老人家,

若不是有著大愛,或是親愛,

要心平氣和地回應尿床,攙扶等各種正常需求,

都需要許多耐心,愛心,以及接納。


更何況,在深夜,在睡眠不足,

唯一需要的,就只是,「讓我好好睡一下,明天白天還要工作呢!」

因此,當阿公有這麼多,看似不合理的需求,

要能保持心平氣和地接納,那真是難上加難了。


更何況,許多照顧者內心有著幻想:

是不是,只要我不回應你,你就會知道這些不合理?

而學會體貼,下次不要這樣做?



♡♡

我會說,要一個90多歲的老人家,

透過夜半要求,不給予合作,而要教導他學會體貼,其實是不可能的。


我反而要說,

展的陪伴方式,

透過不去思考這要求的合理性,

抓清楚界線:

「好,我能力上能做,我來做。」

「不行,我能力上做不來,我無法做。」

「好,這要求即使我不明白,但為了讓你高興,我跟著你做。」

「不好,這要求會干擾他人;違反我的信念,此刻不能為你做,抱歉。」


我認為,在這過程,

反而是最節省能量(也許未必最節省時間)

讓照顧者,不會耗損過度的好方法。


需知道,真正的耗損,

是在情緒上的折磨,

反倒不是,在時間以及體能上的損耗。


展能夠在整個夜裡,

被打斷多次睡眠,而又能獲得白日的好精神。

我認為,重要的內在機制是:


展珍惜親近阿公的機會。

這些歷程,雖然體力上磨人,

但在精神上,展獲得了意義感的回報。



由於對阿公的要求沒有批判,

而採取盡量了解的方式,

在一次次了解之後,

展有了快速與阿公靠近的可能。


合作模式,能讓兩人的能量,互相補給。

而控制模式,則互相吃掉對方的能量,結果是損耗。




♡♡

身為孫媳婦,

我很幸運,能處身在這樣一個家族。

這個家族有我所沒有的,

而在這歷程,雖然許多人正在承受著,

而我依然能從這其中,

體驗到愛的艱辛與力度。


願這文章,能促成更多理解。





♡♡

註:

展體重大約50公斤,

阿公的體重應該有80公斤。


註2:

我有跟展確認,他這樣折騰一個晚上,

早上補了2小時的睡眠,白日如何?

他表示,很夠,一整天,去研習,回家陪伴我們去竹北民宿,都過得很好。



註A:

其實,在阿公的房間裡,已經有很多祖先的能量聚集,

阿公想要去客廳,在我的理解裡,是去透透氣,親近活人的世界。


註B:

阿公真的想睡了,他的確只想到自己的舒適需求。

阿公不太會體諒人,他身上,一直沒有女性柔軟體貼的部份。


註C:

同上,阿公要的,就是舒適而已。


註D:

是的,舒適需求。

毫無替別人著想的體諒能量。

想想看,一個嬰兒,應該就是這樣,

是自我中心的,還沒學習體諒照顧者的能力。

台長: MaLi
人氣(4,987)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相愛:在關係裡 |
此分類下一篇:照顧阿公記錄─2
此分類上一篇:【把親密放在受傷與賭氣的前面】 110506

陳俊樑
我是竹中第45屆畢業生,不知道老師記不記得呢?!應該是您在竹中帶的第一批學生,也是很皮的一屆吧?!
我現在在竹北教授體育,聽幹事提到妳的名字,特地跟您問候一下囉....

願 以馬內利

學生 俊樑
2011-05-23 16:30:09
版主回應
歡迎。
2011-05-25 15:11:25
hong
理書老師
我先生家也有98歲的阿公
已經與我們同住五年多了
我的原生家庭中
讓我沒機會與爺爺奶奶這輩老人相處的經驗
坦白說
結婚後一下子與這麼老的老人一起密切生活
真有些不習慣

看你的分享
很感動很感動
尤其是文章開頭所言的部分
我想
我應該要對阿公更好一點的~

謝謝老師的分享
2011-05-23 16:58:40
版主回應
加油。
2011-05-25 15:11:49
wendy
透過理書老師具體而微的描述與分析
再度回想起祖母臨終前陪伴的類似經驗
高齡社會的來臨
家有老人需要照顧與陪伴的狀況會愈來愈多
感謝理書老師 展老師以及90多歲的老阿公
提供日常生活的具體照顧實例引導
讓我再回憶檢討與學習
謝謝您們的愛與光
祝福您們
對展老師說聲“讚”--超級好男人
2011-05-23 19:41:18
版主回應
陪伴臨終者,是有福份的經驗,
他們教會我們,另一個世界的光。
那些排拒與恐懼,都是自身的陰影。
2011-05-25 15:12:36
THY0205
親愛的Mali這篇文章能讓我轉到facebook上分享嗎?我很喜歡這篇文章,讓我想起在奶奶臨終前的陪伴,每每回想,都感到無遺憾~~~
2011-05-23 20:12:12
瑩慧 Shamua
常想,
老-是公平的,
每一個人都會老去,
如果,我老了,生理機能衰退了,
身體無法自主,
沒有隱私可言,
那種無力感如何對應我的自尊心?
於是,
我開始學習柔軟、學習貼近與理解...

我對照顧老人家的居家照顧服務員講著這樣的概念,
也面臨了
「老師,我們有時間壓力....」
「每個老人家都很難款待.....」
的對話,
還好,我堅持著我的理解與感受去說。

下次再有機會去說,
我會把這個故事說出來^^

謝謝理書細膩的說、展爸柔軟的行動,
真愛你們~~
2011-05-25 07:48:22
版主回應
讓當下有愛流動,
成為第一目標。
2011-05-25 15:10: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