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7 15:10:23| 人氣2,239|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對話,我找到了落腳處 090917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天,我貼上齒科先耶的文章,

看哪看的,閱讀著自己的文字,過往那內心深處曾經吐露的史詩,

看哪看的,看到這兩句話:


「我知道人生福華是生命的滋養,但是朝著凋謝的生命怎能永遠巴望著滋養?」

「我們不願意對生命說謊,所以我們必須用一種本真的態度對待自己的活著。」


眼淚就不由自主的直流,

“我們不願意對生命說謊,所以我們必須用一種本真的態度,對待自己的活著。”

那瞬間,仿若,所有我的逃脫,謊言都散盡,像花瓣一般,被真空的高氣壓抽走,

一下子,我面對最本真的自己,誠實地發著抖,

眼淚一直落一直落,眼淚說的是....

是啊,這就是我真實的聲音,但是我害怕



於是我跟展說:「我要去花蓮一趟。」

在現實的架構內,怎麼樣都無法想像得以成行的旅程,就這樣成了。

我跟老師約在晚上7點,2個小時就夠了,我這樣約定著。




*************



入夜的花蓮,山風雖沒有涼到爽的滋味,卻帶來了呼吸與換氣。

在研究室裡,老師說:「這裡空氣不好,我們到外面去。」

我們搬了椅子,直直地坐在樓梯口,像是自己的家。

據老師說,中央山脈的風到了夜裡,會直直吹來,很涼爽。


我才說了幾句,非常簡要地交代了我來此的脈絡,

閉著眼睛聆聽的老師抬起頭來,他說:

「恐懼,很多的恐懼,妳的時候未到,需要等待,

妳在等候象徵或徵兆是對的,

但時候還沒有到(我心裡自動補上:這些徵兆都還沒結晶)。


等時候到了,像一個水晶忽然從水中浮了上來.....那就是了」

我在心底承接他說的話,

我看到一巨大的白水晶晶簇,從黑水裡浮了上來,

白光,帶著柔和的金與粉紅...非常緩慢地旋轉,光華流轉,遍臨大地



老師開始說起自己與恐懼相處的經驗。

「我就是在裡面游泳......」老師邊說邊划起手來,是自由式的,

不是溺水的往上拍水的動作,而是在恐懼汪洋裡,划手前進,

即使事過境遷,我都能感受到,

那在恐懼汪洋划手前行時,多麼孤單,而姿態又多麼優雅



老師說:「太快了,妳就變成用飛的....太快跳離恐懼,那找來的可能是另一場虛妄

夜色太濃,語言被風吹走,”可能是另一場虛妄”是我自行補充的內容。

我感應到,自己被說中了,

潛沉安靜我最近比較少,最近多的,是忽然跳躍式的行動。


心裡感覺到已經夠了,

但不是才剛開始談嗎? 怎麼已經找到答案了?



**************



的確,在當天早上之前,我對那些恐懼還渾然不覺,

頂多,就是有個語言在心裡說:「這是恐懼,對死亡,對別離」

而早上,被老師的文字撞到之後,我以為恐懼已經被搓破,

直直地,眼淚如泉湧上來,那是心靈深處的渴望。


那個洞口已經被打開,

一路到花蓮的火車,我都還能與之共存,

眼淚不時汨汨流出。


但當老師划著手,我的身體感覺到,

我正泡在恐懼的海洋裡,

這海洋,是當我渴求去除遮蔽之後,才能觸碰到的,

而能觸碰到自身最大的恐懼,卻又如此安在幸福,不就是恩典嗎?


表面上看來我是畏懼失去依歸的浮盪,

深層,我畏懼的一定不止這樣。

(到底我的畏懼是什麼呢? 到底,是什麼呢? 有些迫不及待地想看見它了。)




**************




這層領悟,在回新竹的火車時,

我心裡出現一種感受與意象。


在恐懼的深淵裡,我忽然能踏到底處,

水晶還沒有神奇地浮上來,

腳底浮上來一坏圓丘,踏實而柔軟,上面甚至有青草味,

那是父親墳前的一坏新土,

即使父親落葬17年了,這一坏新土卻是新長出來的,

踏實而柔軟,我有了落腳處,開始安定起來,

當我安然踏實地落在心靈恐據的某個源頭,我呼吸順暢起來。



**************



雖然我心裡已經安定了,但談話繼續著,

老師指出:你要的答案,在shadow這邊。

他說:不要小看dark,

我看過很多人,在那些致命的痛裡,在最黑暗裡面,最後卻長出了力量,

致力於這研究很多年的老師,還沒有確切知道,這般的轉化是如何發生?

我認為,這屬於人身心靈的奧秘! 老師說:「那可稱作殘缺的力量。」


我忽然領悟到,若我要找到那作水晶山,

我需要往我最怕的地方去,

我需要面對,我還不曉得,但已經存在的恐懼。



**************



到底我的恐懼是什麼呢?

當夜,陰錯陽差,我從花蓮回到台北車站,

深夜12:30,所有能回新竹的車班都沉睡了。

意外地,我得在台北街頭,等候天明。


接受老公的叮嚀:「安全為重」,我安排自己的5個小時。

我已經很久沒有”放野”了,宅居過久,面對街頭現象,顯得稚嫩而生疏,

這場意外看似意外,也許就是我盼望的經驗。


找到重慶路24小時的麥當勞,我置身於陌生人裡:

疲憊的上班族,有著混亂能量的年輕人,臉上塗著油彩的日本人與洋人...


在那裡停留的人,每個都浮動超過我,

我試著安歇,但身體無法休息,

我試著閱讀,但心靈只想空白,

我試著冥想,但內在抗拒,

內在說:

我剛剛結束一場洞徹的對話,需要很安靜很安靜吶!


最後,ㄠ不住睡意,想起隔日還有一日的工作,

我到懷寧街找了一家旅館睡覺。


廉價的房間,污濁,霉味以及暗沉。

手邊沒帶火柴,唯一能促進安住的能量工作,

就是祈請與唱歌,

我做了唱歌與祈請,在床邊插上一圈光劍,

噴了一圈沐浴在愛中,於是安然入睡。



凌晨醒來我領悟到,

自己恐懼的,是對無明狀態的無覺察

真正恐懼的,

是活著卻失去了當下的敏銳,

與人互動著卻失去了敞開與感恩,

我害怕:

每日生活在熟悉與安全的地方,

失去了警覺心,失去了敏銳度。



**************



在談話時,我跟老師說:

「生命到了幾年的某個階段,我總是會渴望全部換掉,

換一個新工作,換新講義,換新工作坊,

或是嚷著要搬家....花蓮、宜蘭、台東....哪裡都好」


原來,那個搬離的動作,渴望的是更新,

更新的渴望之背後,則是恐懼,

恐懼自己安逸之後,錯失生命的裂隙,

對世界無知無覺,無感無激。


那份,失去了對萬物靈性的敬意與感知,失去了對人的溫熱與惻隱之心,

才是我真正畏怖的。



************



在夜色中,說到酣眠處,我直直看入老師的眼睛,

他正說著要我學會endurance(忍耐),他說到病痛到沉時,要耐著性子讓它過,

我向他描繪我心中的火焰,而他告訴我,要等待水來,或是風來,甚至是土來,

看著他的手擺動,比劃著火與水的相遇,火與風的會合.....

我的眼睛就這樣冒出了淚水,淚水像出土的蓮花,眼睛不需要動就能自然出來。


我的心很空,很寧靜,沒有哀傷也不是愛的感動.....

而是一種,看進世事蒼茫後的了然,於是,生命與生命在底層相逢了,

當時,唯一心底的語言是,我遇見了”大溫柔”。

那雙眼睛,我凝視著的眼睛,仿若是個世界的窗子,

我沒有在那眼睛中看見任何小我的人形,我看見的,直直就是世界本身,

是山,是風,是露水。



那樣流淚的方式,是我第一次經驗到,

善於流淚的我,知曉眼淚的各種味道。

而那夜的眼淚:

不是傷心不是痛苦的冰涼,

不是熱淚的溫暖或感動,

而是一種,天心明月的透明味道。



在落淚時,

我內心的火焰忽然落了底,有了岩石的感覺,

這是我們搬玩椅子回到研究室,才有得的能量轉化感。

我忘記跟老師說,甚至自己也忘了,

當時,有個句子說:

我不再紛擾於心中的火焰了,

仿若我的內在成為石頭,而火焰燒著有了燃燒物,不再空燒。




*****************



老師說,「妳要學會endurance」

(endurance,endurance....聆聽時,

我在心中沉吟著,

容忍我的火焰燃燒,

容忍前途空白的不確定,

容忍,我感受到....世界的受苦...以及....我的不忍)


endurance,這個字,在老師的口中說來,再貼切不過了。

想著老師承受的病痛,以及他跟我描述的恐懼,

於是,一個字從他口中吐出來,

再也不只是語言或概念,

而是生命滋味的自身,

正在我眼前,現身說法。




********



老師對我說:

妳要學會默存。

默默地,承受著,

然後,等候支持的出現。


就像是我在恐懼中那麼久了,

你忽然出現,是浮木也好,至少抱著了,雖然還泡在其中。

那就是感恩。


老師開始說起故事,

慈惠堂的師姑,慈濟的上人....

世事都洞察了,就是不說那些苦與辯解....

出口的都只有重要的話。


他說起故事,說到自己的領悟之處,

笑起來,有如孩子般的快樂。


而我,往內觀看自己,

我的痛苦涵容度有多少?

我有多少智慧,口中只吐出重要的字句,

說出口的都讓人如沐春風,或者,如暮鼓晨鐘?

那就是我企盼的,生命因為交會而彼此滋養的本然啊!




*************



如今,我的積極尋找生命答案,

被老師看見,是向射箭亂射一樣的attention。


老師說,我尋求象徵是對的,

但象徵,無法積極追尋而得,

而需要,一種被動,

理書,妳要學會讓passive進入妳的生命,

Passive,是大寫喔! 不是懶散,而是,等候。


“Passive”,我在心裡自動看見,

那個被我捨棄的工作坊,”放鬆與無為”

那個,我最需要....而我也快要學會了,

卻依然順著慣性,走出一個太過努力的路線了。



原來,

我需要的,

是等候。

等到象徵真的出現了,

就無處不在,

心裡自然會清楚到不行。


我問自己,那今日這趟花蓮之行,

是被動,還是,過度積極?


那是宇宙給我的?

還是我自己去求來的?




***********




最後,老師說起,我要等待支持的出現,

我領會到,當時候到了,當那水晶升起時,

不僅是鮮明無比的象徵明晰而不會錯過,

還凝聚著宇宙的支持而來。

我想起,「當你真心渴望,整個宇宙會聯合起來支持你。」

(牧羊少年人的奇幻之旅)


老師說:

許多支持是不用做什麼的。

就像我來,他空出時間陪我,也沒作什麼(說完他呵呵笑著)

他說起決定晚上不回家,師母的反應,

說起,本來是會去買一條魚,煮給師母吃的。

後來跟妳約好時間,就跟師母說,今天不回去吃晚飯了。


支持是什麼?

煮一條魚,是給出支持,

像我默默在這裡,聽妳說話,也是一種支持,

其實我沒有特別做什麼。

我默默寫文章,有時會支持到了妳....

我有做什麼嗎?

我沒有做什麼,就給出了支持。

我想起臨出門前去找旦旦,

旦旦笑著,快樂著,好歡喜在遊戲裡,

她給了我無可限量的支持,

她讓我一直記得,生命可以如此歡樂,

而我,可以如此的,與一個人,相依互存,卻又彼此獨立



我想起自己中午的莽撞,忽然就打電話過去,

「老師,我需要作一個生命裡重要的決定,可以陪我說話嗎?」

就這樣,提出要求,仿若親人一樣,可以相信真性情的直來直往。


做夢都沒猜到,

這個晚上,我會出現在花蓮,面對著景仰已久的老師,

說起自己的事來。


我感覺到,自己真的站穩了,

有一種沉定的紮實感。


原來,我的火焰,

來到花蓮,遇到了水、遇到了風,

而我找到自己的土,那就是大地呀

台長: MaLi
人氣(2,239) | 回應(8)|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相愛:在關係裡 |
此分類下一篇:兩種無畏 090921
此分類上一篇:齒科先耶 090915

RIZ
老師
I LOVE YOU 嘿嘿
感謝有您
2009-09-17 23:10:56
版主回應
頑皮的一面,真好。
2009-09-19 19:05:20
青燕
很深刻的感動,支持到了!
Dear Mali,想念妳了,來個擁抱吧~I Love You~~
謝謝妳~~
2009-09-18 00:44:28
版主回應
好 久 沒有與你擁抱了耶!
真的。
2009-09-19 19:04:53
Isis
其實
這陣子 由我視域 所看到的你
已經是堅若磐石了
或像安安的在大地上生了根卻仍生機盎然的大樹
或 正燒著拙火的聖山

有蠢蠢欲動隨時可以前行的力道
卻又有能給予出很深的安定感
是 對生命
有著更大的信任使然吧

所以 無論是水來 土來 風來
就只是來
就是來了

就是相信 生命自有出路的

黑暗也是力量
生命陷落也是力量
顫抖中能夠前行也是力量
把自己活成像在森林中的一棵樹
也有著豐沛的力道

帶著傷心前行
也是

^_^
生死無盡

有你真好
謝謝你
2009-09-18 00:56:17
版主回應
是啊,我擁有這樣的堅固,
但生命到這個位置,關心的,
則是更大的決定。
2009-09-19 19:04:22
Babara
在生命之流的動盪與幾乎失去信心的狀態裡,這對話讀來更是觸動。
謝謝也想念你。
love, Babara
2009-09-18 00:57:20
版主回應
這份相遇,也是恩典。
2009-09-19 19:03:37
Gina
嗯!我喜歡\\”大溫柔\\”
只想靜靜的擁抱著~
沉潛、蟄伏~

謝謝妳 我愛妳
^^
2009-09-18 10:20:10
版主回應
大溫柔,只要有蕙心,就能收到。
2009-09-19 19:03:05
家綦,Celana
在你為這件事做決定的過程中,
我自己像是也跟進去了,
於是也就著走了一回關於自己的部分。
每一回,當你與我分享著你的領悟與瞭解,
或你想聽聽我的想法,或與我討論,
似乎我也就從中獲得一些領悟與瞭解。
就如同余老師說的,你只是在分享著你的事情,
對我也就產生了一份支持。
謝謝你,感恩在靈性道路上有你同行的恩典。
祝福你~with love
2009-09-18 11:45:57
版主回應
有妳同行,對我也是恩典。
謝謝你。
2009-09-19 19:02:28
我想到這一段畫面~
身心俱疲的青年巫師格得
變成一隻鷹飛回到師傅歐吉安之處...
慈愛的歐吉安對格得說
轉身!面對自己的陰影,追尋它~
2009-09-18 13:39:28
版主回應
某個面向很像,
但我沒有身心俱疲,
我是滿滿的火焰,燃燒著心。
2009-09-19 18:58:05
雨云
在這裡,一字一句讀完這篇文章

支持了我在原地等待的決定
這來自兩個人的支持
一個來自老師,一個來自理書
有如共時性,
我需要支持,而支持毋需外求便降臨
感謝這一切的發生
感謝理書寫下你的發生
感謝我與這段故事的相遇與對話
謝謝、謝謝!
2009-09-19 13:55:30
版主回應
謝謝這份珍重的謝謝。
2009-09-19 18:57: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