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2 09:23:50| 人氣2,566|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懲罰與壞人 090722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夜的睡前,孩子們在床上玩啊玩,

我看著書”Jesus, The Book”,一本描述耶穌早年的故事,

故事說到耶穌以彌薩亞預言,正要現身群眾之前,

展累了,正在休息,盤算著他明日的時間。


小孩們興奮地玩著,

這時候,

旦旦,一個人晃盪,嚷嚷著:「因為你害我....所以我要懲罰你.....」

她說了兩回。


我聽見了,覺得詫異,

但能量上的感受,旦旦絲毫沒有憤怒與衝突之處,有的是嬉戲與玩鬧。



展聽見了,他很慎重認真地,

停止小孩:「旦旦,妳怎麼會說這樣的話? 懲罰? 妳怎麼會有這樣的念頭?」

旦旦依舊無邪,絲毫不認為這樣的能量針對她,

她停下來,有些失去焦點,呆呆的。

展問了兩次,旦旦沒有回答。

於是,展問著,在一旁,認知比較清晰的樹哥哥。


「樹,你聽過旦旦這樣說嗎?  “因為你害我...所以我要懲罰.....”她說過幾次了?」

樹回答說:「是我先說的,她學我的。」

展有些詫異:「那你怎麼學來的?」

樹說:「我沒有說”害我”,我只說,你讓我....我要懲罰....」

展很驚訝:「樹,沒有任何人有權力懲罰另外一個人的。」



樹開始沉默,安靜,有些不曉得回答什麼。

我忍不住,開始介入:「樹,你有被爸爸嚇到嗎?」

樹說:「沒有。」


我說:

「爸爸的意思是,沒有人有權力懲罰另外一個人,你聽得懂”權力”是什麼意思嗎?」

樹:「有些懂,有些不懂。」

旦旦還在一旁,鬆鬆的,等待著。

我說:「旦旦,妳也一起來聽吧!」


展說:「監獄或是軍隊,在那些地方,他們會懲罰人,他們自以為有權力懲罰別人。」


我想要說更核心之處,於是我又加入:

「樹,媽媽想說的是,沒有誰可以懲罰誰。

那些會懲罰人的人,是因為他們忘記神的愛,

他們忘記自己心裡充滿著,跟神一樣無條件的愛。」



樹覺得懂了。



展又補充:

「爸爸想說的是,這世界上還是有很多人,他們會懲罰人,

你也許會遇到這樣的人,爸爸要你學會,如何跟這樣的人相處。

在你遇到這樣的人時,你要用全部的精神應付他,

在可以離開的時候,不要猶豫,立刻離開這些人,

那些以為自己有權力懲罰別人的人,不要跟這樣的人交往。」




我同意展的觀點,但我還是想要說更核心:

「樹,媽媽說,那些以為可以懲罰別人的人,

他們心裡忘記神的愛,他們懲罰別人,用來逃避自己不好或是害怕得感覺,

媽媽想說,世界是一面我們的鏡子,

如果你心裡完全記得神的愛,也這樣無條件的愛著自己,

當你感覺自己不好,感覺自己的害怕,

你要面對它們,面對這些感覺,把這些感覺帶到愛裡,然後做出愛自己的事情。

媽媽認為,當你越是這樣的人,

就更難遇見,想要懲罰你的人。」


「所以,那些生命裡遇到人來懲罰自己的人,像是....,他們要面對的,

就是他們心裡沒有面對的害怕,還有覺得自己不好需要被懲罰的人。」



「好啦! 對不起,媽媽說太多了。

你可能沒有很懂,不過沒關係。」


我問樹:「你聽得懂我們說的話嗎?」他點點頭。

「你可以簡單說說,爸爸媽媽說了什麼嗎?」

他猶豫了很久,不想要重複爸爸說的,

對於我說的,他說:

「妳說,沒有誰有權力懲罰別人,那些會懲罰人的人,是忘記神的愛。」


「旦旦,那妳呢? 妳聽到什麼?」我問旦旦。

旦旦笑了笑,沒回答。

我說:「旦旦,以後不要玩,懲罰的遊戲,好嗎?

如果你覺得自己很愛玩,要跟媽媽討論,發生什麼事。」

旦旦說:「好。」




事後,我們兩個大人核對,

是否同意,彼此教導孩子的觀點。


是的,我們彼此都同意。

而我們強調的重點,是兩個焦點。

這樣真好,孩子從我們這裡,裡外兼顧了。



世界正同步地彰顯,同樣的訊息,

孩子們睡著了,我繼續閱讀,

書中,說到,羅馬帝王,因為害怕彌薩亞的傳聞,

做了許多迫害的行為。



♡♡♡

然而,

我的心,在清晨醒來時,

悶著,塞著,

我得花好久的時間,在祭壇前呼吸,用夏威夷療法清理,

才能安靜地認出,我的沉悶哪裡來?


記得,我曾經這樣教導過樹和他的表哥。

媽媽或姑姑要說的是,

我們都活過幾百年,甚至幾萬年了,

我們的靈魂,一次又一次的來到這裡,

所以,我可以這樣假設,

在我們的過去,很久很久很久的歷史裡,

我們可能被殺過,也殺過人,

我們可能很有錢,也可能很窮,

我們可能都說過謊,當過小偷,

因此,我們沒辦法指責別人,認為自己純淨無辜。


而我們擁有這些經驗,

要學習的,就是,每個現在,我都可以選擇。


我可以選擇,說謊,或是誠實,

說謊就試用逃避的方式躲開害怕,

誠實,就是,勇敢決定,要承受行為帶來的結果。


我可以選擇,跟什麼樣的人交朋友,

我可以選擇,要哭出來,還是,要把哭放在心裡自己照顧。


媽媽或姑姑,要你們記得,

不要指責別人,因為,在很深很深的靈魂裡,我們曾經,什麼都是。

指責了別人,等於指責了自己的靈魂。


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人和壞人,

好與壞,是世界的定義,

當你知道還去做,這些事情會讓別人不好,我們叫做壞事,

每一個人都是人,

但是,在他某個瞬間,他選擇了做出壞事。

而同樣的人,也可能在某個時候,他選擇做出好事,就是會讓別人幸福的事情。


媽媽或姑姑要你們記得,

遇到這種,有很多次,會選擇做壞事的人,

你要能分辨出來,在你們能力還不夠時,離開,可能是最聰明的作法。




♡♡

是啊,回憶起,三個月前,曾經教導孩子的這些話語,

此刻的自己,覺得汗顏。


無形中,當我在講,「那些以為有權力懲罰別人的人,是忘記神的愛。」

我將自己摒除在外了。


這樣的二分,自認為自己純淨無辜,

真是危險阿!


原來,我的悶,我的沈重,

是因為,我說出了不全然的真實,

我的沉悶,是我被自己的分別心所壓迫了。



我教導孩子時,把自己提煉出來,

沒有在愛的真實中,用愛,說出人間的某個實相,

那就是,忘記,我們內在有著無條件的愛,

這樣的現象,就在我裡面,我也每天正在發生著呢!


我覺察自己說話的絕對,

那是話語裡,少了溫厚溫柔之處。



若我此刻,能更溫柔一些,能夠重說,我會這樣教導孩子:


親愛的孩子,

每個人心裡都有從光到黑暗的一條長長的走廊,

很光的位置,我們用愛對待別人,這時候,沒有懲罰,

很黑的位置,我們用害怕與憤怒的念頭,去對治世界,這時候,就會出現懲罰。


媽媽心裡,也有一條,這樣長長的走廊,

媽媽有時候,也會有害怕或憤怒的時候,

但媽媽會提醒自己,每個人,都是兄弟姊妹,

每個人,若想起,最深最深的記憶,會知道,我們沒有太多分別。

所以,媽媽的心,就會回到光亮的地方,

然後,用愛的方式,來面對,那些會讓我害怕,會讓我生氣的情境。

這是,我練習,讓更多的自己,一次次回到愛的懷抱,的練習,

也是,我愛自己,愛這個世界的練習。


孩子,你們可能會玩遊戲,

覺得,說「我要懲罰你」這種話,很有趣,有一種快感,

但媽媽要說,這是一種體會,

體會到,分開。


這是學習的第一步,

第二步,要學習的,是原來沒有分開。


孩子,你們好年幼,好純真,

讓媽媽更用行動,無言地示範,

而不是說很多話,讓你們的概念,僵住了。



♡♡♡

寫完這些反思,心裡覺得舒坦多了。

我的沉悶,是自己偏離了真實,

我的舒坦,是透過覺知,再次回到了真實。



而我,會那麼愛教導,

其實,渴求被教導的,

是自己,童年的記憶裡,教導空白之處!


原來,我渴望父母,能多教導,多談論一些,人生的智慧!

而我的命運是,我的父母,很純淨,他們不說教,他們只是生活。


我得謝謝父母,

給了我,如此純淨自由的童年,

讓我,用我的本質,我的靈魂,

選擇了我的同伴,我的老師.....

於是,活出此刻的自己。


當我能謝謝並全然信任,是我選擇了,

沒有與言教誨的童年,

我也會在,教導孩子這條路上,有更多的自由與溫柔。

台長: MaLi
人氣(2,566) | 回應(6)|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孩子:力量 |
此分類下一篇:轉化的年代,最穩當的投資 090729
此分類上一篇:人間到天堂的距離--簽書會後記 090615

dodo
感謝理書老師,文章的分享!
每個字句,都感動的入人心~
2009-07-22 13:17:24
版主回應
謝謝。
2009-07-23 12:07:29
喜歡理書的自省。
最近也遇到一件被人欺負,懲罰的念頭久久不退。
雖然同時知道,自己也正在傷害自己,因為那些想要懲罰、想要抗議的念頭。
這篇省思,給我最好的釋懷。

謝謝理書。
2009-07-22 16:10:08
版主回應
愛自己的每個部份。
2009-07-23 12:07:15
請問
請問老師9.12 放下與寬恕這課名額滿了嗎?
還能參加嗎?
2009-07-23 10:35:04
版主回應
還有。
請寫信給well或宗展
2009-07-23 12:06:50
老人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條從光到黑暗的長長的走廊
我很喜歡這句話
2009-07-23 10:36:41
版主回應
me too.
2009-07-23 12:06:23
小蓮
我也想參加9月12日的寬恕課程,請問要如何報名?
2009-08-02 09:37:22
版主回應
小蓮,應該還有名額,
你可以寫信給well。
在置頂文章裡,找到mali2009工作坊,
裡頭有well或展的郵址。
sorry,用別人電腦的我,一下子不方便立刻連結給你。
2009-08-03 20:50:06
Kate
老師您好,看了您的文章真的有好多的感動,但心中也有一些疑問想請教,我的兒子1歲1個月,從小我就知道他的脾氣不好,在月子裡他就曾以用力踢床來洩憤。憲再長大了,我發現他越來越常出現一些攻擊的行為,譬如洗澡完我要求他把蓮蓬頭放好,別再玩了,他居然生氣的回頭打我。昨天,他想跟小狗玩,小狗不理他,他竟然氣到摔玩具,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他負面的情緒。我其實很想處罰他,但是又怕對他有負面的影響。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改變他,開導他,希望老師能教教我。謝謝您!!
2009-10-09 12:16:06
版主回應
這裡無法說清楚,如何""開導"
才一歲,不是語言能帶領的。

我的直覺是,調整家族序位。
可以參考「養出有力量的孩子」一書(三民),
「父母大,孩子小」一章節

或「家族系統排列....精華」(生命潛能出版)

當你的心中,把孩子放在小的位置,
把自己放在大的位置,
孩子的情緒能量會順一些。
2009-10-10 23:48: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