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1 20:34:55| 人氣4,05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無論如何,我都祝福你 09060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姪兒家裏度端午。
展和我輪流,當3個孩子,全職的看顧者。

加入姪兒,家庭動力有很不一樣的變化,
孩子國和父母國明顯劃分出來,
旦旦、樹兒、姪兒....3人每日每日用遊戲串連日程表,
而我們兩,輪流出門做自己,另一個人,全職帶領與給出一個空間,讓孩子玩耍。

姪兒來,為兩個孩子丟入許多新動力,
他們原來的人格面貌,不同的面向,被激盪彰顯成型。




說說旦旦。
她3歲半,混身在小一與小三的兩個哥哥間,勢力上毫不遜色。
除非2個哥哥玩的遊戲很智力之外,旦旦是融入的,
表達自我,快樂享受遊玩,競賽爬高跳低跑步,毫不遜色,
而兩個哥哥也很成熟與溫柔,敞開一個空間,邀請她一起玩,
這是兩個男孩,長大之處。

說說樹兒,
他最近,非常青少年。
有一種燃燒生命玩耍的熱度,
當他跑步,踢球,丟球....他一定跑到用盡所有力氣,整張臉紅咚咚的,
當他玩大富翁、開Wii的飛機、空戰、做樂高、下棋.....他專注投入所有的能量,
儼然成人世界裡的體驗,淋漓盡致。
表哥來了,雖然年紀差1歲半,但認知身高體能,兩人無分軒輊,他有了好玩伴,
而表哥為他帶來的,是更多的”野”。

樹兒是個在愛中被細心呵護長大的孩子,再怎麼叛逆還是很安穩,
而表哥,是個獨闖世界無人看守的孩子,他很野,安全與刺激,他一定選擇刺激,
這樣的表哥,對樹而言,是一份陰影,也是一份領悟!


姪兒,很珍惜來我們家渡假的時光,
他離開了獨處,離開了孤單,在我們家,他只被要求,好好負責玩個夠!
事實上,再沒有其他顧慮的情境下,好好玩個夠,是他生命裡的渴求,
但是,他在家時,會被要求功課,而功課對他沒有吸引力,
會被要求照顧自己,刷牙洗澡吃東西,但這些基礎自我照顧對他而言,有一份神秘的抗拒。
他千方百計想逃開,因為,自我照顧,意味著,寂寞孤單。

他來到我們家,我也要求他,
我要求他,守規矩、照顧自己、還要,體貼別人。
這等於是,要求他,像這個家的一分子一樣,負起這些責任。
於是,可以成為這個家的小孩,
玩個夠!


♡♡
而我,也在練習,怎麼,在縫隙中,給出愛的叮嚀。
底下,紀錄幾個片段,很精彩的。



姪兒好動,在某個溜滑梯他摔跤,膝蓋磨破皮,
他療傷的方式,是跳起來說沒事,然後,指著溜滑梯說:「我下次不要再來玩了。」
對於自己的痛與傷,他很快就忘記,
趕緊尋找下一個快樂。

我看在眼裡,沒說什麼,
看看他的擦傷很微小,暫時擱著。

後來,姪兒踢球,
這回球直接踢到,旦旦的頭。

旦旦哭了,大哭,
姪兒帶著害怕與半敞開的心過來。

我邀請姪兒,用手摸著旦旦的頭,被撞到的部位,說著:
「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接著,我邀請旦旦,也對表哥說:
「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旦旦一定是個很好的療癒通道,
當她又痛又哭著這樣說出口,
我覺得姪兒整個心都敞開了。

我跟姪兒說:「當事情發生時,重點不是,誰對誰錯,而是,恢復好連結。」
於是,我邀請姪兒,回到溜滑梯的失事現場。

請姪兒,好好地,跟自己的膝蓋,還有地板,說這四個神奇的句子。
姪兒照做了,很真心,
然後,我當場,為他的膝蓋做靈氣療癒,
並帶領他:「謝謝地板的照顧,請保護我,繼續在這裡,安全的遊戲」

這儀式完成後,
姪兒和樹,一直在溜滑梯上跑上跑下,
踢球玩耍,
他恢復了在這裡玩耍的安全感,
也恢復了,與自己身體的好連結。




某次,姪兒從沙發翻下來,
尾椎著地,重重一聲,差點砸到,沙發邊緣的兩台筆電。

展很重視,我們兩,耳提面命,
展說:身體的前面,可以摔,但身體的後面,很脆弱,不能摔。
脖子、脊椎、尾骨.....
我們跟孩子們,仔細說明,各種脊椎受傷後的結果,
提醒姪兒,愛跳愛翻滾,可以用彈跳床,不是到處都是安全空間。

但10分鐘後,姪兒又翻滾下來,摔了一次。
這回,他真的砸壞了沙發旁的玩具魚,
他嚇壞了,立刻想辦法要看那些魚。

展制止他,我們說:「玩具是否摔壞不是第一重要,第一重要,是身體。」
我們請他先查看,他的身體有沒有哪裡如何。

我帶領他,覺察身體的每一個地方,
然後,我看著他,跟他說:
「每當我拍你的肩膀,妳就記得”感覺自己的呼吸”,然後,敲敲胸骨的穴道,跟自己說『我愛我的身體』」
於是,我陪他練習了好幾回。


到了晚上,3個小孩坐後座,我開車。
樹兒學會表哥,在汽車後座翻滾,
沒想到,姪兒這樣說:「樹,大姑姑剛剛教我要『愛自己的身體,你現在沒有愛自己』」
樹就停止翻滾,姪兒說:「要翻滾,等回家再翻。」

呵呵,當時,我好感動好感動,
有一種,愛,終於放了一個正確的方向,
進到他的身體,成為愛自己的動力。



♡♡
姪兒還是個孩子,對於痛苦的展現,他很透明,
他在我們家,教會我一課,我親眼看到,一個痛苦之身的打開與離開。
故事分享如下:

3個小孩輪流玩Wii,猜拳決定先後。
樹跟旦旦都贏了,他們可以雙打,
姪兒落單,他得等一人退出,才可以上場,
打一場,大約3分鐘吧~ 那是一般的等待時間。

但姪兒的反應很激烈,
他抱著頭,在沙發打滾,
吶喊著:「我就知道,我一定會輸,我每次猜拳都會輸,我就知道!」
他重複著這個台詞,一次又一次,
抱頭,身體捲曲,像魚兒掉到岸上一樣,身體跳躍掙扎著。

展和我看呆了。


我決定停止他的模式。
我大喊:「過來這裡。」
於是,我摸摸他的身體,幫他敲擊鎖骨下方的恐懼穴道。
我跟他說:「安靜下來,回到這裡。」

於是,我請他跟著我念:「沒事,我只是要等一下。」
「剛剛我說的話,都是在演戲,其實,沒有這麼痛苦,我很好,沒有關係。」
「我很好,沒有關係。」
「我可以,照顧自己的現在,從痛苦的演戲中離開。」

然後,姪兒就平靜了。
他臥在地板上,悠閒地看著前方螢幕的對戰,
等著,他的下一回合上場玩。





姪兒,在某個發展的關鍵期,
走到純淨的力量,或走到,混亂的人生抉擇,
此刻,是個關鍵時機。

而我,能給的不多,
我想,透過與他相處的幾日,打開幾條好通道,
希望,他有機會,在日常生活裡,繼續使用。

我會,與姪兒的爸爸與媽媽,分別詳談。
若可以,我會給他們,可行的可能。

我會,為姪兒,使用夏威夷療法,
然後,這也將成為,他的爸爸與媽媽,能給他的祝福。




姪兒,像個菩薩一樣,
出現在我面前,
他是如此,柔軟敞開,而容易,離開痛苦模式,
學會一種,純淨的愛的方法。


感恩天地,
這一切,美好的相遇。

台長: MaLi
人氣(4,05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孩子:力量 |
此分類下一篇:人間到天堂的距離--簽書會後記 090615
此分類上一篇:何以我相信,生命是祝福? 090521

小桃紅
驚訝地發現,我也是獨闖世界無人看守的孩子,
總是羨慕旦旦和樹,還有和她們一樣的同學,好多回憶喔~

第一次留言,因為看見過去和現在的自己,所以做了理書對小朋友的儀式,也要提醒自己記得愛自己的身體,照顧自己的現在。感謝Mali~
2009-06-03 01:59:54
版主回應
愛,是我們的本質
2009-06-03 09:41:37
Happy Monday
感謝Mali老師
這麼真誠地對待世界上另一個小我

很觸動 像您學習
2009-06-03 04:47:21
版主回應
happy Wednesday
2009-06-03 09:41:06
West
長大了阿 :) 我還以為樹和程差很多歲~
2012-11-11 09:18: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