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1 17:01:44| 人氣1,5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族親職1】硬漢男孩的柔軟 051121/3YR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週回娘家,
房子裡總是熱熱鬧鬧,
4個小孩,4個家的相聚。
氛圍像極了我長大的家,
5個年紀相差不到6歲的孩子,爸媽還有爺爺奶奶。
像小時候一樣,管理一群小孩與提議遊戲的,還是我。
只不過現在我多了個伙伴,那是展。
飲食採買與環境打理,則偏勞妹妹媽媽弟媳還有阿和的幫忙。

家族相聚,孩子的爭執總是難免,
幾次下來,記錄了點滴好玩的事件,
寫下來分享與紀念。

【這是第一篇,有關菘的故事】

菘是樹的表弟,同年齡的男孩。
有天晚上,菘邀約樹說,「樹,我們來玩----」
樹兒理都不理,轉身說,「我不要。」
菘憤怒地對樹大吼一聲,
樹兒沒理會,轉身找爸爸玩電腦打字去了。

還在吃飯的菘有些適應不良,
他忿忿,每隔2分鐘,就拿了重物去敲樹兒的桌子,
「碰、碰!」好大一聲,然後說「哼~」
接著他會頭抬高回到他媽媽身邊,繼續吃飯。

沒人理他,
他繼續動作,
4回合,5回合,持續觀察的我,放下電腦。
柔聲問菘,「你一直去敲樹的桌子,是想跟他玩遊戲嗎?」
菘點點頭。
「那你想跟樹玩什麼遊戲?」當阿姨的我,溫柔而專注地問。
「我想跟他玩哭哭遊戲。」菘認真回答。
我恍然大悟,「喔~阿姨懂了。 以前你大叫一聲,樹就會哭哭;
今天他沒有哭,你不習慣,所以你去敲桌子,想讓他哭,
你要玩,”你大吼,樹哭哭”的遊戲?」
嗯~ 菘沒有回答,眼框微紅的點頭。
原來呵~ 他有一種終於被瞭解的釋懷與委屈。

我說,「阿姨是樹的媽媽,我知道樹現在比較勇敢了,他不像以前那麼容易哭。
可是你很想看他現在哭哭,對不對?」
菘繼續低頭點點頭。

「那怎麼辦呢? 阿姨來想辦法好不好?」菘很信任的說「好。」
於是我問,「那我畫一個哭哭的樹給你,好不好?」
菘眼睛發亮,說「好。」
於是我拿起紙筆,畫了個張嘴大哭的男孩,
菘滿意的笑了,笑容很溫柔,彷彿找回兩人間熟悉的腳本。

看著張嘴大哭的男孩畫像,我想起電腦裡的照片。
於是我抱著菘,讓他坐到我腿上,「阿姨找樹哭哭的照片給你看好不好?」
一張張,我打開樹兒哭泣的照片,菘很溫柔地認出來,身體放鬆心情愉快。
「那你現在覺得夠了沒? 還要再玩哭哭的遊戲嗎?」
「不用了。」菘肯定地回答。

*******************

這是我第一回合與他建立這麼親密的互動關係,
菘之前黏的是展,會陪他們躲貓貓打槍戰的姨丈。
在我印象裡小男孩很少這麼柔軟,像小貓一樣,
除了睡著或在媽媽懷裡之時。

前一陣子,小男孩非常叛逆時,
看著菘與他媽媽的對峙與火爆,
我經常只能無助地觀看,
若這是我個案,我有一千個方法,
但這是我妹妹,熟悉她面臨的壓力、家庭結構與童年習性的我,
非常相信若立場交換,我也未必作得比她好,
於是我一點都使不上力來幫忙。

這一陣子,他們母子兩和平多了,
在這關鍵時刻,在妹妹出手阻擋孩子前,
我用這麼溫柔的方式介入,
與男孩產生一種治療性的連結,
似乎能在平衡整個大系統下,讓故事繼續進行。

*****************
*****************

同一天,週日夜晚,我們要回家了,
菘還沒準備好要分離,「你們不要回新竹好不好?」
小男孩知道他的表達不能動搖什麼,
一個人落單跑到廚房去。

過一會兒,廚房傳來菘的怒吼聲,
他吼著阿和(妹妹家的幫手)。
4聲,5聲,沒人管。
上大號的我,請妹妹去看看。
原來菘堅持要喝阿和平日用的私人水壺,
阿和不肯,菘則與之對峙著發脾氣。
大人們換各種水壺與杯子他都不肯,
最後我勸妹妹,讓他喝喝看,沒關係吧~

菘飢渴地喝光了阿和水壺的水,
阿和有點尷尬,妹妹表達出不瞭解這孩子在想什麼的困惑。
我開始尋思,小孩要的是什麼?
我心裡猜他要的是一種「掌控感」
因為知道掌控我們不回新竹的無望,
所以轉移到權力結構下的弱者,阿和身上,
去要一個他從沒要過的難要的東西。

不到5分鐘,
我又聽到菘在廚房對阿和大吼。
我立即過去,蹲下來對著小男孩,
「阿姨認為,阿和沒有作什麼,你只是想要大吼,對不對?」
「對。」小男孩低頭。
「阿姨不喜歡,你對阿和這樣,因為她一直對你很好,而且她現在什麼也沒作。」
「你這樣生氣,其實是不想要我們回新竹,卻又作不到,是嗎?」
「嗯~」小男孩眼框紅了,變得柔軟而安靜。
我抱抱他,覺得他的小身體變柔軟了。
「阿姨想,若你能為自己作些什麼,那我們3人就晚10分鐘回新竹。」
,「你覺得你可以作什麼呢?」
「我不知道」小男孩有些絕望的說。

「那阿姨想想,如果你可以動動你的車子,
移動到姑丈那裡,我們就多留10分鐘好嗎?」
我對著之前堅持不肯離開的小男孩提議。
花了幾分鐘,我鼓勵支持他辦到,
小男孩動了,同時也離開他情緒僵持的點。
移動後,男孩的生氣不見了,轉成一種平靜的溫和。

離開時,小男孩不肯送我們下樓,也不肯說再見,
直到車子動了,他媽媽開了窗戶與我們大喊,
小男孩笑容才回來,大聲喊說「再見。」,「下次再來玩喔~」

*****************

這回,我與小男孩建立了一種特殊的關係,
叫做,他認了我的聲音與觸碰,
當情緒混亂時,我的柔聲與觸碰,能幫他連結到內在最深的無助。
如同我在工作時陪伴的孩子一樣。

不一樣的是,這不是工作,
而是我慢慢認識了男孩內在有些遲緩發展的溫柔與感傷,
而這部分,卻是我與人連結最深之處。
男孩內在的情感充沛與硬漢衝突,是我珍惜且喜歡陪伴的孩子。

*****************
*****************

一群小孩玩著玩著,
忽然,妹妹發現沙發好濕,
翻開抱枕一看,一隻大水槍正漏著水。
「菘,是你嗎? 去拿抹布來擦。」
「不是我,是姊姊。」菘指著身旁的表姊,大聲為自己辯護。
一旁的大3歲的姊姊無辜的說,「不是我。」
「菘,是你嗎?」妹妹大聲起來。
「不是我,是姊姊!」----循環繼續著,妹妹音量越來越大。
「是樹~」菘換了個名字,樹兒驚慌無辜大聲的說,「不是我!」

我和展看局勢不妙,開始想介入。
我說,「那有誰想要去拿抹布來擦啊~」我用一種超明亮的鼓舞手法,
「我~」菘輕巧地大聲舉手,跑去拿抹布來了。
我的用意是,重點不在於此刻找出誰來負責,而是有為願意幫忙清理。
而此刻,無法回溯,情緒已經緊張了,要找出誰是元兇,太困難。
「那~有誰要把沙發擦乾淨啊?」
「那~有誰要把抹布拿回去放啊?」
菘一次次的舉手,勤快地工作著。
我以為沒事了,跑去廁所小解(孕婦每日大事)

一回來,事情有下一步的發展,
聽到展堅定大聲的對菘說話:
「-----你不敢回答就先不要說話,不要一直賴到別人身上,------」(我忘記其他細節)
菘像是個被逼要說實話的小孩,
一個人面對環繞的2個大人,3個圍觀小孩,顯得很孤立。

於是我加入,決定挺菘,
我想支持他可以先與內在連結,而不是硬起來面對壓力。
我伸手碰他,「菘,阿姨想說,『你先問你心裡,剛剛發生什麼事情,
你只要把知道的說出來就好,這沒有誰對誰錯,
阿姨認為,說出心裡真正的聲音,比什麼都重要。 那是最勇敢的。』」

展離開了,
時間有些久,菘在思考;
世界一片安靜。

身旁大小眼睛看著菘。
小男孩眼眶又紅了,坐在我懷裡,看著大家,他說:「我不知道。」
「有沒有可能是你呢?」我問,
菘再次回答,「我不知道。」
這時候姊姊說話了,「那個水槍我們剛剛-----誰---誰----」,姊姊說了一個複雜故事,水槍很多人都動過,到底最後是誰裝水丟在沙發上,姊姊也說不清楚。

這時菘就哭了,我說「來,阿姨抱抱好不好。」
小人兒站著抱我,頭枕在我肩膀,心情一下子平靜下來。
我說,「要不要給媽媽抱?」
他點頭,到媽媽懷裡時,蜷曲著像個小小孩,身體超級柔軟。
還想說點什麼的妹妹被我制止,安靜地擁抱她的菘。
群眾散開了,世界又恢復流動,我離開,躺到老公身邊。

***************

我以為誠實與說謊,不是白與黑的相對,
而只是人際因緣下,一種內在堅定與軟弱的混和選擇。
支持孩子說出真相,得給孩子支持的人際環境,
而在高張力下使用”說謊”的名詞,則反讓孩子與”說謊”結下不解之結。

每個人心裡都有貪安怕麻煩與想要被喜歡的本性,
每個人心裡也都有想要內外一致,一種磊落的堅定。
孩子會習慣選擇那邊站?
端看小小孩時,對於能被繼續被愛的信心有多少。

***************
***************

在陪菘的過程,
我使用最多的依然是親職裡最基本動作:
【信任與積極聆聽】
無論是外柔內剛的樹兒,
或外硬內柔的菘,
真誠聆聽的回應,孩子都找到了柔軟與勇敢。

台長: MaLi
人氣(1,5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相愛:與世界交朋友 |
此分類下一篇:想念女兒 060222/3yr10
此分類上一篇:樹與他的表哥姊弟們 051110/3yr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