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3 09:57:05| 人氣1,59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分享彼此的存在 070523 / 5yr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姪兒這週也跟我們共度週末,
這週末我又有工作,陪他們的大多是展。

展與我喜歡觀察孩子互動,觀察孩子的行為,
我們之間,說了好多好多,關於這兩個男孩的事。
我們發現,奇妙的現象發生,
兩個男孩,彼此分享各自存在的方式,
很快地,兩人都有收穫,短短幾個週末的浸泡,
樹兒和丞兩人,能力與性格都變完整了。

樹兒是個經常讀書的男孩,
因為是我們的孩子,書本到處都是,看書成了他的本能。
丞是個喜歡刺激的孩子,他喜歡強烈的感受,
奔跑、跳躍、尖叫、泡湯時的熱冷交替,都是他喜歡的。

相處幾週下來,
丞變得愛看書,他熱烈地從書架上抓出一本又一本,
一開始是看圖,後來開始練習閱讀,
與樹兒一起逐字朗讀出來,丞對書本的興趣與信心都增加了。
他變得能靜下來,慢慢地,他換新書的頻率減低,
一本書的深邃,他逐漸能進入。

樹兒變得對刺激敞開,他的肢體更靈活而有力,
他跑步時的樣子更有韻律和信心。
樹兒和丞一起到公園玩耍,他減少本來的過渡謹慎,更能冒險,
於是,玩得更放開與盡興。


****************


樹兒是個很能說話的孩子,
因為我們的聆聽,他可以表達各種內在的思路和情感,
樹兒也是個很能脆弱的孩子,他到現在還很愛哭並接納自己的愛哭。
丞是個沈默而獨立的孩子,
因為命運的際遇,他學會忽視自己的軟弱脆弱與害怕,
他很能不感覺到痛,很能割捨內在的不舒適,
一個人獨立地,接受各種命運的際遇。

相處幾週下來,
樹兒變得比較男孩,他的一些感受可以自己函容,不用對我們說,
丞回去後,他賴著我們的時間減少,靜靜地陪自己,
展與我開車時可以聊大人的天(以前他會制止:『你們都沒人陪我』),
他變得獨立,而甘願陪伴自己。

丞在我們身邊,逐漸可以脆弱,
他開始有感受,會哭小事。
他開始喜歡說話,說很多很多話,參與討論,大聲朗讀,
丞說話時,有一種因為不常說話而開始說話的音量失控現象。

寫到這裡,我心裡很感動,眼睛含著淚水,謝謝老天爺。


********************
感謝老天爺,讓這兩個如此相異的男孩相遇,
讓展與我能有精神與時間陪伴他們,
支持他們在一起,支持他們共同生活與學習,
即使短短的時間,我也看到兩個男孩的成長與完整,

感謝老天爺,讓我看見人性中,如此容易被啟動的潛能,
樹兒身上的獨立與自我陪伴,姪兒丞身上的情感能量。

感謝老天爺,讓兩個男孩在這個時機點相遇,
在他們都還充滿彈性與單純的小男孩階段。

感謝老天爺,讓兩個孩子身上的感情與愛,
都能打開與分享,
我看到丞內在,有著好濃郁的熱情與慷慨,
我看到樹兒的內在,有著好開朗的奔放與溫柔。

感謝老天爺,讓他們彼此存在的方式,成為對方的禮物,
所以,我也能分享到,更為完整的兩個男孩。
********************


當我們敞開,用更細膩的眼光去感受,
這世界一直都有美麗與讓人感動的事物。
這就是孩子的眼光。

台長: MaLi
人氣(1,59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相愛:與世界交朋友 |
此分類下一篇:兄妹吵架的新解 070530 / 5yr2
此分類上一篇:當新時代與舊觀念相遇 070514 / 5yr2

小瓶子
感謝老天爺,讓我看見人性中,
如此容易被啟動的潛能.....

*********************
看見,懂得欣賞人優點的理書老師,自己的收穫最多,而且是發自內心的感動。

看見,存在中讓人可以自在「活」的空間,
是多麼重要。

看見,每個人的不同所造就出不同的生命特質,沒有「好&不好」,只有能不能接受。

而深入去了解每個人的不同,欣賞每個人存在的生存本質,原來,對我們而言,都是一種禮物!
2007-05-23 16:32:31
版主回應
謝謝小瓶子的看見。
我接受你的欣賞,
心裡覺得好舒服,這樣的人性觀,寬敞而深情。
2007-05-26 08:07:36
well
恩,很感動的,帶一點辛酸與驕傲的~
2007-05-24 16:20:44
jj
感謝老天爺,讓我看見人性中,如此容易被啟動的潛能....

這段話令我想掉淚
因為我遇見的是一個完全無法被啟動的伴侶
我生氣過
怨恨過
懊悔過
但是沒有出路

現在我漠視這一切
只是接受
真有這樣不需要愛
不給予愛的人的存在
2007-05-31 17:03:07
版主回應
有本書叫「鏡的法則」
說的是,因無法讓親人改變而真正感受到困擾,
就有自己的行動方式。

當自己變了,親人也會跟著變。
好看的小書,有機會找來看看。
2007-06-01 12:03: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