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1 16:56:47| 人氣1,2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男孩的友誼 /051121/3yr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午飯後,樹兒煮咖啡,
我泡茶,展洗碗。
然後我們一起坐下來吃巧克力蛋糕。

蛋糕是從南部帶回來,
昨天沒吃完的85°C。
一塊完整的,一塊樹兒吃了一半,一塊菘吃了一半。
「我們先吃哪一塊呢?」樹兒問,
「你想吃那一塊呢?」爸爸問。
後來3人合吃了樹兒沒吃完的半塊。

半塊吃完,展看著菘吃剩的半塊,
忽然嘴饞,開始吃起來。
樹兒問,「你們吃這塊,是不是想念菘啊?」
我笑笑,「我猜爸爸是覺得好吃而已。」
陪著吃了兩口的樹兒,忽然說:
「我吃了以後,心裡在流眼淚。」
「喔?」 夫妻異口同聲問,「怎麼了?」
「我想念菘。」小人兒坐到我腿上,沈靜下來。
「嗯~想念到心裡會流淚,那叫做”思念”了。」我說,
「媽媽以前也常這樣思念爸爸。」

****************

這是兩個會互相思念的表兄弟。
他們前後15天出生,
一起住過作月子中心,
穿同一個人買的衣鞋,
(懶得逛街的我,東西都委託妹妹買)
用相同牌子的娃娃椅、沐浴乳、尿布----
3年半來每月相聚1~2次。

大部分是樹兒到菘的家,或一起聚在外婆家。
年幼時,超慷慨的菘和樹兒分享每一個玩具,
每次別離都是菘難分難捨又淚漣漣。

然後兩人開始長成很不一樣的男孩,
一個敏感愛哭,一個剛強活潑。
進入小叛逆期後,
樹兒喜好理性分析,菘的情感面則變得強烈火爆。
玩具開始不一定能互相分享了,
菘會說,「不要,我不要借他玩。」
要南下前,我問樹兒要帶什麼玩具,
他變得什麼都不想帶,理由是,「菘會想要玩,我不讓他玩。」

於是互動變得很有趣,
時而衝突,又立刻和好。
時而冷漠撇頭離開,然後又追逐笑鬧在一起。

神秘的是,兩個同年齡的孩子間很少有競爭的張力。
菘自小聰慧,是個歌舞表演天才,
樹兒在他面前總是寧靜地觀看,特別安靜地拘束著自己想跳舞的衝動。
樹兒則是個語言發展特早的表達者,菘一點也不介意地走自己的進度。
現在樹兒開始能自在地到處舞蹈,
菘則越來越清晰明朗的用言語互動。

妹妹喜歡笑著說菘的聰慧與頑劣,
我總是安靜的不說什麼,樹兒的美好也是妹妹在說的。
上學後的菘變得明亮懂事每兩週都有新的學習,
還窩在我們身邊的樹兒想像力呈現一種寬廣的神秘。

兩個小孩還是經常互相想念,
我還是不回娘家就會憂鬱的女兒。

菘的個性裡有一種獨特的優越感,
但樹兒是他心裡放得很深的兄弟。
樹兒的個性裡則敏感脆弱,
傷過的心若沒復原他不會忘掉。

有一回,他跟我說,「我本來有18個朋友,
菘是第18個,現在他不是,所以只剩17個朋友。」
我很驚訝,「什麼時候菘不是你的朋友了?」
他說,「很久以前了,我不知道妳記不記得,
菘說我不是他的好朋友。」
我想起來,那是兩個月前兩人吵架的插曲,
我笑笑,「樹,媽媽記得有一次你也跟我說,『我永遠不要跟妳玩了。』」
小人兒笑稱,「那是我騙妳的。」
我說,「那媽媽認為,菘說那句話的心情跟你一樣。」
小人兒忽然大笑,放下一顆心的輕鬆,
說,「原來他也是騙我的啊~」
「那我就有18個朋友了。」

****************

兩個小孩繼續在週末相聚一天一夜,
菘開始學習柔軟與哭,
樹兒則開始學習與剛強。
他們開始會私下說話聊天,
一起坐在電腦前玩遊戲,
一起坐在鋼琴前玩琴,
菘會問:「樹,你要不要下棋?」
樹會說:「好~」

台長: MaLi
人氣(1,2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道路:真我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樹兒長成"小男孩"了 051218/3yr8
此分類上一篇:夢想、心願、渴望 051106/3yr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