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8 21:54:02| 人氣3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卡拉OK─旅行的意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旅行的意義
  作曲:陳綺貞
  填詞:陳綺貞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
 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卻
 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 *** ***
 
 旅行,是離開舊的自己,與新的自己相遇的旅程。
 
 阿昆是我的老友,婚前深愛旅遊,尤其是國外旅遊。他說,只有出國,才能完全的放鬆,徹底的忘了工作。
 
 他第一次出國,相偕同行的人就是我。說也奇怪,相同的旅程,兩人的感受卻完全相反,他從此成了泰國通,我卻決定不再去泰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聽到他說:﹁我剛從泰國回來!﹂,他總說那裡的物價便宜,泰式按摩舒服,我常想問他:﹁泰國浴也很不錯嗎?﹂,但話到嘴邊,硬是把它吞下去。
 
 他喜歡一個人旅行。在沒有結婚之前,他對感情的依賴度很低,很少看他黏在哪個女生身邊,感情沒有牽絆,讓他可以隨時離開台灣,兩天前還聽他在電話那頭說﹁我想出國走走﹂,兩天後,他已坐上飛機飛出台灣。最離譜的,卻也讓我最佩服的,他曾在一個月內出國旅行三次,卻沒有丟工作。。這樣的隨性,這樣的自由,讓他踏遍歐亞非美澳等五大洲。
 
 他旅行的方式,很﹁吉普賽﹂,背著簡單行囊,在異國城市的街道﹁健行﹂。累了,就坐在路旁看來往的人;餓了,市場裡暗巷內的小吃,就是他裹腹的美食。有一年,我和另外幾個朋友,與他去了馬來西亞的檳城,識途老馬的他,穿過小巷,把我們帶進幽暗的市場裡,然後在一個賣著簡單麵食和小菜的攤子停下,麵湯的味道,似乎被市場內混濁的剩菜味掩蓋;而我們的身邊,有個蓬頭垢面,穿著連身洋裝的瘦女人走來走去,我們用眼睛的餘光瞄﹁她﹂一眼,才發現﹁她﹂是不折不扣的男兒郎。我的一個朋友皺著眉頭,但阿昆不以為意,我想他這種﹁隨遇而安﹂的性格,就是最好的旅者性格。
 
 他是個很ㄍㄧㄥ的人,平常對人、對事、對愛情都是小心翼翼的,唯獨在旅行的時候,才會展現潛在的冒險性格。他出國常不預訂旅館,有一年,我們幾個朋友一起到韓國的首爾玩,出國時正好是中秋節假期,他說:﹁我們隨性玩,到首爾再找旅館吧!﹂,但下飛機後,海關人員對我們的舉動表示不可思議,最後祝福我們能夠幸運地找到住的地方。那次,我們真的運氣不錯,沒有流落街頭。
 
 不過,不是每次都這麼幸運。幾年後,他選在聖誕節假期跟另兩個女性朋友到香港玩,出國前他一再保證:香港多的是酒店旅館,到當地再找。孰料,下飛機後問遍大小旅館,就是找不到有空房間的旅館,最後是由其中一個任職旅行社的朋友,打電話回台灣向老闆求救,才﹁喬﹂出兩個又貴又差的房間。那次的冒險之旅,讓其中一名女生的臉臭了三天,也讓阿昆斷了與她變成戀人的念頭。
 
 *** *** ***
 
 結婚後的阿昆,出國的次數少了,但他想飛出去的心似乎沒有變過。每回見面,他總要問:﹁麗莎,你們今年要不要出國?﹂,而他最後也一定要說一句重複了N年的話,這句話是這樣說的~~﹁只有出國,我才能完全的放鬆,徹底的忘了工作﹂。

台長: 鄉下人
人氣(3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