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04 01:35:25| 人氣12,09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氣隨想(3)被寵(玩?)壞的鼻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年,我帶著一位朋友,到某家精油店買精油,老闆娘拿出幾款他引以自豪的精油給朋友聞,但朋友面無表情,在聞過幾隻精油後,隨口說到:「這些味道都好淡喔!有沒有更香濃的氣味?」當下老闆娘跟我大吃一驚,怎麼可能這些味道很"清淡"?是的,你沒看錯,相信各位芳香療法的愛好者,大概也會覺得不可思議!但是對於一般習慣使用香氛產品的人,會覺得這氣味"清淡"也是可想而知的。

  這問題出在哪?雖然我們可知每個人對於氣味的感受有程度上的差異,但許多精油的氣味集合了為數龐大的植物精華,要說他「清淡」似乎很難想像,所以我就舉一個自己的切身經歷來說明。


  有一次,我與朋友在台北車站看到可愛的小陶瓶,於是順手挑了兩個,好心的攤商跟我說:「我幫你加精油。」然後我看到他拿起身邊的「花X戀」人工精油想要滴入,被我慌忙阻止!但「熱心的」老闆可沒那麼好說話,當下把我「勸服」並快速的在陶瓶內滴了兩滴他引以為傲的「桂花」精油,本來我當下想退貨的,但本人面子薄,又想到小攤位賺錢不易,於是硬著頭皮,把這「芳香四溢」的陶瓶帶了回家。帶回家後我試圖用我的精油"洗刷"原有的香氣,可是終告失敗,那個香氣不但洗刷不掉,而且香氣殘留在陶瓶當中數年,「威力」不減。

  看到這,大家或許可以明白了,原來,在我們身邊充斥著的各種香氛產品,竟然可以濃到連天然精油都稱不上是「濃」!這才發現,天然的香氣,永遠都比不過人工合成。而且,人工合成的香氣便宜又穩定,不像天然的香氣又貴又老是會變來變去。

  既然講到天然與人工香氣的天差地別,那麼一定也要講講我們所吃的食物。最近一連串的食安風暴,其中以胖達人的麵包加入人工香精的案例,最與香氣有所關連,我沒吃過胖達人,但我肯定也吃了不少添加人工香精的麵包,因為,那個香氣真的是比一般沒有添加任何人工添加物的麵包要來的好吃啊!這句話可能對於某些喜愛手工無添加麵包的人感到刺耳,但是天然的就是沒人工的香濃!還記得以前朋友推薦我一些天然素材的麵包時,我啃著這些我稱不上"好吃"的麵包,口中還得說:「嗯!好吃!」時,那時,我真是有夠假了!




  然而最終,我慢慢不喜歡這些人工香氣的麵包,且也慢慢回歸到那些散發天然香氣麵包的懷抱,這並不是自己「理性」告訴我說那些人工香氣麵包種種不好,而是人工香氣永遠無法展現出天然氣味的細緻,有如餘音繞樑三日般的令人回味無窮,於是那些香噴噴的人工香氣,不但久了讓人感官變得遲鈍、粗陋、麻木,甚至噁心,況且氣味單一,很快就膩。你看看!我們就先不說甚麼人工合成的香精對人有啥子危害,光是使人的感官變得遲鈍、粗陋、麻木這件事,就很代誌大條了!

  我們的鼻子本來可以分辨千萬種氣味,但因為過度的氣味單一化,我發現人們現在對於氣味的認知變得很狹窄,甚至有著越來越多嗅覺出問題的狀況。嗅覺不但影響人的食慾,也直接影響大腦的邊緣系統的運作,這使得人受到了人工氣味,可能導致越來越多所謂精神官能上的問題,所以,你想要寵愛你的鼻子,或者是寵「壞」你的鼻子呢?我想,是時候好好思考這個問題了吧!

台長: 水雲
人氣(12,09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香氣心情 |
此分類上一篇:香氣隨想(2)無所不在的氣味

(悄悄話)
2014-05-14 12:03:30
文化一周 李宸儀
水雲您好!!
我是文化大學新聞學系的李宸儀同學
由於最近要撰寫一篇有關減壓的專題
有一部分提到芳療的內容
查詢資料時看到您的部落格十分詳細
想請問您能不能使用您的資料
如果可以
我寫完報導後會再給您確認
再麻煩您回覆了
感謝

聯絡資訊

手機 0919328161
MAIL angela811231@gmail.com
2014-05-14 12:10: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