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8 14:56:08| 人氣4,74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情] 十年香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為沒開花的法國薰衣草)

猶記十年前,那個香草(Herb)逐漸開始盛行的年代,很慶幸了認識一群喜愛芳香植物的同好們,帶領我走入這芳香的世界。

其實台灣比起歐美等地,在園藝植栽上的成就一直都不是很先進,我想這是民俗風情的不同,在台灣可以說「民以食為天」,所以說起食物,大概沒幾個國家能比的上台灣的豐富以及美味。不過就香草植物而言,對於歐美早就盛行了幾世紀,而這十幾年來,台灣因經濟的起飛,許多人開始重視居家生活的情趣,園藝植栽的開始盛行,也開展了日後香草植物的發展。

而香草除了景觀園藝的栽種,會一下子那麼熱門,也是因為其實用性高,除了能摘取下來泡成花草茶喝以外,還可以調製各種醬料以及為食物添加風味!這正好符合了台灣人多元的飲食文化。而現今許多香草農場的開設以及餐廳當中各種香草風味餐,讓人能夠有充分的浪漫想像,如同親身處於異國之地。

就這樣,香草產業開始蓬勃發展,間接影響到台灣芳香療法產業的發展。然而大多數的香草植物來自於地中海地區,事實上並不是特別適合在屬於亞熱帶季風型氣候的台灣土地,原因是因為大多數這些香草植物要求的是較乾燥的氣候,且土壤必須屬於鬆散的鹼性石灰岩砂質土地。所以一開始,香草的栽種對於一般人來說,是條艱辛的路。

在開始栽種香草植物時,我也碰到了許多困難,尤其一直幻想在家中能看到盛開的薰衣草的我,在栽種薰衣草的路上可說是歷經許多挫折。事實上並不是只有我有這方面的問題,先前也說到因為氣候的因素,栽種像是薰衣草這類的植物本身就有其困難度。就這樣我失敗了好幾年,每次看到從種子開始播種的薰衣草長出小苗,逐漸茁壯的時候,卻不敵台北悶濕的氣候又一一枯萎,心情就非常沮喪。但比起難以生存的薰衣草,像是百里香、薄荷、迷迭香、玫瑰天竺葵等竟然適應了這樣的環境,成長良好。

因為受了這些香草植物的鼓舞,我開始重新尋找薰衣草的盆栽準備栽種。我還記得大約是在五年前,我買了一盆法國薰衣草(芳療當中翻成頭狀薰衣草),其實栽種過各種薰衣草品種的人應該知道,法國薰衣草比起任何一種薰衣草更難適應台灣平地的氣候,更別說是夏天悶熱到會死人的台北盆地了。我將買回來的頭狀薰衣草栽種在花台之中,爾後除了澆澆水外,也並沒有刻意照顧他,加上我很早之前就開始實行自然農法,不施任何化肥與農藥,不除草不抓蟲,甚至連有機肥料我大多也都不太用。就這樣,難種的法國薰衣草竟然活了四年多,後來因為花台打掉,才因為施工的關係而死亡(我其實挺討厭那些不愛花草的工人的!每次施工都把器具隨意丟在我的花台上,但上面都有我栽種的花草,雖然看起來雜亂無章)。這中間開了三次花,一次開的比一次茂盛,這也讓我同時注意到了一件事,也是為什麼我後來在栽種植物時很強調自然農法的重要性,這個原因就是在因為與這些雜草共生,反而降低了氣候對於植物的受害程度,例如因為植栽的緊密度,造成植物四周的微氣候變化較小,溫度也降了下來,也因為植栽的關係,讓整體土壤水分及濕度不至於有過大的差異,也因為植栽緊密的關係,讓一度染上粉介殼蟲的法國薰衣草,重獲生機,這些微妙且看似有違一般園藝栽種的方式,反而給了薰衣草一個溫暖的家。與野草共生,其實並不是甚麼可怕的事,且好處比壞處更多呢!很可惜的是,他已經死了,而且原本為他拍攝的美麗照片,也因為電腦損毀過一次且沒有備份而消失無蹤,這也是一種遺憾吧!

這兩年,香草產業已沒有如當初一般讓人非常驚豔且熱門,原因當然除了許多香草植物難以栽種外,當然也與商人沒有刻意炒作、供應比需求量大、社會整體的經濟力、人民的消費力也下降了許多有所關聯,但是對於喜愛植物的人來講,香草植物總還是有它的魔力存在。

其實,不論是否栽種香草,在芳香療法之中,能吸聞到這些芳香植物的精華,那也是何等美妙之事呢?

台長: 水雲
人氣(4,74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香氣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心情] 失眠的夜晚 與 香氣的漫舞
此分類上一篇:[心情] 夜空芳華喚醒香氣的回憶

Liu
獲益良多
謝謝
2008-07-10 14:51:15
breeze1623
請問一下香草最先盛行於哪個國家?台灣又是盒時掀起香草風
2008-09-23 14:31:04
版主回應
這些香草植物本身大多生長在地中海國家, 栽種歷史已有千前... 台灣大約是在十年前開始盛行
2008-10-09 19:27:31
mayo
我也是很喜歡香草植物 但我對園藝一竅不通
以前種過一些很容易長的(薄荷 迷迭香 九層塔 天竺葵)
看了這篇才知道香草植物在台灣沒那麼適合栽種

台灣應該有些很本土的香草植物吧?:D
(總覺得九層塔就很本地)

另外看到自然農法
我之前去北海岸的一個自然農法的農場
聽了他們的導覽 也在該處用膳
對自然農法非常激賞 也感動
當時曾分享到 他們將一些很乾癟的玉米種子播種
最後竟然長成的非常良好
讓他們和我們遊客都深感生命的力量
2009-05-13 23:18:11
版主回應
mayo
有些香草植物在台灣是可以長得很好的,
像是薄荷 九層塔等...
有些因經過馴化也能生長良好,
像是百里香 迷迭香等...

你說的農場是在三芝嗎?
蕙雯姐跟她老公很用心在經營他們的自然農法的農場喔!
我當初也是受到蕙雯姊的影響的(笑)
2009-05-21 00:32: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