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04 01:28:27| 人氣6,1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氣隨想(2)無所不在的氣味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氣味總無所不在,即便你沒有特別注意到他。

  當咖啡店煮好的咖啡氣味撲鼻而來,我的口腔唾液也跟著分泌,好似大腦告訴自己應該去品嘗這樣的味道。但,其實我對於許多咖啡敬而遠之,尤其是便利商店與罐裝咖啡,畢竟,我一喝就心悸甚至是連走路都有問題。

  還有一次,朋友帶了一罐「奇臭無比」的阿魏精油,這個氣味混合了濃厚的糞便味,在本草綱目上寫道:「夷人自稱曰阿,此物極臭,阿之所畏也。」意思就是說!你聞到了這個氣味,就會大喊:「啊!好臭!快逃!」這也是大概我目前唯一聞到會皺著眉頭的精油。但對於氣味的喜好,我想還是因人而異的。

  在這裡插播,說個不相干的,常在山林當中走動的人,相信常聞到山林樹木所散發出的氣味,根據研究,低海拔的植物,常散發出的物質是「沉香醇」,這個物質有著溫和抗菌的作用,同時也具有鎮靜、穩定心神的效果,也是許多花香氣味的來源,你在樟木林中,或著是盛開的七里香、桂花叢中,都可以隱約聞到如此的氣味,那種帶有草香與花香的感受。同時,他也是個大香水、化妝品、清潔用品等當中,幾乎必然添加的芳香分子。

  然而並非所有的氣味分子都是如此宜人,例如上面所說的阿魏精油,含有高達50%以上的含硫化合物,這種物質在精油中並不常見,偶而能在大蒜、洋蔥精油中發現較多的成分,但你可能不知道,咖啡,甚至是各種肉品,乃至於不是肉的合成肉精調味料,都含有這類硫化物的存在,氣味的濃度,有時也決定了你對氣味的喜好。

  酌飲一杯帶有果香的咖啡,享受著氣味帶來的放鬆感,咖啡,也不見得是為了提神而飲,對我而言,卻是一種氣味的享受,而我們,已經多久因為受到了人工香氣的薰陶,而忘了天然香氣帶來的美好?有空,不妨在山林間深呼吸,享受一下芬多精所帶來的香氣,或著,喝杯極品的咖啡,讓自己的鼻子放鬆一下吧!


台長: 水雲
人氣(6,14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香氣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香氣隨想(3)被寵(玩?)壞的鼻子
此分類上一篇:香氣隨想(1)氣味的想像空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