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6 21:28:35| 人氣55| 回應0 | 上一篇

再見了,嫲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任教這學校的時候,每天早上,都會看見一位滿頭白髮的婆婆與一位年紀差不多的公公坐在學校的大堂,相信他們都是送他們的孫兒上學,每天如是,而校長亦不時與他們閒聊,他們很盡心,每天放學時亦會接送他們的孫兒。就此一天一天的過去,到了一年後,我當了這孫兒的班主任,那時候才真正認識了他和他的爺爺嫲嫲。

這個男孩頭腦靈活,學習很迅速,寫字很整齊,做事很主動,尤其對著老師,我未曾看過他不喜歡老師,對著老師時總是笑容滿面,朝氣十足,每天早上都笑著對你說「蘇老師早,老師可以跟我一起玩嗎?等等」看上去,這個小男孩真的很天真,無憂無慮的,很難想像,他的父母離異,然後把他交由爺爺嫲嫲照顧,兩個七十多歲的老人家,便要每天對著一個淘氣的小朋友,真的很多埋怨,但他們仍然對這小孩呵護有加,但能力及精力所限,他們未能好好教這個小朋友,所以我用「淘氣」來形容這個小孩。他在家中很多時也坐不定,經常走來走去,而他亦經常不聽兩個老人家的說話,經常發他們的脾氣,與他對老師的態度是剛剛相反的,這是由我平日與兩老閒談所得知。由於他們二人也無力去教好這小朋友,我身為班主任一定要更負起大責任去教好他,所以在與他相處的一年裡,他經常被我「提點」,遇到我認為不可接受的錯事時,必要他留堂教導他,又軟硬兼施,不時給他鼓勵的話,又教導他要向善、孝順,我亦不時與嫲嫲聊天,因為看上去嫲嫲比爺爺更關心這個小朋友,天氣轉了,我亦不時問候他們,要保重身體,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減輕兩位老人家的負擔。因我知道,兩位老人家不可能永遠照顧著這個小朋友。

到了今天的家長日,我看見爺爺,但不見嫲嫲,只見一位中年的女人坐在他身旁,原來這是小朋友的婆婆,嫲嫲不在了。聽了這個消息,我心裡很激動,一時不知反應,只是不斷浮出與嫲嫲交談相處的日子,而我看見爺爺的樣子亦很平靜,畢竟事隔兩個月,老伴的離去,相信對他的打撃是很大的,於是我坐下與爺爺談了一段時間,在這些日子裡,嫲嫲真的受盡了病痛的煎熬,走了可以說是一種解脫。我安慰了爺爺,亦希望他不要太難過了,最重要的還是生存下來的人。嫲嫲是一個和藹可親的老人家,我與她好像親人一樣,每天上學時都能見到她,直至最近的幾個月......我身邊好像失去了一樣東西,這種東西只能讓我成為追憶。

讓我在這兒悼念這位偉大的嫲嫲

台長: 立味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