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7 02:37:59| 人氣1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言自語,在北京。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北京大學-   

  「天阿,這是一所大學嗎?」一看到北大的我,被映入眼簾的校園景色著實的嚇了一跳。
一棟棟古色古香的建築,一株株如畫般豎立在校園裡的柳樹,這裡應該是某古蹟建築吧?我當場有想拿毛筆寫考卷的衝動。我不是要唱衰我自己的學校,但政大的校園跟這裡相比,實在是變成了一所小學。廣大的校地中,既然還有一座塔跟一座湖 ,俗稱一塔湖塗 ,我的天,這裡會不會冒出如中正紀念堂之類的建築物?
因為天氣很冷,未名湖結冰自然成為了一個天然溜冰場。我跟我這組的瞬間衝到湖上,玩起了冰車;所謂冰車其實很簡陋,只是一個車子在冰上滑行加上兩個用手推行的耙子,但這已經足以娛樂我們。到了圖書館,又是一棟令人傻眼的建築物,這裡的入口不是捷運喔,是像捷運般用卡刷入的柵欄,天阿,政大請加油吧。途中經過了哲學系系館〈像三合院一般,感覺上會有古人走出來〉,我突然想到了大一時中國哲學史的老師,曾春海〈俗稱老廢物〉,他常自豪說自己到大陸演講,不知道有沒有來過這裡,是不是一樣使用眼神催眠術挑戰學生極限。
可惜的是,我們沒有遇到北大的學生,因為這時是過年期間,他們都返鄉了。學校只派了兩個學生接待我們,我沒辦法跟他們聊上什麼,因為團裡將近有200多人。本想跟這裡的學生多聊聊的,用台語〈哈哈哈,但前提是我要會講才行〉。
順便一提,我在這裡看到一部斷背山車,請見照片。

─雜技團─

歡迎光臨非人類式中國雜技團,這裡的表演有多變態就有多變態。你可以看到將近20個人共騎一輛腳踏車 ;一個人把椅子疊了8層樓高在上面單手稱起整個身體 ,沒有安全措施;倒立用腳踢球傳球 。不過,表演雖然令人目瞪口呆,但其實我看了覺得很心酸。裡面的人仔細一看都沒有超過165公分吧,一定是從小因為家裡環境不好,被送到這裡賣藝,天天拉筋,拉到身體都長不高了。突然我想起霸王別姬裡面,開頭張國榮被送進賣藝團中,那群小朋友在裡面猛受苛刻的訓練的畫面,現在想起還是讓我覺得很難過。

─打D與酒吧─

因為我們這組裡的人神通廣大,當天晚上就有北京的朋友來接待我們去玩。商議之下,我們決定去一家外國式的酒吧─鵝與鴨!沒錯,就叫這個名子,感覺上去裡面消費的人應該都是農夫。
什麼叫打D呢?其實就是坐計程車的意思。因為香港小黃叫做「的士」,大陸人使用又是叫「打」,所以打的士,叫流傳變成了打D。因為我們聽說這裡的司機都會繞路騙錢,所以我們上車時候非常的戰戰兢兢,我還刻意使用我不純熟大陸腔跟他對話。結果我第一句話就破功,因為我說:「司機‧‧‧」,但這裡沒有人叫司機,都叫「師傅」,我們完全是個裝笑維被發現。
來到了名子超酷的酒吧「鵝與鴨」 ,我當場在附近搜尋是不是有另一家店叫作「豬圈」,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真可惜,我的幻想破滅了。
裡面的酒吧就跟一般的外國PUB一樣沒什麼不同〈可想而知,老闆本身就是個外國人〉。一樣有撥著球賽的電視、有著一堆外國人在裡面聚集、有著一杯杯容量超大的啤酒。我給了這裡的調酒一次機會,但事實證明是我錯了,這裡的調酒完全不能喝,我好像是在喝一杯工業酒精。想要點歌,想說不要抱太大的期待,點了一首yesterday給了看起來像是東南亞來的兩位歌手 ,但結果竟然是他們不會唱,好吧!這裡是個空有其表,卻沒有在內容上同步的外國酒吧。
我注意到了在一旁伺候客人的服務生,可能是我的錯覺吧,他們的眼神既然讓我想起末代武士裡,女主角小雪看著Tom Cruse的畫面,那種因為文化自卑感而引起的崇洋心理。也有可能是我想多了,搞不好他們只是覺得上班很累很想睡覺,真正崇洋的搞不好是我自己。


─待續─

台長: yellow
人氣(1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