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2 11:19:55| 人氣1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linical-PWH 5B|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Clinical-PWH 5B

時間愈來愈難掙
大概我真的愈來愈不會掌握時間了..
Chester講笑咁講個心想溫書但個身reject咁做
其實我絕對唔好佢好多呢..唉

出了四日ward
開始睇很多很多的排板
在ward內行動愈來愈自由
亦愈來愈自把自為哈
相比起sem 1第一次出ward
什麼都攝手攝腳
現在明顯有信心了許多
Rita教了我們很多term
很多古靈精怪的東東
Ward為我帶來的新鮮感
應該有排都不會減退嘿~

從排板中學到了很多
雖然仍然有一籮看不明白的東東..
幾乎每個病人的排板我們都會搶到手拿來看
不時被病人的病歷嚇一大跳..
終於看清楚 百病纏身..
受著病魔折騰的人 的絕望..

我想 在這裡講應該沒問題的..
認識了一個病人..
第一天入ward 見到他
首次入男ward 就聽到有病人爆粗了= 3=
有半天的時間很排斥接近各病人哈哈
當中 我們五人都很抗拒為一位病人take obs
因為他的床頭板明顯寫著「清洗手」
加上他臉上手上都佈滿一個個scars
實在不怎麼討好..

五人猜包剪…
我的一個包不敵四人的剪被剪死了=﹏=
但第一日時間關係take不到他的obs
第二日就take了
其實他的手很滑的XPP~
拔在他手上我找到了很多針孔…
那天還知道 他有final stage renal failure
(看到renal的nurse上來和他做一個洗肚的process
就是放2L的水?入peritoneum osmosis一番)

第三天入ward
要考communication
我的client原來是個29歲的警察哥哥
哈哈..考試後就覺得一身輕..嘿
當時看到院牧上來和他傾計
而他的眼角 隱隱約約間 泛著淚光..
看到病人這一面..同情心就會很澎湃澎湃
一問之下..原來他的右腳因為DM的關係
簡單點講句—等斬..
...禍不單行…

然後…肥鵬問他見過院牧後感覺怎樣
他就開始了他的演講..
短短十五分鐘左右
他就說出了自己兩年間遇上的種種厄運
我不斷的聽..每次都忍不住要深呼吸
比戲更像一場戲 亦更殘忍呢…

長期DM零三年尾發現final stage renal failure
出院後旋即又因MRSA(細菌一種)感染又入院
手術中remove了大腿內則所有受感染的組織
只淨下薄薄的一層皮..
四個月後康復出院但更快地又再受到MRSA感染
(因為他renal有事immunity很差)
這次是右腹對下的位置
住院兩個月..
其間又發現有gallstone
後來gall裂左要做大手術ṃ肚攪..
零四年三月
因右腳腫痛再度入院
長期DM加上控制唔好
左腳knee下組織全部壞死哂…
當時他讓我們看那隻左腳
knee joint猶在..還不斷的flexion和extension
那分明還是一條腳..
一年後的三月
他因為右手中指折斷(?!)而入住5B
他的右腳中指其實亦已經amputated
RN和他做dressing
可以看到很大的一個wound在右腳腳丫位..
姑娘仍然天天為他做dressing
新報告卻說這隻右腳已經留不耐..

我沒有面對過這種情況
從來沒有..面對他 也說不出什麼..
他說過..即使要經常洗肚
也沒有辦法
但對於要切腳…那實在是晴天霹靂
他又說..身上的病種種都不是重病
就只會給他身上一再折磨..
而他..都不過三十三歲..

親人天天送來私家飯
對於一個DM和renal有事的pt來說
他的私家飯簡直離哂大譜 (仲飲奶茶)
rita看到都只有唉氣…
他沒理由會不清楚的
他的家人亦一定明白
….

Nursing skill中最後一part通常都是pt. health education
但如果病人是我
短短兩年間好地地一條生命
被摧殘到這個地步…
如果最後是renal failure…
或是MRSA infect左vital organ..
咁究竟..今日做的..又你為左咩..
你好難叫一個咁既病人振作
很難叫他不要放棄
很難說句什麼留得青山在…

==
這次出ward從其他人口中
聽到很多pt的case
知道北區醫院的同學已經目睹了一次
真人CPR..伯伯最後回天乏術
Karen很難過
因為半小時前她還幫伯伯做了mouth care
轉個身..伯伯就從世上消失了..

我想..那一定是種很深切的感受..
我想..year1的我們都沒舍心理準備會看到這一幕的
那很難想像..如果剛care過的pt.原本已經不在了
那突如其來的無惜和失落感會怎樣吞噬我..

另一個case是一個自殺了好幾次都不遂的婆婆
一心仍然想著要死…
是我們學的還不夠吧..
我覺得..我們能夠做的
實在很少…很少

==
二哥sport injury入了PWH的5B
真係大吉利是…=.=
一早回去就是掃他的排板
後來出了報告 是前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斷了
meniscus都有磨損..
媽不斷追問我二哥的事
我覺得好古怪..
看到二哥訓在病床上
著上那些四季的醫院衫
我只覺得攪笑..
媽子問起我都也是說沒什麼事死不了
實在…在這間病房裡我哥的傷算不上什麼
(隔離有位pt被蜷落車底拖了50m呢…)
如果問還有什麼emotion
就是聽到他喊痛時覺得很可憐..
媽子的緊張情度是x10..

真係相影成趣=﹏=..
有點怕這種心態會愈加嚴重
人一生可能只入一次半次骨科病房
而我地就一次睇哂咁多cases
對於ward內既病
我地自自然會有個scale何謂嚴重
但對病人/家屬黎講
我係有事就係有事..總之就係大件事
如果我只會說沒事沒事死唔去..
那是minimizing feelings..
同iris所講
對住剛去世的26歲末期腎衰竭病人個阿媽講
車有咩咁大不了鎹遲早都要死嫁喇
無咩分別..

台長: Lawting
人氣(1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