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04 00:01:24| 人氣8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對於經濟學數學化的省思─一位碩士班學生的經思報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意識型態咖啡館館長

這學期在中山大學經研所開經濟思想史課程,期末報告要求學生就「Friedman的實證經濟學方法論」與「經濟學的數學化」這兩個題目擇一作答。其中一篇針對經濟學數學化的報告,令我深有感觸。它在結論的地方是這樣寫的:(先聲明一點,這裡面的內容當然與我上課所講的有關,但可絕對不是我上課內容的「筆記照抄」。)

「經濟學最值得驕傲的地方是理論架構的嚴謹和完整,相對的,這也是最令人詬病的地方。經濟學一開始發展的初衷應該是整理過去經濟社會發展的軌跡,從中歸納出一些要點,來解決現今人類社會所產生的問題。運用數學技巧在經濟理論中,的確也達到了將經濟理論可以表達得更清楚的目的,幫助我們釐清了很多模糊不清的地帶。也解決了很多以往經濟學家無法考慮的問題。數學技巧本身並沒有什麼問題,問題在於經濟學家誤將數學的闡釋變成一種通則,到最後很多經濟學家只想處理絕對性,而完全不考慮實際情形...換言之,不知道是不是可能因為數學技巧的運用對於經濟學領域的擴展上有著很明顯的幫助,使得後起的經濟學家反而過分的仰賴數學模型的比喻方式,而忽略了其他比喻方式的可能性,甚至過度強化了數學模型的比喻,弱化了經濟理論中最吸引人的故事和事實。

大學念了四年經濟,在中研院工作一年,再回過頭念經研所,七年中對於經濟學的感受從驚嘆、疑惑、失望,到讀了這些東西之後,稍稍覺得迷惘消除了,可以用更持平的想法去看待自己所學的東西,至少會讓我擺脫『我根本只是在學根本跟現實脫離的學問,我得到的只是訓練自己思考的邏輯和能力,我的目的只是要拿學位』這樣偏激的想法。也希望瞭解一些數學工具在經濟學中到底是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後,對以後再面對經濟問題時,能夠更小心地去思考運用數學去比喻一個問題的侷限性。至少,我可以認為自己的所學的確可以應付一些社會上的經濟現象,但是還不足以應付社會上所有的經濟現象,而且認清且正視自己確實有這個不足的部分,在努力去改善。」

感想:咖啡館店長這學期的助理教授薪水應該還算沒有白拿吧?!


台長: 黑咖啡&白咖啡
人氣(8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