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4 05:26:00|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馬拉邦遊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同樣地,見識了第一顆一等三角點,豈能不留下任何的點滴?

週日難卻友人盛情,拜訪苗栗馬拉邦山.我們於竹北家樂福集合後逕行上中山高,下行苗栗交流道,接6號省道轉3號省道,至南湖國小天橋下接苗55道,循馬拉邦的指標前行.如此複雜的交通路線,相當然耳,我絕對是好命的乘客.

車子安置在山下的第二停車場時,已是近午時分,車場附近無商家,身上也無充飢的糧食,看完登山的路徑時辰後,我們以逼上梁山般的決心向前行,完全不理會四個小時又五十分的漫漫長路.

沿著水泥怪物鋪設的產道前行,兩側盡是枝椏歧出的山楂樹,信手拉下枝條摘下果子告慰轆轆飢腸,舌上細胞向苦澀的滋味抗議.

走著走著,心想我的體力真的如斜暉,怎麼二十分鐘的路徑卻如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咬牙切齒前行,走走停停,於龍門客棧稍事休憩.一批登山客仿若潦倒的俠客於此任人宰割,一碗泡麵一百元,甜柿小者一斤六十元,大者百元.買了二個甜柿果腹,撫恤之前垂涎山楂所帶來的苦澀不適.

入口有個簡略的地形圖,出人意表的我已走完五千七百公尺.之後仍是緩陟的路徑,只不過走入山林,可以親吻泥土的芬芳,享受林蔭及習習涼意.我們不時留意路畔的長度界標鼓舞士氣,一路二百四百六百直至一公里,此後我一直期待一千二百公尺的出現,卻覺得異常的遙遠;終至枝幹上一四五零的提示才紓緩釋懷.

將近一千八百公尺餘,林相開始豐富起來,錯節的裸露的根柢牢牢抓繄地面,展現林木堅韌的生命力.聽友人敘述數年前此地仍須繩索攀爬,可以享受野地實戰的趣味,如今拾級而上,似乎有些許的悵然.

沒有迷失的苦痛,何能體會尋獲的飄然?沒有毅力與體力的掙扎流汗,何能體會我如今登頂瞭望層巒疊嶂的痛快,身處縹緲的虛無.馬拉邦山標高一四零七公尺,素來是賞楓熱線,時值淡淡秋意,未見楓紅層層,仍有挑戰自我的喜樂湧現心頭.佇立山顛,雲霧繚繞,仿苦太虛幻境如夢似幻,卻是如此的真實;俯視腳下的一等三角點,沒有飽嚐風霜的滄桑,昂揚挺立地環視雲和山和水譜寫的詞章.

不久,一路尾隨我後的歐吉桑也帶著臘腸狗走至山巔,親暱地對牠說:”上個月你才來過,記得嗎?”真是幸福,難怪牠的毛髮如此烏黑亮麗.我相信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可以彰顯人良善的本質,就像投入母親懷抱般平靜溫煦幸福,最終相由心生.同事常勸我要有年輕人的活力及企圖心,該玩則玩,該衝則衝.我生性不愛玩,不喜與人爭,只喜靜靜呆呆聆賞山水.客家人有句俗諺:精憨平長.錙銖必較,或許真的能爭得些許的利益,但我相信有得有失.有時失馬的塞翁未必不會有否極泰來的契機.

近處仍在施工,路旁斜躺著岳界前輩徐慶榮先生於印度山難的紀念碑.二十九,何其壯盛的年歲!想想我的二十九,真的有點汗顏,只是單純的為青春流逝而焦慮,為人生方向而徬徨.

下山往古戰場方向前行,路畔不時有片片的紅褐,昂首尋覓楓木駝紅的芳蹤,可能時候未到吧,只見層層的橙黃.我們仍拾數葉以茲留念.復行至石門,石門是當時原住民不满日人的理番政策,於此負嵎抵制,鑿大石成縫,伺機攻擊敵軍的遺址.離開石門後至古戰場,有個紀念碑紀載著英勇的事蹟,可惜我不復記憶,也不想弔古傷今,撫今追昔.

我們朝東興方向下山,景緻迥異於前,兩側盡是竹林.張潮”幽夢影”說”竹以子猷為知己”,愛竹成痴的王子猷應該會選擇這片修竹作為棲身之所吧!

先行者是三男二女的組合,他們青澀的面容,應該還是學生,可愛的他們一路談笑,讓這片幽篁洋溢著青春的氣息.拍照時,他們還邀請我加入他們的行列呢!

走走走,我的膝蓋已然抗議了,可是停車場還在彼端.

立於山腰,回首凝望所來徑,矗立的電杆在翠微的山坡上顯得格外醒目.他們笑問下次還想爬山嗎?我莞爾的望著蒼蒼翠微.

台長: Blue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