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10 12:00:00| 人氣9,0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西マサテル《名探偵のままでいて》

雖然說本來就很常看到書名就タイトル買い、看到封面就ジャケット買い、看到設定就下單各種盲買,但一般要盲買書的時候我都傾向買實體書,至少看完沒那麼喜歡或者不是我的菜也比較好轉手,但小西マサテル的《名探偵のままでいて》,我看到介紹兩秒之後它就在我的電子書櫃裡了。

安樂椅偵探一向不是我常看的類型,也不是不愛看(經典的瑪波小姐系列我也是整套啃完),就是覺得好像很難遇到對我胃口的安樂椅偵探。也因此我很難肯定地說《名探偵のままでいて》的安樂椅偵探是不是前無古人的創新設定,但安樂椅偵探通常會給出一個偵探不出門的理由,《名探偵のままでいて》吸引我下單的正是這一點。

故事圍繞在主角楓與祖父身上,祖父退休之前在小學擔任校長多年,是備受敬重的老校長,楓也走上與祖父相同的路、成為了小學老師。楓有空時就會前來探望祖父,帶來一些生活中發生的謎團給祖父解謎。因為祖父只有在思索謎團的時候,能夠恢復成那個楓熟悉的、思路清晰的祖父。──祖父罹患了失智症,伴隨著幻覺與記憶障礙的症狀。楓向病後足不出戶的祖父述說生活中發生的一個又一個的謎團,努力想驅散祖父腦中日漸擴散的濃霧。

助手將案件帶給偵探的動機,不是為了破案、而是為了維持偵探的思路,留住自己最熟悉的祖父。雖然還是有某些謎底的解釋稍嫌牽強,但小西マサテル用纖細的文筆細膩描寫楓與祖父的情誼、以及看著祖父時好時壞的病情,楓不願面對、卻也不得不面對祖父日漸退化的複雜心境。書名「名探偵のままでいて」(繼續當我的神探)蘊含的是楓對祖父最深切的愛。而隨著故事進展,我們還將發現那或許不純粹是愛、還有深深的愧疚與傷痛,最大的謎團,一直都深埋在楓的心底……

由於祖父和楓都是熱愛推理小說的人,作中引用許多經典作品(也有一些劇情謎底的爆雷)透過角色之口說出的一些針對推理小說此一文類的爭辯,也像是小西マサテル藉由這個故事寫給推理小說的情書。

近日的衝動購書最不後悔的一本。

※本作原題《物語は紫煙の彼方に》,第21屆「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獎得獎作。

台長: 冠潔
人氣(9,09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村山早紀《風の港》
此分類上一篇:保羅.科爾賀《神射手》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