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3 17:03:39| 人氣27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信到、做到

雅各書二14~26 謝拱德牧師

  若你相信主耶穌是你生命中的救主,你豈不是應該按照主耶穌的命令來行事。使徒保羅說:「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羅馬書三28)如此看來,使徒保羅只是要求『相信』耶穌就可以得救了,「行為」不是很重要?
  雅各書作者好像意見與使徒保羅相反。有些聖經學者甚至認為是雅各特意針對使徒保羅,認為他的教導有誤解。
  195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羅素認為基督徒在許多方面做不到耶穌的要求。在其所著『我為什麼不是基督徒』中他說:「我覺得在許多方面,我都比自稱是基督徒的人更能接受耶穌的意見。耶穌曾經說:『不要抗拒邪惡,若有人打你的右頰,把左頰也轉向他』。…但是基督徒並真正地接受這個原則。」(18頁)
  自稱基督徒,卻作不到主耶穌的要求,豈能說是基督徒呢?那麼說來使徒保羅見解有錯囉!個人認為這兩位作者決不會互相否定對方的意思。
  首先,雅各書作者所強調的,都是新約聖經普遍強調的事情。施洗約翰說:「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馬太三8);耶穌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五16),耶穌主張人能從她們所結的果子認出他們來,用話語表達的信仰絕不能代替用實際行動遵行上帝旨意的信仰,這部分可看馬太七章15至20節:「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著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裏豈能摘無花果呢?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這樣的教導,在使徒保羅書信中也沒有失落。例如他說:「祂必照個人的行為報應個人。」(羅馬書二6);「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羅馬書十三12);「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哥林多前書三8);「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哥林多後書五10);「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歌羅西書三9)由以上部份的保羅書信,就明瞭他也相當注重行為表現作為基督徒的重要性。
  第二,使徒保羅所說的「信」與雅各書作者強調的「信」有所不同。保羅強調的是「確信」、「相信」,不單是理性上的相信上帝存在,連惡魔也相信上帝存在。這個確信的信仰使基督徒能在生活中得以堅立,活出見證;而雅各所說的信是指「信仰」,就是說一個人光有信仰,但在行為上卻看不出有好的見證,這樣的信仰是沒有用處的。
  第三,使徒保羅與雅各書作者面對處理基督徒的生活是再不同的時期,面對的對象有所不同。使徒保羅是在比較起出的階段。他主張沒有人能用自己的力量獲得上帝的赦免,沒有人能將他本身推到與上帝何好的關係地位去。只有來自上帝的恩典;一個人只有接受上帝在耶穌基督裡所提供的赦罪恩典,才可以真正得救。使徒保羅傳福音面對大部分的人是為『外邦人』,剛剛想信耶穌的人以及初信耶穌的信徒。
  雅各書作者處理基督徒生活問題比使徒保羅晚;雅各書作者所面對的人是那些已經作了信仰告白的基督徒;是主張自己罪已得赦免,與上帝有和好關係的人。但是雅各書作者卻看當時教會中的信徒,光有其名,卻沒有「結出好果子」來榮耀上帝的名。
  有時候我們真的以為十徒保羅與雅各書作者兩人互相衝突。以為照保羅所說,有「信」就可以了,所以其他都不重要了,奉獻再多也沒有用,因為基督教不是講究『功德』的宗教。事實上,沒有人能由功德來得救,但是同樣的,也沒有人能不表現出善行來得救。簡單的說,我們作好事或奉獻,並非為了積功德,來得到進入天國的憑證,而是因為我們領受上帝的恩典,甘心樂意為主奉獻。
  讀神學院時,曾經在南投教會實習工作,當時郭牧師要我輔導青年團契和擔任聖歌隊指揮。個人是有上過「指揮學」的課,但是大家知道嗎?對我這種不是音樂科班出身去指揮那些擁有音樂系學歷的姊妹,以及對聖詩音樂相當有研究一位陳長老、謝綸長老等人,實在很難比的下去。
  陳長老以為要作牧師的都一定要會彈鋼琴,不然也要會彈風琴,因為他所認識的牧師都會彈琴。我向他說現在的科系及專業分的很細,神學研究所已經沒有要求以後要作為傳道者要會彈琴。他個人覺得訝異。我第一次選一首「新聖詩」裡其中一首歌沒有分部,他們對我說:「這太簡單了!」
  我就將這「壓力」的事情告訴蘇景星牧師,他是東海大學哲學教授,也是中台神學院神學博士。蘇牧師那句話我至今都記得:「在教會事奉與在社會上是不一樣的。社會中有競爭、比較、輸贏壓力;教會所有的事奉是為了榮耀上帝,不是誇口自己的能力。無需與他人比較,將自己最好的奉獻給上帝,才是真正是奉獻的態度。否則,只有如天籟歌聲的聖歌隊才能得到上帝喜悅嗎?」
雖然我只能選簡單的歌曲,然而聖歌隊優美的歌聲,彌補了我的不足,原以為聖歌隊意見很多,原來大家只是發表對總會出版新聖詩的看法,不是針對我個人,實在是感謝主。

台長: 九如教會
人氣(27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講台證道 |
此分類下一篇:真正的智慧
此分類上一篇:在信心上富足(2)

蒙恩罪人
(因信稱義)是上帝耶穌基督親自的教導.與舊約並無不同之處.從主禱文的教導.字字都要求好行為來榮耀天父的名.只是有些人把(信)當成去教會的次數.經上寫的非常清楚.認識真理後又去犯罪.就是褻瀆聖靈.罪無可恕.審判時主耶穌也不是問你一星期去幾次教會.謝牧師的講道較不譁眾取寵.真是主耶穌基督的奴僕.也是九如教會之福.願上帝的聖靈和九如教會每一位弟兄姊妹相隨.阿們.
2008-04-22 13:18: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