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31 18:38:22| 人氣2,12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病不是咒詛

約翰福音九1~3、哥林多後書十二9           謝拱德牧師

 

    最近一則新聞說起藝人趙舜因心肌梗塞過世,享年56歲,劉泰英14歲的孫子也傳出中風已復健半年,劉泰英將孫子中風歸因吃多了餿油。這樣的說法從醫學的角度來說也是有道理的。

   沒有人是不生病的,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有的人很少生病。我祖母98歲高齡蒙主恩召,若不是因為我父母親因為生病前後去世,影響到我祖母的心情,據我個人判斷我祖母要超過100歲是有可能的。印象中我祖母很少生病,也沒有吃甚麼補品,就只是正常三餐,正常作息,她去醫院就是臨終時送到醫院,僅僅就是這一趟。

    對於常常感冒的我就很羨慕祖母有著健康的身體,試想九十多歲的老人家還可以每天看電視、看報紙雜誌、運動、以及自理一切生活上的事,無須我們幫他做何事情。然而有的人卻不像我祖母如此幸運,可能一出生就要面對許多身體的不適和心理上的挑戰。

忠仁和忠義

    一則忠義結婚的消息,讓我想起快三十八年前這一對連體雙胞胎的故事。

忠仁、忠義是三肢坐骨連體嬰,共用一組腸子和膀胱。前台大醫院院長陳維昭回憶說,台大醫院一度不願意開刀,怕失敗難看,也怕兩兄弟即使活下來也無法自立生活,在輿論及各界壓力下最後決定動刀。由台大、中山醫學院等卅六人組成的純本土團隊,籌劃一年,一九七九年九月十日手術歷經十二小時,中視全程轉播。

    忠仁、忠義之前,世界上有三例坐骨連體嬰分割,第一例是美國紐約一對女嬰,術後都存活;第二例在英國,一死一活;第三例在法國,兩死。前台大醫院院長陳維昭他坦言,當時團隊認為︰「只要兩人活著出手術房,就算成功了!」結果各自長得很好,雖然忠仁保留右腳、忠義保留左腳 ,但部分器官不全,估計能活到廿歲就很厲害,想不到已卅八歲,遠超出預期。原本團隊擔心醫療費無著落,結果捐款源源不斷。不過,團隊術後一直協助兄弟倆回歸原生家庭,卻不被接受。

    陳維昭醫師說,忠仁和忠義遭親情悖棄,不過兄弟都很努力、自立,對社會心存感恩,積極擔任身心障礙者志工。兄弟的未來,就如同忠義結婚喜帖上寫的:「劇情如何發展?就讓我們一起繼續看下去吧!」

為何有人會遭遇不幸?

    在醫藥還未很發達的年代,對於不能了解特殊病症,人們發展一套自我的解釋,誠如我們無法理解為何忠仁忠義身體怎會連在一起,現今醫學已經有完整的解釋,但是若在五十年前、一百年前、或是在五百年前、甚至是一千多年前,當時的人們又如何來看待像是「忠仁、忠義三肢坐骨連體嬰」。

    在約翰福音書九章1~3節中,那時門徒就問耶穌一個問題:「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還是他父母呢?」門徒會這麼問,不是他們沒醫學知識,是因為在那個時代還沒有人可以用醫學的角度來說明為何這個人一出生就瞎眼。而當時對人身染重病的解釋不外是自己犯了罪,或是上一代犯了罪,不然就是邪靈附身,否則無法解釋這人為何身染重病,為何生下來就瞎眼。

    我弟弟初當人父時,從醫院打電話問我說:「你可患有蠶豆症」(G-6-PD缺乏症全名稱為「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鋂缺乏症」),他也打電話問他姐姐,我妹妹說也沒有,於是他說他女兒出生後經檢查後發現患有蠶豆症,醫師再詳細檢查他夫妻兩人,發現是他帶有蠶豆症。問題是說,我們家三人,為何只有他患有蠶豆症,而我和我妹兩人卻是沒有。這樣的問題在現今醫學已經可以得到完全的解釋,這與我父母親遺傳有一些關係,據當時醫生解釋,是我母親有蠶豆症,所以我父母親生下的子女有一半的機會得到蠶豆症,然而就這麼恰巧,我和我妹妹是得到母親沒有蠶豆症的X。至於我弟弟只要是生女兒,大概都會有蠶豆症,生兒子就沒有。(控治合成 G-6-PD的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而人類體內的染色體,有一半來自父親,一半來自母親,故嬰兒若由父親得一X染色體,由母親處亦得一X染色體,即為女性(XX),若由父親得一Y染色體,由母親得一X染色體,則為男性(XY)。)

    所幸今天醫學解開蠶豆症的疑雲,這化解了許多嬰兒不明原因死亡的原因之一,因為患有蠶豆症的嬰孩不能碰觸有樟腦的衣服或是毯子,否則會使紅血球容易受破壞而發生溶血,如程度嚴重即發生急性溶血性貧血,而造成死亡。若是在過去仍是無法知道這原因時,大家就無法理解為何就只有我弟弟會患有蠶豆症,而我和我妹妹就沒有這個症狀,於是這時就會有許多傳言來解釋為何我弟會得到蠶豆症。

    為什麼會有特殊的疾病,在人們無法以醫學的方向來了解時,於是算命風水之說,或是詛咒、邪靈附身都成為無法解決時的答案。耶穌的門徒就是想要知道這天生瞎眼的人究竟是犯了甚麼錯!然而在當時對於這種生來就帶有的疾病,最好的解釋就是: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還是他父母呢?

耶穌說是要顯現上帝的作為

    耶穌說出那生來瞎眼的人是要顯現上帝的作為,這樣的回答,遠遠超過當時人們所能理解,其實到今天要清楚明白這一句話,也不是那麼容易,尤其是生來就帶有缺陷的人,有幾個人能夠了解耶穌說的這句:是要顯現上帝的作為。

    耶穌對於生來就瞎眼的人說出一個生命的真相,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軟弱,自己的缺陷,只要我們願意承認自己軟弱,這個軟弱或說是缺陷卻是會成為榮耀上帝的力量。

寧願缺首但無缺憾

    201210月總會邀請施密特牧師來台灣舉辦生命分享會。施密特牧師出生時雙手只有短短的上臂,雙腳又是長短腳,必須穿戴義肢,讓家人很擔心他長大要怎麼過生活,而這也是他至今最常遇到來自他人的疑惑。

    他來高雄分享時,中會派我和高雄中會議長林牧師一同接待他,我們就好奇想知道他是如何吃飯、穿衣服、甚至是如何上廁所?也許你覺得我的問題很好笑,其實這是在現場分享時很多人提出的問題,大家都想了解一位沒有下手臂的人是如何面對生活。因此施密特演講時常向眾人提問:「你們認為哪些事我不能做?」最常被提出的是上廁所、煮飯、刷牙、洗澡、吃飯喝水,但是他都一一示範「破解」,唱作俱佳的表現讓聽眾嘖嘖稱奇、笑聲不斷。那一次我與他同吃飯,其實我認為他是很「正常」的人,與我們沒有分別啊!

    施密特牧師說:「我確信我是正常人、一般的人,跟大家都一樣,有的人會彈鋼琴、有的人不會,有人會說德文、有人則是說中文,每個人身上都有『做得很好』與『不會做』的事,重點不在於我們會或不會什麼,而是如何運用能力過生活及幫助他人。」他指出有三個方法能幫助人正向面對自身的缺陷:

1是善用工具

2是適當請求他人的幫助

3最重要,就是「改變自己的想法」。他表示,最難面對身體障礙的時期是當他13歲青少年的時候,因為小他1歲半的弟弟長得帥又跑得快,還就讀很好的中學,但他卻要去讀特教學校。我一直跟弟弟比較,越比較越自卑、越感覺渺小。有天弟弟跟他說:「萊納,有些事你確實做不好,但你的桌球卻打得比任何人都好。」這讓施密特開始思考應該如何接納這樣的自己,他花費3年時間,把生命的方向從悲觀轉向樂觀。

    施密特也曾思考「為什麼上帝把我創造成有殘缺的人」,他甚至與弟弟一起努力向上帝禱告,希望能長出手腳。他說:「上帝沒有醫治我,但祂確實讓我得救!」施密特在分享會中常用馬可福音中4個人抬癱子見耶穌的比喻,重點不在於醫病,而是人的生命中必須有像那4個人願意不計代價的陪伴,共同突破困難解決眼前的問題,「上帝一直陪伴我們,正如我們身邊也有許多親友總是陪伴我們,這讓我面對自己的缺陷時不致於感覺那麼羞愧。」

    他說:「不要把我塑造成英雄,不要做一種英雄崇拜的佈道會。我分享的是我生命中的軟弱,以及上帝如何把人眼中的軟弱,變成祂眼中的圓滿。」

生病不是咒詛

    也許你正處於人生低潮之際,也許你正為著親人長久生病哀傷不已,你正苦惱著是否耶穌已經不聽我們的禱告,也許你懷疑是否生病是生命的詛咒,是我們得罪了上帝,我深信主對使徒保羅所說:「我的恩典夠你用,因為我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讓基督的能力臨到我身上。」

台長: 九如教會
人氣(2,12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講台證道 |
此分類下一篇: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
此分類上一篇:找到限制 找到自由

日本藤素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5 11:04: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