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6 23:21:48|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應該要有什麼反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奶奶辭世之後,爺爺像是失去了生活的重心與寄託,越發寂寞了。

起初我并未在意他日常的生活,可這段日子,媽媽時不時向我提起他的古怪行為,我才留上了心。我看到他一天到晚在屋裡鑽來鑽去,無所事事。

他經常呆在廚房摸這摸那;把電飯煲蓋打開,合上,再打開,重複幾次;外面晾著的衣服,他用手一件件摸一遍,兩遍,甚至三遍;洗手間的電燈開了又熄,一天內不知重複多少遍;夜晚他躡手躡腳,在我房門探頭探腦,窺望進來。我發現了,沒好氣的問他有什麼事,他卻一聲不響縮回了頭,慢慢走開。真教人哭笑不得。

好幾次我不耐煩了,忍不住要開口數說他一頓。可看到他形銷骨立的身型,疏疏落落的白髮,還有那呆呆滯滯的眼光,說話到了口邊,卻怎也吐不出來了。

自懂事以來,爺爺已是一個老人。可他以前的老與現在的老是兩碼事。以前爺爺是老,但老而彌堅,精神抖擻,聲如洪鐘;而現在他的老,卻是腳步蹣跚,老態龍鐘,不復以往的硬朗了。是孤獨、寂寞加快蠶食他的生命?抑或是每個人的生命之火到了某一個臨界點就會驀地減弱然後徐徐熄滅?

“我應該要有什麼反應呢? ”

前天,卡通片<魔剎>中的一個場面深深地觸動著我。

故事其中一個主角古利馬,自幼在東德一家孤兒長大。東德政府秘密組織長期對他進行催眠洗腦,抹掉他童年重要回憶,將他訓練成一個冷靜多智、感情麻木的間諜。

他高大俊朗,雖然不擅討女孩子歡心,可外型吸引不少異性。所以他很快就與其中一個女子結了婚,并誕下一兒。由於長期訓練,他的情感在心底的某一角落被密密封印著,難以表露,更不懂得表達。以致他面對快樂時不會大笑,悲傷時不會流淚。他的兒子因為一次意外死亡,臨死前他還可以冷靜地為他作人工呼吸搶救,絲毫沒有慌亂,哀傷,流淚。在一旁的妻子驚駭了,問他為什麼可以這樣冷靜,這樣無情。

後來妻子離開了他,他也脫離了間諜組織,但久被封印的情感仍未被釋放。所以他當獲悉孤兒院一群愛戴他的小孩為了幫他洗脫冤名,寫信警察局為他求情,更不惜一切跟蹤真正的凶手,其中一名小孩更因此失蹤,他無疑感動莫名,但又為自己不懂得處理這些場面而有點不知所措。他不斷疑惑問旁邊的天馬:“天馬醫生,我應該要有什麼反應呢?我應該要哭嗎?”

他和天馬醫生找到那名被凶手引誘到紅燈區自殺的失蹤小孩時候,他埋藏己久的情感終於爆發出來,他緊緊地抱住小孩,眼淚大片大片的流下。他問天馬:“我這樣反應恰當嗎,天馬醫生?我現在怎樣了?”天馬靜靜的回答:“你哭了”

所以此刻我看著爺爺,我也不禁問著自己:“我應該要有什麼反應呢?”

我不懂處理這些情感的場面,快樂時不會笑,哀傷時不會哭,失戀時不會失落、心痛。我懷疑我的情感在很久以前遺失在內心的某個角落,就像古利馬先生的一樣被緊緊封印。

我起了創作的念頭,想寫一個故事。故事筆調會模仿村上春樹式迷幻,疑惑和後現代主義的無奈,否定一切的描述手法。講述“我”孤身一人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度尋找生命中遺失的東西,期間“我”遇到重重困難,在這個陌生的國度進行了一趟奇幻之旅。憑著勇氣和智慧,還有朋友的幫助,終於尋回我的所失。

是為<陌生國度>的序。

台長: 犀牛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