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24 19:03:13|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死”書與讀“活”書

  蔣孔陽讀書好,還是讀書好?看起來,自然是讀書好。讀書,可以聯系實際,可以活學活用,可以打開思路,可以進行創造……壹些舉壹反三的例子,壹些科學上的創造發明,莫不是來自讀書,以及善於讀書。

  

  但是,天下任何事情,都要看時間、地點和條件而定。我們現在談的是中學生的讀書。中學生剛剛開始必利勁希愛力必利吉人生的路,他們剛剛學會自己讀書,需要的是牢固可靠的基礎知識,首先要把書讀懂,這樣掌握的知識是可靠的,準確無誤的,就可以終生受用。因此,對於中學生來說,我看與其鼓勵他們現在讀書,不如老老實實地勸他們讀書,或者是先讀書,後讀書。

  

  所謂讀書,是說要認真地照著書本去讀,先求準,後求懂,然後再求用。書上怎樣講的,壹個字壹個字地認清楚,然後照著去理解。由於書是文字構成的,中國的文字包括形、音、義三個方面。讀書,就是要抓住書中的形、音、義,把形認準,把音讀準,把義理解準,然後準確無誤地把書中的話記準、背準、用準。我主張中學生讀書,就是鼓勵他們要在書內用功夫。要把書讀進去,真正讀懂,而不是不求甚解,或者不懂裝懂。

  

  我這樣講,是從我個人的切身感受出發的。首先,我有感於四人幫時的假、大、空,給我們的學風和文風所造成的危害。其次,我總結了過去的失誤,年輕時,我讀書,喜歡從興趣出發,強調讀書。結果許多基本知識都還沒有搞通,就自以為是,誇誇其談,以至什麽都沒有真正學到。年紀大了,回首往事,不勝懊惱。所以,讀書先要讀書,有了讀書的基礎,然後再讀書為佳。

  

  古人說:盡信書,不如無書。讀書的終極目的,是要把書讀活,讓書發揮作用。之間,相互為用,相互補充。我們強調讀書,但又不拘泥於讀書。,都是對人而言的。人要書,書就;人要書,書就。這就叫運用之妙,存乎壹心。善讀書者,手中都有壹把打開書籍奧秘的金鑰匙。必利勁希愛力必利吉書籍是死的,金鑰匙卻是活的。的關系,大概有如書籍與金鑰匙的關系。我們先要有書籍,然後金鑰匙才能發揮作用。只有漂亮的金鑰匙,又有什麽用處?因此,談讀書,就得先讀書。

台長: kexiajian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