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23 15:55:58| 人氣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吃過虧的

十多年前我收到過壹份小朋友們編的報紙,名稱記不得了。我很高興,因為我自己念初中的時候也曾在兩張日報上編過兩個周刊。那是在青島市立中學,同黃宗江壹起。那時候我十五歲,黃宗江十三歲,現在他是影劇界和文藝界的壹位大名人。我高興的同時還起過投稿的念頭,不知怎的沒有寫。後來那份報紙不再寄給我了,沒法聯系,至今引以為憾。

 

我想寫的是建議讀者看重背誦,最好從小開始背誦壹些東西,因為我在這方面是吃過大虧的。壹則,小時候背熟了的壹輩子記得住;二則,更重要的是,記憶力是需要培養,需要鍛煉的,背誦是最現成的好辦法。過目不忘的人確實有,那種人得天獨厚,但是為數不多。

請讀者諸君想想看,當時我多麽高興啊!持久液必利勁犀利士綠騎士必利吉美國黑金壯陽藥後來我才知道伯樂識得出千裏馬這個典故,其實那時與其說是柳老師發現了我這匹千裏馬,不如說是我發現了我自己,壹是發現自己作文好,二是發現我背不得書不僅沒有什麽不好,而且背不得有理,背不得光榮之至。

 

我今年吃八十四歲的飯,回想這幾十年來,在通常情況下,我可以說沒有壹天離開過書本,但是閱讀很不認真。隨手抓過壹本書來,翻得倒是挺快,幾乎像個才子,不過書中究竟說了些什麽,卻只有隱隱約約的印象。別人是書到用時方恨少,我是讀的時候根本沒有裝進去。順便說壹句,最近這十多二十年來,我很勤奮,很用功。要是從小就這樣,我這個人也許會很了不起的。現在我補課認真閱讀,間或練習背誦格律詩,還是有點好處。可以說我現在每天都能享受學到壹些新知的快樂,記憶力似乎也有所長進。所以我很高興地說:只要想進步,永遠不太遲。

 

有壹次我同我的壹位亦師亦友的老朋友黎澍談天,他是大歷史學家、思想家,文章也寫得很漂亮。我說起我這段經歷,他說,那可真糟,他的老師卻很看重背誦,叫他們背《水滸傳》;說著說著他就背起來,真正如俗話所說,滾瓜爛熟。我大吃壹驚,沒聽說長篇小說也是可以背誦的。難怪他中學時期的同學都佩服他記憶力好,他喜歡辯論,引經據典,張口就來,不用查書。他同錢鐘書是好朋友,兩位大學者探討學問,旁征博引,也都如探囊取物。錢鐘書對人說過,他年輕的時候確實過目不忘,我想那真是天賦。至於黎澍,稟賦固然不錯,小時候背誦《水滸傳》之類的鍛煉,對於加強他的記憶力,想必也是起了很大作用的。

 

舊時代的所謂讀書人,必須背四書、背古文。直到20世紀初年新式學校興起以前,青少年只有那壹門課,沒有史地、數理化之類。那時候有些人學古文的方法,是把唐宋八大家的文章貼在墻上,背熟持久液必利勁犀利士綠騎士必利吉美國黑金壯陽藥了之後天天揣摩鉆研。那些文章壹般都不長,每篇不過千把兩三千字。這樣精心背誦揣摩的文章,我猜想壹輩子大概也不可能很多。

 

其次,講到寫作,目的不是希望人人都成作家,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寫封信、寫篇論文,準確和明白地表達自己的意思,卻是人人都應當做到,也是能夠做到的;我認為這是壹個人文化水平的綜合表現。我曾說過壹句笑話,比如打乒乓球,不可能人人都成莊則棟,但是,打到壹定的水平,是人人都可能的。這是許多年以前的話了,那時候打乒乓球莊則棟最有名。可惜現在有些學士、碩士,壹封信也寫不通順,或者寫個請假條也免不了錯別字連篇,這樣的笑話就太不應該了。

台長: kexiajian
人氣(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星座命理(星座、命理、心理測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