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4-16 11:23:58|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靈漫過家鄉的那片原野

  從來未曾感到家鄉的山水是如此的清秀,那山坳下偶爾閃現的磚瓦紅墻壹角的農舍小屋,晨輝中呈現出壹幅淡墨靜韻,那就是生養並哺育我的母親啊!妳的嫵媚我將終生受用……

  

  妳其實有更古老更準確的名字——小黃河,從我懂事起,就不願承認這就是妳的稱謂,我更願意妳的清秀與妳的恬靜會饋贈於妳更雅致的符號,因為妳的雲霧繚繞般的溫婉與秀氣抑或是那千丈見底的清澈,雙效威爾鋼自然萬物因妳而華美閃爍,鄉之先達因妳而博識厚重,故土孩童更因妳而刻下歡愉永恒的夢幻,於是,我固執的叫妳為秀水河。

  

  妳的前生是壹汪碧藍碧藍的池塘,妳那響亮的名字後輩子孫淡忘已久,於是,曾有高雅之士將妳更命名為秀水堰,我更是濃縮了故鄉女兒所有的溫情,輕喚妳——秀水河。

  

  也許是妳的嬌媚氣質令地處丘陵的故鄉的山巒變得更偉岸挺拔吧!妳的純樸讓家園的樹林變得阿娜多姿,婆挲起舞,更也許是妳的深沈令人敬慕,或許還因為妳的謙遜讓那些浮躁的人感到羞愧……總而言之,妳的存在就是故鄉的壹景,就是老輩人津津樂道的母親河的栽體!

  

  秀水河,妳盡管沒有江南水鄉三月桃花映照的絢麗多姿,也沒有桂林山水的遐爾聞名;更沒有西湖夏日的微風習習,沁人心脾……

  但是,必利吉藥局妳的秀氣註定妳的小家碧玉,妳的純樸寄托妳的靈巧敏銳,妳的無私寫下妳的不朽業績;妳的深情承載妳的博大精深……

 

  這是我曾經對妳的描述,妳可記得?

  

  夢幻中的故鄉總是揮不去兒時的記憶,壹切都是那麽美麗而圓滿,而現實的故鄉與夢境卻相差甚遠。不必說童年故鄉那純樸清新的鄉音,那人與人之間友好和睦的氣氛,也不必說山谷牧童的笛聲與山坡牧羊女的歌聲相映成趣,必利吉副作用更不必說那夕陽余暉灑在牛背上、羊群間那紅白相間的美麗暈圈,煞是好看!那七彩光環給牛們羊們鍍上壹道粉紅的銀邊,單是那沐浴在夕陽中的房頂上飄著的裊裊青煙的低矮瓦房,還有那老人吆喝著羊群,嘴裏銜著煙鬥,踏著晚霞壹顫壹悠走來的身影,就足以讓孩童時代的我們雙手托著腮,坐在牛背上暇想半天的了!

  

  童年時代的我常與壹群小男孩奔跑在故鄉崎嶇的山路上,拾柴割草,比賽爬山,去爭奪山頂上那面用紅領巾做的小紅旗,那場面至今回想起來都給我溫馨而浪漫的感覺。記得少年時放學後常替母親放牛,手中拿著壹本小人書,坐在山坡上壹看就是半天,仰望天空的白雲在藍天中遊走,似棉花團朵朵被風兒吹動,我的夢境隨著天空的變化而充滿五彩花朵。牛兒母子在我身旁安靜的臥著,尾巴悠然自得的驅趕著前來偷襲的蚊子,不時發出壹聲哞、哞的叫喚,對面山谷傳來的回聲如夢中母親哼出的搖籃余音繞梁;似天籟之音在耳邊回響……

  

  此時我可以在大自然的懷抱中盡情的陶醉,將想象儲藏於我少女的夢裏,觀賞萬頃碧波,想象那麥浪裏屢次起飛的螞蚱,是否也如我壹樣向往那高而遠,藍而潔的天空?必利吉使用方法留意山下田間小路,看父輩在其間勞動的身影,設想他們在夕陽的余暉中走進遠山盡頭的心情……

  

  早春二月,原野芳草萋萋,好壹片醉人的新綠,菜花含苞,向陽的山坡已是黃蕊閃爍,微寒漸消,數只蝴蝶在花叢中追逐蜜蜂,那場景,是否像極了妳我童年牧牛南山中的情景?

  

  可記得?妳當年在信中向我描述少年時代的美好回憶嗎?我們經常在村口的秀水河畔看夕陽落山,然後水鳥歸巢,再然後就是月亮自水面慢慢的上升的景致。妳在信尾動情的寫道:侯館梅殘,溪橋柳細,草薰風暖搖征轡,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必利吉效果寸寸柔腸,盈盈粉淚,樓高莫近危欄倚,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我讀了很感動。這大概是妳在異鄉也因類似的風景感染而引發出妳對陸遊的《踏沙行》的更深的感悟吧!

  

  妳信中說異鄉的春色除了柔美和嫵媚,好像少了壹種力量,是什麽呢?我想也許是壹種生命的顏色吧?綠色!必利吉雙效錠不是麽?誠然,大自然中樹茂草青、葉綠花謝、滋長枯萎,不正是由壹條綠線串聯而使之生機蓬勃,生生不息嗎?如果說紅色象征浪漫也預示危險,藍色如天空和海洋,黃色與太陽和收獲近密,黑色與死亡和邪惡聯姻,那麽綠色呢?綠色則表達豐饒、自然和調和,它沒有紫色的雍容華貴,沒有藍色的晶瑩剔透,但它卻充滿旺盛的力量——生命力的展現!

台長: kexiajian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必利勁 |
此分類下一篇:舊時光——生命裏走失的情人
此分類上一篇:父親是個農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