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30 09:20:29| 人氣1,3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4 DAC 大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 DAC 大較

由於一直在 Chord DAC 64 和 Bel Canto DAC2 間游移不定 , 所以乾脆多加幾台 DAC 來比較 , 這樣也許會有趣點 .

經過一番研究以及朋友的介紹 , 我選定了幾台目前比較 Hot 的產品 . 這次是要找一台正確精準的 DAC, 所以找了不少專業錄音室的產品 .

這次的 DAC 有

Chord DAC64,
Bel canto DAC 2,

Apogee Mini-DAC USB,
Mytek Stereo96 DAC,
LavryBlue,

LynxTwo B,
EMU 1212M,
RME 9632 的比較 .

本來是想說要花一兩個月的時間來比較 , 但是出意外地進行的比想像中快得多 .

一方面是剛好遇上感恩節假期 , 一方面是對我來說 , 各個 DAC 的差異蠻大的 . 我的系統把每一台的特色都表現得很明顯 , 剛好有一台又非常合我的胃口和我的系統 , 所以有 " 一插上就拔不下來 " 的狀況 .

試驗方式

我一般比較機器的方式很隨意 , 插上一台 , 聽到爽再換一台 , 當然這時換上的機器一般都已通電了一段時間 , 一般都會聽個兩三天再換另一台 , 因為這樣我的心情會比較輕鬆 , 沒有 ” 考試 ” 的感覺 , 我覺得這樣比較接近我聽音樂的習慣 , 因為聽音樂沒有人只聽一兩首就不聽了吧 ?

效果也不錯 , 我通常在插上新機器的前一兩分鐘 , 就可以知道差異 .

不過這次玩具比較多 , 我決定除了一般的方式外 , 再用稍微科學一點的方式 .

實際測試的時候我是使用 DBT double blind 的方式 . 也就是我完全不知道聽的是那一台 , 我把答案寫下來然後我女友幫我換另外一台 ,

我要求每次都把 preamp 的音量調到最小再慢慢調高 , 以免因為輸出不同而給我暗示 ;

我還很大陣仗地用晾衣架和床單搭了個小棚子 , 這樣我就看不到她的動作了 .

每台都聽一首曲子 , 一輪之後再換另一首曲子 . 總共使用三首曲子 ( 我也很想要多一點 , 不過她會殺了我 …).

這邊要大讚一下 NEUTRIK ProFi RCA 頭真好用 , 隨意拔插都沒問題 .

在經過隨意試聽的相處後 , 如果 DBT 我分不出來那一台機器是那一台 , 那就選便宜的那台 . J

先說結果吧 , 除了 Chord DAC64 和 Lavry Blue 跟大家混在一起時我分不出來 , 其他的我都是 100% 正確 . 但是如果我知道只是 Chord 跟 Lavry 的話 , 我可以完全分辨出來 .

為了讓大家有個東西可以比較 , 我特別又借來了 Benchmark DAC1, 當個基準 , 兼靶機 : )

Benchmark DAC1

* Brighter, airier and spatial first
* thin
* Lack of lower mids

Bel Canto DAC2

* Musical
* Warm
* Fat, slower mid(vocal)
* Roll off highs

Mytek Stereo96 DAC

* good separation
* Clean top end, clearer, too. Not harsh, just clearer. (with Benchmark DAC1)
* midrange detail (with Benchmark DAC1)
* better mids and bass (with Benchmark DAC1)
* A bit thinner, tiny bit "boxy" and slightly exaggerated in the highs. (With Lavry)
* Artificial timbre (highs?) (with lavry)
* Emphasized in the highs. (with Lavry)

Apogee Mini-DAC USB

* lows are richer
* A bit muffled and not so distinguished in the sound layers (a bit mixed altogether). (with Lavry)

Chord DAC64

* better, just better
* fullness
* space
* violin
* cello

LavryBlue

* Oh my goodness.
* It seemed like someone had taken a blanket off my speakers
* detail was astounding
* I can see it. I can see her!!!
* Pleasant, fuller in the mids, more warm, round, detailed and natural.
* body and fullness
* body, body, body
* Beautiful.
* Piano, wow…



Summary

Benchmark DAC1

如果您的系統聲音厚重膩人 , 缺少細節 , 空間感差 , 我想 Benchmark DAC1 應該會相當適合 . 但是如果系統本身已經很平衡了 , 不推薦使用 .



Bel Canto DAC2

跟 Benchmark DAC1 剛好相反 . 如果你的系統太冷硬 , DAC2 會帶來相當管味的聲音 .



Mytek Stereo96

比 Benchmark DAC1 平衡的 , 高級的聲音 . 耳擴也好得多 . 相當推薦 .

有 VR, 直接接主動式喇叭相當方便 .

缺點是外型有點平凡 , 但是至少我們知道他是把錢花在裡面 ; 插座是像 DVD player 那樣的兩根式電源插座 , 限制了可使用的電源線 .



Apogee Mini-DAC USB

聲音不錯 , 沒什麼可以挑剔的 . 也很方便 , 直接接 USB, 也可以用電池 . 相當自由 .

耳擴差了一點 .



Chord DAC64

很棒 , 但是有點貴 .



Lavry Blue

The new king.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3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