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21 11:09:32| 人氣56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擴大心靈版圖─「雲門舞集」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新聞台看了秀芝老師〈初見「雲門舞集」〉的文章,知道她帶著遺憾離開,沒有看到壓軸演出的〈花語〉,我為她覺得扼腕時,先生聽到我的嘆息問我發生什麼事?告訴他原因後,試探性的問他「如果是我遇到這種臨時狀況,我當下會選擇留下來觀看,然後在彰化找一家飯店過夜,隔天再回家,你能接受嗎?你會生氣嗎?」他立刻回答「他們的演出那麼精采,要是我也會留下來觀看,畢竟一趟路程那麼遠,而且下次還不知道有沒有時間可以欣賞?」他的回答我很滿意,但是,對照他每次看表演,都說想休息不想去,讓我每次看完精采的表演後都覺得可惜,為什麼不把他從家裡的「懶骨頭」沙發給硬拖出來,觀賞一場好的演出呢?我很懷疑,這些話的可信度?所以,我牢牢的記住他說的話。

一、意外旅程
閒逛「Facebook」,看到元智大學校友聯絡中心的訊息,幾個字體變大變黑直衝腦門,11月15日在「桃園婦女館」有「雲門舞集」的表演,這…實在太巧了吧,套一句秋芳老師的話「有了心願,全世界都會幫你完成」驗證的時候到了。

我問先生「11月15日在婦女館有雲門舞集的表演,你會去吧!」「你自己去就好」,我早就猜到會有這樣的答案,把之前他說過的搬出來「你上次看秀芝老師的文章,有說過雲門的演出很精采。「對呀!所以你去看」「可是你還說!要是你也會留下來觀看,這次是在桃園,這麼近,不用花時間搭車又是免費,你還不去?」聽著我不斷翻舊帳,他終於答應了,這是我們認識以來,第一次看的藝文表演。也說服兒子們去看,他們卻興趣缺缺。第二天拿著握在手中的票,心中感到溫暖又踏實,決定再找兒子們談談,這次我在網路上查詢資料,也找出蔣勳老師介紹雲門的書給他們看,有了具體的畫面,大兒子也答應要一起去。

隔天到元智拿票,卻已被索取一空。回家告訴兒子機會不等人,只能等待下次了。經常提醒先生11月15是雲門舞集的表演,不要忘記,兒子們似乎也被這種氣氛感染,好奇著雲門為什麼讓我這麼期待?於是跟他們聊雲門的故事,這半個月來,家裡蘊藏著濃濃的文藝氣息。

二、撞見如珍珠般的小島嶼
11月15日4點Lisa來接我,把車開進地下停車場,先看看場地有沒有人在排隊?還沒有人,因為根據以往的經驗,婦女館不用對號入座,先到先選位。服務人員對我說「7點半的表演,你們也來得太早了。」隨意找了附近的便當店吃飯,不到5點我們就到了,陸續有些人潮來了,有3個同學在排隊,我和Lisa也過去排隊,正芬和她媽媽也到了,我們四人聊著,前幾天正芬去看花博的情形,我盤算著找個時間也要去,這時,有一個人走過來,跟前面的同學說「借過」,Lisa說「他是林懷民老師」我回過神來,只看到老師的背影走進會場裡,旁邊的同學尖叫著,老師怎麼會出現在這裡?有的還在錯愕、有的對Lisa說「你說得太慢,如果知道是林懷民老師,我應該對他行跪拜禮」有個男同學「隔空」告訴排在最前面的同學,你可以告訴別人「林懷民老師有跟我說過話,那句話是借過」長長的人龍因為這句話笑著、鬧著,打破了陌生的藩籬。

將近7點終於看見先生現身,他走到隊伍的最後面,我們背後已經排起長長的隊伍。開放進場,我們以快速而優雅的步伐進入會場找座位,不過,面對著600個座位,要在當下挑選最好的位置,一時之間還真是難以抉擇,挑了第五排中間的位置,這可是等了將近兩個小時的福利。

表演時間到,司儀宣佈彭宗平校長致詞,有點奇怪。校長上台說「來看雲門舞集的表演,還要聽致詞,實在很殺風景,但是, ……..」話一出口全場暴笑,好幽默的開場白,說出觀眾的心聲與自己非說不可的立場,反而讓我很期待接下來的演說,吸睛效果破表。接著主辦單位國泰集團也派代表上台致詞,大家彼此訴說著感謝,我好感動,大企業以財力支持藝術活動,讓大家有機會欣賞「高貴」的表演,這正是我們所嚮往的美好社會,最應該說謝謝的是我們這群觀眾。

螢幕放映著雲門歷年來的舞及介紹,放映到團員提著行李到處表演,螢幕突然一暗,四周一片靜寂,工作人員宣佈電腦故障請大家稍候2分鐘,過沒多久恢復正常,完整的看完介紹,解說的舞者上台雙腿立正併攏,超過90度的彎腰,對所有觀眾深深一鞠躬表示歉意,正式演出當然要達到完美,但是萬一出現小問題,「誠意」也是完美的關鍵,我很訝異這樣一個尋常的動作,因為加入千萬個「誠意」,讓我感受到身體語言所能傳達出的真摯情意,竟然可以樣深刻。
這一個個意外事件像是旅途中意外撞見的小島嶼,麗似珍珠。

三、發現新大陸
雲門舞集2這次的舞作有〈前進又後退〉、〈出遊〉、〈傳球樂〉、〈牆〉。

舞者介紹「欣賞舞蹈就像讀一首詩」,林懷民老師在簡章上寫著「看舞蹈不是考試,沒有對和錯。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感受去詮釋,每一種詮釋都是最好的,因為那是想像力的發揮。」

〈前進又後退〉舞者穿著各色條紋的休閒服和短褲,在舞台上以親吻、擁抱、誇張的動作,以親吻聲、黑色鞋踩踏聲配樂,和諧的譜出音樂與舞蹈相知的契合,而不斷前進又後退的「原地踏步」,是現代人「瞎忙」的寫實,對照出生命的矛盾。

先生帶著小型望遠鏡在我耳邊低語「看得到舞者滴下的汗」,我接過望遠鏡,舞者好像就在我眼前,距離拉近了,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只能細看一個舞者的表情及動作,其他的會錯過,看不見大範圍的表演,於是將望遠鏡退還給先生,欣賞整體表現。

〈出遊〉接近膚色的緊身舞衣,在舉手抬腿間展現身體曲線極致的線條,女主角的小腿肌肉緊實沒有小腿肚,細緻又充滿力量。這位女子茫然的飄忽行走,像是徒具軀殼,心卻被層層枷鎖綑服的人,面對包圍她的人,她想逃離,用盡力氣反抗,卻一次次被人褪去身上的衣服,露出原本單薄的身子,她奮力跳脫,又再度被強行套上一件衣服,一次又一次快速的穿脫、拉扯,另一位臉上涂上白粉眼眶漆黑的男子,臉上凍如雙雪,左手提黑色行李箱,右手撐持黑傘,腳步緩而沉,像個死神在出遊的女子身邊徘徊,好似靈魂到人間「出遊」,面對種種磨難,要勇於突破,不要茫茫然,有一天「回家」的時候,我們才會對這趟「出遊」滿意。先生跟我分享,坐在他旁邊讀幼稚園的小女生,被這一幕嚇得躲進媽媽的懷裡。

〈傳球樂〉九位舞者以九宮格的排列組合成一架「樂器」,再以上下、交叉、直線、橫線,側身、仰身,快速而流暢的傳遞小球,就像隱形的天使在「樂器」上彈奏「音符」,配合輕巧如精靈的清脆音「玩球」,而一顆小球代表一個天使的禮物,有愛、祝福、堅強、勇氣、快樂、知足、感恩,輪流在每個人的手裡停留,只是我們握不握的住?想不想握住?

〈牆〉,是心牆或是圍牆,還是為我們遮風讓我們依靠的牆?很有意思,是我很喜歡的舞蹈,節奏強烈,群舞的時間很多,有一種集體掙脫束縛的感覺。

結束時,雲門舞集2的舞者到台下邀觀眾共舞,觀眾大多是身體僵硬,在舞者的帶領下慢慢釋放,大家一起跳舞,共享舞蹈的歡樂。

雲門舞集2的穿著風格走素雅路線,少了華美,像冬天的景色,雖然一片蒼茫,卻讓人產生一種靜謐的感覺,像在渾沌中尋找美的契機。

第一次覺得人的身體可以這麼美,舞者的身體瘦不見骨,曲線柔韌,肌肉沒有突兀的壯碩,呈現緊實線條,像是精緻的藝術品,他們如柳樹細緻而我身上多餘的綴飾太多,像是臃腫的「聖誕樹」。

然而琢磨他們的鑿刀是過人的毅力與堅持,必須忍受美食的誘惑,肌肉的疲憊,一鑿一鑿精工雕琢出來,他們的成就是日積月累的不斷付出。

四、擴展版圖

散場後有人說「都看不懂」,回家一打開家門,兒子立刻問「好看嗎?」「當然好看。」我問先生「如何?」他說「舞者的身體像一條橡皮筋彈力十足,可拉長、可延展。而且滿好看的,下次有機會可以再去看。」好高興先生沒有用「懂」或「不懂」二分法回答我的問題,他學機械,但是,用心聆聽身體裡的聲音再回答我,這是看表演最棒的體會。我想先生、孩子的心,也因為這場表演,在身體裡揉進了鬆軟,揉進了美。」



這趟美的遊歷,讓我知識領土擴大,心靈版圖增加,累了、倦了的時候,走到這塊新領土上走一走,吸一口清新的氣息,感知世上有這一種美好,就值得了。

台長:
人氣(561)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學習之旅 |
此分類下一篇:晚香
此分類上一篇:簡單、創意、有笑點─屏風表演班

小蟹子
好珍惜每一個「1」
可以看見淑儀老師
這樣用心用情過日子
2010-11-21 19:40:49
感謝
記得當初答應秋芳老師提議的「逢1更新」
那是ㄧ種承諾、ㄧ種鞭策
也是對自我的一種期許
這些日子以來
從找材料的過程裡
發現用心過生活就是最好的素材
寫作已從剛開始的功課變成我生命的出口
感謝老師
讓我
「一段青山顏色,不隨江水俱流」
2010-11-21 21:00: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