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31 17:31:12| 人氣83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藝術的夜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夜色迷濛中,Lisa、正芬、正芬媽媽和我四人約在中壢藝術館門口碰面,等著觀看19:00「愛樂劇工廠」演出的《上海‧台北-雙城戀曲》。

Lisa早在幾天前,就詢問我們有沒有時間,觀賞楊宗緯演出的戲,得知我們都有時間立刻幫我們拿票,後來知道中壢這場楊宗緯不會現身,男主角是別人,她怕我們會失望,還對我們說抱歉,對我來說,有知音同行,比看到明星更令人期待。

婚後要找人看舞台劇可說是難上加難,先生、孩子對舞台劇沒興趣,朋友則是一個個忙碌,還說我好命,當了媽媽、太太還有這種閒情。Lisa幫我們排隊拿票代墊押金,還專車接送,讓我有機會接觸藝術,真的很謝謝她。

這是第十屆元智大學社區藝術節的活動,所以門口都是熟識的面孔,老師、同學們ㄧ個個打招呼,好像在開同學會。

ㄧ位頭戴帽子,身穿綠色禮服的女孩,急忙穿越人群往藝術館走,看她的穿著打扮不像這個年代的穿著,猜她ㄧ定是演員,果然演出時在舞台上就看到她。

故事內容敘述台灣女孩到上海,為了尋找爺爺的往日記憶,途中邂逅上海男孩,分離後藉由網路聯繫,知道上海男孩的奶奶就是爺爺終生未娶的守候。那屬於舊時代的傷痛回憶,奶奶和爺爺一別,終究沒有再見面的機會,ㄧ離開就是一輩子的撕裂,讓人難以承受。

演員投注心力深情唱著《夜上海》、《甜蜜蜜》《忘不了》、《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等歌曲,演員將心裡的愁苦藉著歌聲傳遞出來,他們的演技如何?我已經無法評斷,因為我好像陷入烽火連天的戰火,跟著劇中人經歷了生離死別。經常聽到有些演員跟大家說,因為太投入,即使戲演完了還是跳不出來情節,這時的我特別能體會,因為我光是看戲就陷進去了。

這部歌舞劇很特別,劇情讓人肝腸寸斷,演員的歌聲渾厚,有聲樂基礎,我從來不知道這些老歌這麼好聽,他們應該出CD,讓更多人聽到他們的好聲音。

坐在我右手邊的Lisa啜泣聲不斷,正芬頻頻拭淚,步出會場,Lisa向我們解釋她的哭點太低,開場沒多久眼眶就濕,她看著正芬說「你也是淚人兒」,正芬媽媽則說「很感人,但我沒有淚水」。

我沒有表態,因為我的心還遺留在民國38年,怕ㄧ開口,淚水會如黃河潰堤ㄧ發不可收拾,我想看這部戲的人,就算不哭,心也在哭泣吧!

原來哭有很多種,而且好像跟人的個性有一點關係,Lisa個性開朗大方,淚水如瀑布,來得快又急;正芬含蓄,淚水如涓涓細流流淌;而我算是內斂吧,淚水如濃霧,濕潤後慢慢凝聚成一滴淚水,淚水將眼眶當成踏板,轉體兩圈半再前空翻滾落,落水優雅無波,黑夜中無人知曉,眼淚的跳水比賽正在進行。

步出會場星星閃爍,正芬媽媽邀我們喝咖啡,我婉拒咖啡香的誘惑,只想回家,ㄧ部戲的成功關鍵在於感動過後,心裡還留下什麼?現在的我覺得生在此時此地的人們多幸福,沒有戰亂、沒有分離,還要抱怨什麼?回家看看家裡的那個人,家還在,人還在,幸福就在,要感恩,要惜福 !

台長:
人氣(83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學習之旅 |
此分類下一篇:簡單、創意、有笑點─屏風表演班
此分類上一篇:2010,鍾肇政文學顯影(轉載)

小蟹子讀詩
黑夜中無人知曉
眼淚的跳水比賽正在進行
......
2010-08-01 09:35: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