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31 13:29:03| 人氣37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晚香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時後對戲曲的印象是爸爸喜歡看京劇,媽媽愛看歌仔戲,兩人很有默契的跟著播出時間表各自欣賞自己喜歡的節目,只要一到播出時間,目光像是無法移動的盯著電視觀看,有時哼著小調,有時還會隨著劇中情節一下讚嘆、一下悲傷,如癡如醉的神情令我覺得真不可思議,因為對我而言,不論京劇或歌仔戲,我的記憶始終停留在聽不懂的階段。



學習戲劇表演,內心實在忐忑不安,小時候茫茫然,如鴨子聽雷般的感覺又湧上心頭。



第一堂課老師發下講義,看著陌生的工尺譜,心中的惶恐又增加幾分。老師先教我們看譜唱譜,看著3566561的旋律,口中發出悠揚的歌聲,心中不禁覺得疑惑,滿好聽的啊!練習幾遍後開始唱詞「長刀大弓…..」猛然衝出,一個個音符,彷彿跳動的精靈,在我心中盤旋飛舞,然後輕輕在我心頭駐足,此時空氣中瀰漫著清麗昂揚的樂聲,「管今宵宿上宮。」漂亮的收尾,像是劃破天際的一道流星,在暗夜的暝色中,悄悄在我心頭留下一閃一閃的光點,我知道,我的心徹底被崑曲征服了。



佳儀老師的崑曲是淡抹的素顏,而陳彬老師的崑曲是濃妝的靈動,眉一挑、眼一流轉,臉部線條勾勒出悲、歡、喜、捨的表情,再加上時而霸氣,時而嬌媚的手勢與身段,深刻的詮釋各個角色,職業集的表演,令每次上課都像在觀賞飄香的崑曲。



《浣紗記‧回營》《牡丹亭‧勸農》《浣紗記‧打圍》有的激昂、有的輕快、有的婉約,不論外在身形如何,靈魂深處都保有唯美的內在本質,輕易勾起眾人的魂魄,甘心跟隨著它在紅塵俗世裡悠悠流轉。



也許歷經了塵世間的滄桑,才體會現在的我也和爸媽一樣,喜歡在柔情似水的崑曲中釋放禁錮的靈魂。連關鍵字的搜尋也經常不自覺的出現「崑曲」二字,因為喜歡,想要更了解、更熟悉有關崑曲的一切,我瘋狂陷進崑曲的柔荑裏。相見恨晚的遺憾才剛剛燃起,想不到第一次要到現場觀賞崑曲演出的我,竟因時間的關係而與她錯身而過,教人柔腸寸斷的憾恨竟又再度將我灼傷,深深期盼可以窺見她最完整的容顏,也許等待後的相遇,才會散發晚香的動人味道。

台長:
人氣(375)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習之旅 |
此分類下一篇:嘰哩咕與女巫電影心得
此分類上一篇:擴大心靈版圖─「雲門舞集」

小蟹子
哈哈,怎麼解決電腦更新的問題?
電腦功力,有進步了唷!
2011-01-31 16:03: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