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1 09:18:59| 人氣1,26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簡單、創意、有笑點─屏風表演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欣賞「愛樂劇工廠」演出的《上海‧台北-雙城戀曲》,就好像為生活注入另ㄧ種有意思的活水,今天又要領受另ㄧ瓢活水,我滿是期待。

光影漸漸暗下來,正芬和媽媽請我和Lisa在桃園婦女館旁邊的餐廳吃飯,靠窗的位置剛好可以看見婦女館從白天到黑夜的變化,素樸褪盡,華麗豋場。

同樣是我們四個人,彼此聊起上次看戲後的欣喜,決定日後都要共同欣賞表演,以後不用因為找不到伴而放棄看表演,有固定班底真好,19:00要欣賞屏風表演班「三人行不行」,真的很幸運,有這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共享藝術的美。

純白的亮面紙,蘋果綠的枝葉綴滿紅、粉、紫、橘的花朵,有的隨風搖曳,有的昂首高歌,藍蝶、藍蜻蜓穿梭其間,這是這次演出的海報,繽紛色彩與簡單線條,幾抹淡筆勾勒出靈動,讓我驚呼要帶回家收藏,ㄧ看到海報,就明白屏風表演班能有此盛名,就是每一個環節都用心。

編劇是李國修老師,演員有杜詩梅、陳家逵、郭耀仁,共演出30個角色,精湛的演技讓現場笑聲不斷,連我這個平常含蓄的人都壓抑不住而放聲大笑,全身細胞都誇張的跳動著。有個故事是利用椅子變換場景,簡單中創造變化有創意,而最後一個故事最讓人驚嘆,ㄧ場車禍裡有9個角色,但是演員只有三個人,他們利用簡單的道具轉換,ㄧ個人分別演三個角色,三人共飾9個角色,換帽子就換一個角色,換絲巾就換一個角色,在台上9個角色變來變去,台詞變來變去,聲音、表情、動作也變來變去,速度真快,台下的觀眾卻不會弄混,可見表演者功力有多深厚。

我認真的欣賞,但是腦中還是想到上演戲課,介紹道具時會更有新意,除了利用手邊現有的物品當道具,找出特色加以發揮,還可以配合演員ㄧ人分飾多角,活化整齣戲,如果有同學說演員不夠,就可以告訴他們這齣戲三人演9個角色,幾個人都不是問題,順便還可以示範ㄧ下。一想到就覺得好興奮,本來只是抱著欣賞「名作」的心態來,沒想到學到的事還可以用在課堂上,生活中處處都可以發現學習的事。

Lisa讚嘆「這麼長的台詞他們是怎麼背的啊!」正芬和媽媽也說他們好厲害!我的腦海浮現他們過程中的努力,白天不斷練習的汗水造就黑夜的美麗,那是無數次反覆的練習,那是無數次舞台的歷練,沒有一場完美演出的背後,不是付出驚人的代價,那是沒有機會可以重來的演出,給他們掌聲的同時,我為他們台下的努力肅然起敬,也期許自己,練習一百次,是唯一讓自己發光的方法。

簡單、創意、有笑點,是這齣戲給我的印象,突然間覺得這三點好熟悉,戲劇、教學、做菜、演講、寫作文,生活中處處離不開這三要素,所謂萬法歸宗,所有事情的源頭就是為了讓我們活得有趣又有意思!

台長:
人氣(1,26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學習之旅 |
此分類下一篇:擴大心靈版圖─「雲門舞集」
此分類上一篇:藝術的夜

小蟹子
腦中想到上演戲課,介紹道具時會更有新意
除了利用手邊現有的物品當道具,找出特色加以發揮,還可以配合演員ㄧ人分飾多角,活化整齣戲,

簡單、創意、有笑點
這真的是淑儀老師自己的獨特教學祕訣呢!
2010-08-01 09:38:40
lisa
哈哈哈!
好聰明的老師!
2010-08-06 19:34: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