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01 22:35:16| 人氣1,13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四月風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部落格專用相簿





我的四月,飄散著著濃濃的古韻風情。

 

上禮拜造訪「故宮」,這周到「剝皮寮歷史街區」,我的四月,過得很歷史。

 

萬華的「剝皮寮歷史街區」,因為都市計畫劃為老松國小的學校用地,得以保存至今。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利用這裡的硬體設備,注入保存文化的軟體概念,將這裡重新塑造為教育中心。第八屆漢字文化節也在這裡展覽,絕代風華的場景也算是「地盡其用」。

 

以前常去萬華的「龍山寺」和「華西街」,不知道這裡還有歷史街區,這趟旅程對我來說算是「舊城市新景點」。

 

將車子停在萬華火車站附近,然後,我和秀芬邊問路人邊在附近繞呀繞,黃智明老師說「剝皮寮離火車站大約五分鐘的路程。」走了幾條馬路,經過幾家服飾批發店,就在轉角處看見一棟與這個城市建築風格迥異的紅磚洋樓房屋,還在猜測這棟建築是不是剝皮寮時,眼尖的秀芬說「我看見剝皮寮三個字了!」

 

順著她指的方向望過去,建築與道路中間立著一支細長的紅色鐵杆,此棟建築為兩層樓,在二樓半的高度掛著三個圓形燈籠,上面滿佈厚重塵埃,用黑筆寫著「剝皮寮」三個字。飽含歲月的滄桑軌跡,然而,修長的身形「傲立群樓」的高度,讓它俯瞰人間過往繁華,修練出「仙風道骨」的氣韻。

 

確定地點無誤後,並不急著進去,我們走到對面一家幾乎客滿的麵店,適巧,在一大片晶亮的玻璃窗前有個空位,我坐下來,觀看「剝皮寮」的儀態及遊客的流光剪影。

 

品嘗一碗切仔麵,秀芬說「跟我小時候的味道很像。」

我奮力搜尋小時候的記憶,憶起肉羹麵、蚵仔麵線、肉圓、粽子,就是遍尋不著切仔麵,它好像缺席了我的童年。

她回我「當然,我們差了12歲,我小六時,你才剛出生,那時經濟已經好轉了。」

 

12年的差距好像很大,但是,我們兩人對文學的嚮往,是沒有距離的。還沒認識秀芬之前,有時想找伴一起參加文學活動,他們總是露出「你很怪」的神情說「你想去的地方好像都很無聊,我沒興趣。」包括差我五歲的先生。很感激秀芬,讓我在文學的路上不孤單,可以更精進, 還有契合的知音相互扶持。

 

紅磚砌造的房子有點剝落,歷經風狂雨驟不同程度的侵襲,每塊紅磚褪去的色彩也有所不同,赭紅暗紅淡紅彩繪出的妝容,是美人遲暮的殘紅。不過因有整體性,別有一番風韻。

 

章太炎旅台居所,因為有文字的記錄,這面牆是牆壁裡的「鴻儒」,想必四周的牆都不寂寞。

 

展示「穿漢字的藝術」、「漢字的流時視覺」、「當漢字結合數位藝術」,是文化與新潮流的連結。

 

房子的後面是相通的院子,老樹、老房、老松國小,清風吹來,好像風也變老了。

 

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有三輪車、小形的戎克船,可以到船上體會船搖擺時的晃動。也可以玩建築拼圖,我跟秀芬順利的完成拼圖,這裡很適合小朋友遊玩。

 

在課堂上,將這躺參觀之旅和家長、學生分享,希望大家有機會也可以認識古老漢字與建築的新生,可是大家好像都沒時間參觀,只盼望我學習後再將新資訊帶給大家。我發現我的新使命就是到處走走,努力吸收新知,跟大家分享。

不得不再一次讚嘆作文老師的職業,怎麼這般美好。

 

我的四月風情人文風雅不斷向四周擴散。

 

台長:
人氣(1,133)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學習之旅 |
此分類下一篇:陌生與熟悉
此分類上一篇:擦撞青春與詩的火焰

小蟹子
和好朋友走天下
幸福~~
2012-05-07 16:32: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