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06 03:40:45| 人氣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金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同學跟我談到各自愛看的書,藉此機會,我把心中較高地位的書,公開一下。

(排名不分先後)

《小王子》 聖修伯里著
這是我小時候(大約中一、二吧)很喜歡看的童話故事書,書中的小王子、狐狸、國王、小王子鍾愛的玫瑰,令我印象難忘,也許書中的細節已經忘記,但《小王子》的地位依然沒有變。

《雲海玉弓緣》 梁羽生著
記得是高二時候看的,之後在中學的圖書館也再看了一次,是梁羽生小說中看愛看的一部,小說的結局是悲劇收場的。「毒手瘋丐」金世遺、呂四娘愛徒谷之華、魔女厲勝男、李沁梅的四ハ戀,一如空谷之幽蘭,一如帶刺的玫瑰,一如純潔的雪梅,在金世遺的生命歷程中都曾散發過強烈的光華。我跟其他讀者一樣,以為金世遺選擇的是一向鍾情的谷之華,結果金世遺最終發現,最愛的竟是厲勝男,於是沒有接受谷之華的愛......而他最愛的人,卻不再活著!最後黯然離去。小說最後三回,真是高潮迭起,蕩氣回腸。厲勝男三戰天下第一高手唐曉瀾,更是一絕。

《笑傲江湖》 金庸著
令湖沖的瀟灑,加上各派的名爭暗鬥,不用多說,好看!

《現代心理學》 張春興著
不知甚麼時候在大陸買的,定價是30元(在台灣要花700多台幣呢!),當中把心理學的理論與概念,用最簡潔的文字表達出來,此書更是我選擇唸心理學的重要原因之一。

《系統視野與宇宙人生》 陳天機等主編
由香港中文大學的教授所寫,對不同領域的系統觀作了全面的介紹。是「系統論」進階的好書。此書也開闢了我的視野。

《蘇菲的世界》 喬斯坦•賈德著
我最早接觸的一本哲學書藉,簡單生動易懂,難怪此書如此受人歡迎。

《西方心理學史》 車文博著
在心理學走向科學以前,是屬於哲學的範疇,很多學者說「一切知識源於哲學」,我在今年的暑假時候曾經閱畢(雖然很多觀念都忘記了^^''),發現西方哲學真是一門大學問,柏拉圖、亞里士多德、笛卡兒、康德、黑格爾、尼采、裴斯泰洛齊等人對西方世界的發展舉重輕重,遺憾的是,今天唸哲學系出身的,竟然前路一片灰暗........此值得我們去深思。

《死亡心理學》 Robert Kastenbaum著
此書跟我所閱的《生死科學》(成和平著)聯結起來,給我很大的震撼,到底人的死亡概念如何形成?死亡對活著有甚麼的意義?醫生的「可操作死亡」、「瀕死經驗」又是甚麼的一回事?事實上,死亡對人而言是世界上「最公平」的事,因為死亡真的是不分種族、年齡、性別、國藉、地位、名譽,人皆有一死,死時不定、死因無常。修行者一生也為生死之事作感悟,探求當中玄機。書中其中帶出一問:在生死前線(醫院)工作的人員,他們不斷地看著生死,但他們是否真的看透生死呢?醫護人員是否真的克服了「死亡的恐懼」,還是一直逃避著死亡的恐懼?此也值得我們去反思。

(夜深了,先說到這兒,待續)

台長: 天使企鵝
人氣(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