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0 01:52:25| 人氣1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文─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是一篇言簡意深的故事,故事內容主要由兩隻名叫「好鼻鼠」和「飛腿鼠」,以及兩位身體大小和老鼠差不多的小人,分別叫「猶豫」和「哈哈」在一個迷宮中尋找乳酪的過程,教育我們在面對工作或生活中處理變化的絕妙方法。書中所謂的「乳酪」,其實是一種譬喻,它可以是我們生命中最想追求的目標,它可能是一份工作、人際關係、金錢、財產、健康、成功或是心靈的寧靜。關鍵在於我們在追求目標的時候,一旦遇上挫敗,我們該如何去應對。

每個人生命當中都會遇到問題,人們往往處理問題的方式是努力了解問題的成因,我們腦海中彷彿有著這樣的信念:只要知道原因,就會帶來解答。事實上當我們一直花所有心力去了解原因,往往容易留戀過去熟悉的經驗中,而重覆一些失效的方法。我感到好奇是,當抱怨「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探討問題發生的緣由,便能夠讓我們改變嗎?事出未必有因,有時候解決方法不當才是問題所在。

問題本身不是問題,如何應對問題才是問題。更重要的是,如果忽略解決方法,方法便會消失!

例如一位憂心的母親說:「兒子快要被留級了!為什麼會這樣子?」於是輔導員分析母親憂慮的原因,也分析了兒子留級的因素。也許在分析過程中母親知道自己涉入兒子的世界太多,也了解到兒子的不專心造成他的學業困難。在了解問題的原因後,卻發現「很難」讓自己不涉入,反而想要更努力讓兒子專心,因而結果可能是:「我知道我兒子留級的種種原因,不過我兒子還是留級了!」情形跟故事中的「猶豫」風格相似。

其實改變是有可能的,即使外在環境的改變有限,內在的改變仍然有許多空間。首先必須問自己此刻要想什麼乳酪?也許我們試著問:「假如有一天晚上,當你正在睡覺的時候,發生了一個奇蹟,你的問題解決了。然而因為你正在睡覺,你不知道奇蹟已經發生。所以,當你明天早上醒來,你將會發現什麼不同,驅使你知道奇蹟已經發生了?你看到什麼?聽到什麼?感覺到什麼?你會做什麼行動?」把焦點放在未來設定的理想目標上,如同書中所說「在還沒有找到乳酪前,先想像我正在享用那些乳酪,這會幫助我們快點找到乳酪!」一旦人們開始看到自己正在做期待中的行為時,他們過去的知覺就會有所改變,這樣,探索過往就變成不必要之舉。我們能體會到改變的動力將會大大增加,並且發現改變的鎖匙其實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最後引用理情治療(Rational-Emotive Therapy)大師艾里斯(Albert Ellis)的話語:我們是要幫助人變得更好(getting better),而不是讓人覺得舒服(feel better)就好。那麼改變是必然的,別再埋怨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了,趕快為尋找美好的乳酪去行動吧!


台長: 天使企鵝
人氣(1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