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8 12:05:41| 人氣18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佳文共賞--眼睛向東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引用文章

前陣子去了北橫的「東眼山」一遊。

那天星期四,天空都是烏雲,寒流正在肆虐,不知道從哪裡來的靈感,或者是冥冥中有人呼喚,就沒頭沒腦地丟下工作,順著旅遊手冊上的指示,像闖龍潭虎穴一般,一路開到大溪鑽進北橫。

當我開車到了園區門口時,管理人員還用詫異的眼光瞧著我,這種日子怎麼會有人來逛,莫不成是來打劫的?

其實,從半山腰就開始有霧了,愈高愈濃,進到停車場時幾乎伸手不見五指,很怕前面突然出現一個懸崖,剎車不及成了飛天老爺車,諾大的空地只停了我一輛車,當然,有如恐怖電影一般,天空開始飄下細雨,陣風也陸續颳起,我還有些不敢下車,擔心是不是附近有怪物把其他人都吃光了,哈,對了,小說上常說這是「陰風」或者「腥風」,不是聶小倩就是食人虎,看到路邊一間陰森森的廁所,我想無論任何人都會「大號化小,小號化無」吧。

不知道是從小磨來的勇氣,還是男人死要面子的脾氣,我裝作若無其事地下了車,心裡直想有人在偷窺我,要露出勇敢的樣子,四周繞了一圈,總算看到有一個指示牌,哈,有路了,要不是這麼濃的霧氣,早瞧見了,硬著頭皮踏上若有若無的上山道路,眼前除了大霧還是大霧,真不知道老天爺是不是憋久了,一次要把白煙通通放光,山路不是很明顯,有些潮濕,走起來搖搖晃晃,腿粗的人可能比較方便,因為重心壓得低,像我這種中廣身材,匍匐前進可能最合適。

東眼山是一座舊林場,過去伐木的記錄很豐富,進了山路以後,可以看見一棵棵挺直的「柳杉」,柳杉是很棒的木材,樹幹又高又直沒有雜枝,大自然中的好東西當然躲不過人類的「運用」,所以當成林場也不意外,它還可以防蟲,所以蚊子不是被凍死就是被燻死,很難得看見沒有蚊子的樹林,要是不怕冷可以脫掉衣服體驗大自然的滋味,方才怕有蟲不敢上廁所的人也可以一解千愁。

你一定可以想像這個場景,陰雨綿綿,又濕又冷,整座山都籠罩在霧中,唯一可以看見的東西就是前方模模糊糊地樹影,和腳邊的青草地,整體望過去,像戰爭電影中的森林戰場,也像鬼怪電影的妖魔藏身處,霧是會飄動的,像幾百頭森林野獸呵出來的白氣,不過你盡可放心深深地呼吸,空氣是冰涼的,你會感覺一股寒氣從鼻頭進入體內,轉呀轉呀地繞過所有的五臟六腑,最後消失在肚子的深處,只要兩三下,你多年的鼻塞便治好了。

不知過了多久,走到一塊小小的空地,有些累了,找塊大石頭靠著樹幹半坐半躺的休息,卻突然靈光一閃,嗨,不對耶,怎麼,怎麼四周一點聲音也沒有,難怪剛才那麼恐怖,難怪愈走愈毛,原來,整座山就我一個人,我把眼睛閉上,真的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能聽得見,沒有風的聲音,沒有樹葉的聲音,沒有腳步、沒有翅膀、甚至沒有呼吸的聲音,世界是靜止的,生物都死去了,連大自然的回音都消失無蹤,只剩下我輕飄的靈魂和濕淋淋卻毫無知覺的肉體。

當你走到與世隔絕的境界,你會想做什麼事?

久久,依然無聲。
我睜開眼睛,慢慢站起身來,輕輕地說著:「有人嗎?」,然後逐漸放大音量,喊著:「有人嗎?」
還是沒有回音。

這個時候,我才放心地開始,把心裡的故事一個字一個字說出來,這個故事中,包括許多人的名字和外號,一段段悲歡離合的劇情,喜怒哀樂交織的滋味,說到傷心處、痛心處、開心處,不免涕泗縱橫咬牙切齒,憤怒的三字經夾雜悔恨的哀嚎,咒天地咒冤家咒自己,難怪人家說人生就像一場戲,每個人都是主角,只不過沒有導演,沒有劇本,鏡頭在腦海裏。

中年人積壓久了,都需要找個人談談,就算是沒有知覺的樹幹也好,也許東眼山的柳杉聽慣了,也許那陣雲霧就是降血壓的藥,或者,我也聽完了它們哀怨的哭訴。

我還是像平常一般的面無表情,尤其是從東眼山回來的那一段日子,心情平靜地如一口古井,人的生命過程不斷地累積情緒和壓力,這一次麻煩了東眼山的世外桃源,下一次和它見面也許又過三五載,也許明天,誰知道呢?

如果你要去東眼山,別忘記找一個上班的日子,冷冷的天,陰陰的雨,趁大清早四下無人,還有,別忘了帶一捲膠帶,如果隨行的人是個聒噪的傢伙,應該派得上用場。

=====================================================================

多年前看了這一篇遊記,把它與古人柳宗元比一比,現代的中年男人情感表達方式果然與古人不同。
於是想去一趟東眼山。

隔了一陣子,從初春過渡到春末夏初,終於與同事去了一趟東眼山,但是沒有照作者說的帶一卷膠帶,因為我們都很聒噪,不知會不會破壞杉林的靜謐。

大概拜好天氣所賜,那天有許多遊客,東眼山的柳杉果真挺拔直立。同事似乎很瞭解此山的一切,一路上都聽她的解說。我只想快快走到杉樹下,問問柳杉,你是否聽了許多人的心酸?是否也聽了許多情侶的誓盟?多少的悲與喜你都聽到最真切的聲音,在你的面前沒有人矯柔造作,沒有人刻意隱瞞,或許唯有你才可以見到最真的「人」。然而你又無語,哈,正因你無語,所以才得到真。

可是啊,為何在你的面前我還是如此的克制?是人太多了吧,我來此,不也是想與那個中年男子一樣,又哭又笑,一吐穢氣嗎?
誰可以聽聽我?百千棵的無情樹木,連一個字也不吭;風吹不透樹葉的層層包覆,連一點點的低語都沒有;讓我貼近你的軀幹吧,可是我的心跳撞及到的是冷硬的木頭;我那熱騰的血脈卻碰到你冰冷的支脈。灰心嗎?一點兒也不,相對那些與我一樣心臟可以跳動、血液可以流動的人,他們不一定聽我,聽了我也不一定懂我,更有甚者,說不定招來一陣漠然或嘲諷,如此何不向你傾訴呢?天地無覆蓋,我的話語也將散至八垓,心意何需互通,只要給我無言的接受。

中年人事業有成的面具,是堅硬與嚴肅;你早已經忘了他的心會跳,他的身體與我們一樣有溫度,他的情感也是柔軟的。

台長: Joe
人氣(18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風簷展書讀 |
此分類下一篇:不斷延長的青春期
此分類上一篇:佳文共賞與簡評--寂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