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8 12:00:02| 人氣22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佳文共賞與簡評--寂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一寒假的時候參加一個自強活動,幾天下來認識不少來自四方的同齡男女朋友,大家相處得非常愉快,結束時自告奮勇送一個女孩回學校,她住在宿舍沒有回家,學校和我家是近水樓台,活動時的感覺依然持續著,兩個人在空曠的校園裏逛呀逛有說有笑,然而天色逐漸昏暗,路燈一盞盞點亮了,我開始傷腦筋,接下來該怎麼辦?

晚上了,放她回去吧,大家好幾天都沒睡好覺了。
晚上了,吃飯的時間到了,約她吃個飯,吃個意亂情迷的飯吧。
晚上了,看不見了,可以和害羞的小男孩接個吻嗎?

我笑容滿面口沫橫飛,隱藏滿腦子的不捨和紛擾的心緒,可是兩腳卻不爭氣的往她宿舍方向一步一步走過去,這兩條爛狗腿回去要好好修理一頓,誰教你們在這個時候回家的?

最後一個轉角,天完全黑了,宿舍就在眼前,幾個零零落落的窗口點綴著明亮的白色光芒,我像機器人一樣失神地移動,肚子裏錄音帶剛放完,出現短暫的安寧,她在我身旁,突然一把抓住我的手臂,低著頭把它擁進懷中,我嚇了一跳,停下腳步愣住了,她對我的手臂只溫存了三秒鐘,然後放開它轉到我的面前,用力往上一湊,兩隻手緊緊繞住我的脖子,把嘴貼到我的嘴上,使勁的吸允著。

喂喂喂,妳在幹什麼?
這裏是學校耶!妳是這裏的學生耶!
我們認識才五天啊!
現在是民國六十幾年,民風很保守耶!
這應該是我做的事耶!

她絕對是第一次接吻,那個技術簡直慘不忍睹,我的上唇都有點腫了,不過從頭到尾我都忍著沒叫出來,只能把她的身軀抱住,一條腿往後撐著,以免她想進一步要把我壓在草地上,當我閉上眼睛,準備開始進入情況的時候,她結束了,像許多女人抱怨床上的男人一樣。

不過,結束的場面實在有些荒唐,她用雙手掩住濕潤的眼睛,哽咽地對我說對不起。
「怎麼啦?」我輕聲地問。
「沒有…」她的聲音有些發抖,「我感覺很難過,馬上要回去了…」
「哦,這樣嗎?」我依然愣頭愣腦,這兩碼事有什麼關係?
「我只是很寂寞…」她的眼光一直迴避我。

寂寞?哈!

寂寞是什麼東西?
沒事妳寂寞幹嘛?
去找人抬槓呀,找人看場電影吧,
妳有一堆同學,一堆家人,一堆讀不完的講義和課本,
妳確定那是寂寞嗎?
還是春天來了,看我好欺負?

六月的太陽把海邊的岩石烤得有如熱鍋,風,沒有一絲是涼的,營區的旁邊就是一個袖珍的海灣,層層地沙灘夾雜幾個大大小小的石塊,我坐在另一端的大石頭上,把頭埋在兩個膝蓋間,別人熱到脫光衣服,我卻一點知覺也沒有。

大前天剛過完孤家寡人的生日,前天則去簽字,把離婚手續辦妥,然後上了船,飄呀飄回到部隊裏,我的笑容只維持了兩三個小時,就離開所有的人,走到一個沒人注意的角落,開始掙扎,天,我還有一年多才退伍。

拜託,
信妳不回,電話也不接,
我說要離婚只是氣話嘛,
妳怎麼點頭比雞啄米還要快?
看看我帽子上的國徽好不好?
怎麼有人好意思在這個時候撿便宜?

軍隊中有許多工作,阿兵哥也不在少數,而我就是一個人,一個形單影隻的人,所有的人際互動有如幻眼雲煙,強烈的衝擊與失落感讓我精神經常失控,縱使我拼命壓抑它,那段日子,沒有一個人知道我的事情,沒有一個人安慰我一句話,過去所有的伴侶和好友通通都結合在一起,在一起說我的不是,人家說家人是最好的支持者,但在我們家,這種事要自己去面對的,縱使是最親愛的母親。

老天我要往東,我自然不敢往西,不過教我坐在大石頭上卻不管我會不會跳下去就有點離譜,我知道很多人在這個時候都拿起步槍和手榴彈四處熱鬧一番,但我怎麼能上當?如果我送到法場槍斃不知會趁了多少人的意?老天爺是站在她那邊的,祂不但沒有派個善解人意的伙伴陪我聊聊,還找了一個不說話沒反應的寂寞在我四周冷言冷語。

你下去吧,
下面不是無底深淵,
是一個柔軟的青草地,
溫暖舒適的家園,
大家都在等你團聚。

時間是用分秒來計算的,短針似乎永遠停著不動,偶爾還偷偷往回走一格,隨著太陽不甘不願的起起落落,我的心漸漸地不再那麼敏感,直到退伍那一天,事情始終放在心底,沒有人知道我在想什麼,也沒有人願意知道。唯一幫我打氣的就是自己,「我一定要活著回去」,像電影的台詞。不過,天知道我是多麼需要一個人扶我一把,對我說一些體貼的話,就算只是應景的關懷也好,從希望一直到飢渴,越希望就越飢渴,戰戰兢兢地度過後半段的服役生涯,淚水一天到晚在肚子裏打轉,怪我不應該把它們吞下去,退伍當天進了家門,深深地吐了一口氣,終於熬過最危險也最痛苦的階段,把寂寞留在背包裡可別拿出來,下一次用到它的時候,我一定要躺在棺材裡。

「沒關係,如果妳寂寞的話,以後我們可以多聊聊天呀,我會寫信給妳,也會常常來找妳。」

這是我最快的反應了,一副玩家老手的姿態,說些好聽的大話總會有些效果,至少場面不會太尷尬,剛才那一幕吃虧的不知道應該算誰,這個強吻我的傢伙也許真的需要一個男朋友,剛才的不是做作的,是發自內心的激盪,一個柔美的夜晚,一個活繃亂跳的傢伙,和即將失去的恐懼,她終於憋不住爆發出來。

說真的,我並不知道如何面對她的困擾,也不明白何以寂寞如此令人傷悲,也許是因為我還沒有被寂寞折磨過,我總以為去外面走走,說一些嘻皮笑臉的鬼話,就可以擺平那種自找的麻煩,把自己投到人群中,接收別人對外發散的吸引力,怎麼還會有孤單的感覺呢?

不過,我總算做對一件事,我拉起她的手說:「別急著回去嘛,我們還沒吃飯呢。」她點點頭,不過卻掙開了我的手,當我還在訝異她的反應時,她像方才一般又把我整隻手臂緊緊地擁在懷裏,兩個人依偎著有如一對情侶,漸漸地往學校大門走去,天氣很冷,我們都穿了厚厚的大衣,我感覺不到她身體曲線的波紋,可是我還是飄飄然,小男生的確無法冷抗拒那麼溫暖的殷勤。

接下來的劇情就更單純了,我把肚子錄音機裝上一捲新帶子,那捲帶子的內容是前幾天活動中一些狗屁倒灶見不得人的「秘辛」,配上我的手舞足蹈,把氣氛漸漸地熱了起來,在麵店裏,她時而發出微弱的笑聲,時而瞇著眼睛望著我拿筷子的雙手,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我卻感覺在喪家門口表演馬戲,台下的觀眾都是死人家屬。「怪物!」我心裡暗暗罵著。

沒多久,我就被那個色女人一腳踢開,我解決不了她的寂寞。

像所有其他的事情一樣,總是生不逢時、時不我與,寂寞總是在最不想要它的時候出現,弄得人心慌煩躁,它也經常隨著其他不幸的狀況,像失戀、失業、失婚、失意等直奔而來,往往在痛不欲生的時候,瓦解對寂寞的抵抗能力,所以越痛苦就越寂寞,越寂寞就越痛苦,我常常望著水天相接的地方,看看是否會出現一個圓圓的大黑洞,把大石頭上我一口吞掉。

親愛的女人,我沒有拉妳一把,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我以為當個佞臣逗妳笑笑,或是說些風花雪月,妳就會把我當成知己,擺脫那些辛酸的心情。在大石頭上我終於找到線索,也許妳想要把事情通通說出來,甚至妳會拳打腳踢血淚奔騰,然後我應該進入妳的心底,陪伴妳度過分分秒秒,把我的心交給妳,讓妳感受緊貼的滋味,也把妳的心交給我,貼住我的心。

我沒有如此對待她,也沒有人如此對待我,我們都用寂寞當成替代品。

也許,單純的寂寞只是一種短暫的感覺,來得快去得也快,一見鍾情都能拖得比它長久,大部份的時間你不會察覺它的存在,它不停地醞釀著,哪一天你突然靜下來了,它的身影便一躍而出,而轉眼之間它又消失,除非我們把自己困在當時當地,像她被關在學校的宿舍,我被關在大石頭上一般,寂寞才能肆無忌憚沒完沒了地逞能。

我站在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邊,望著即將死去的行人和即將報廢的車輛,他們的未來都是永恆的孤單,我何苦自怨自艾?她站在對街,隔著寬廣的車河瞧過來,我知道她在等我,有一天,我們會肩並肩躺在人們腳下的土裏,把沒用完的寂寞蓋在身上,這一次,我們永遠不會分開了,當然,不是指我和她。
============================================================================================================================================
好文章就是讓你情緒為之牽動.....

這個故事呈現三種時空的交錯,第一個場景還沒結束,馬上進入第二個場景;第一種心情才被激起,立即跌入第二個茫然。
人生不也如此,而寂寞正如浪與潮,當它在遠處,是那麼的和緩,等它到近處卻形成巨滔,誰知道那個力量在何處凝聚?它可以肆無忌憚的衝撞,誰在前面就衝誰。

不曾深刻體會人生者,哪裡可以深切知道寂寞的節奏,是那麼的快速前來,又幽長不去。
以為它沒有一個主、沒繫著任何一個頭,但是卻又有根,在浮光掠動裡,你看得到我的寂寞嗎?
穿過熙攘的人群、眾多的房舍、排山倒海而來的車潮,寂寞是如此明顯的貼在作者的臉上,即使躺在黃泉,依舊被寂寞永恆的覆蓋,對死人而言,快樂、哀傷、幸福……所有的情感都已枯槁,唯一留下的還是寂寞。
作者那份痛楚,強烈的襲擊我心,這---就是千古的寂寞,你我都逃不掉,直到人死去,它才肯永埋,令人駭然。

我愛極了這篇故事,筆法奇特卻樸實不華;筆下情感跌宕,卻又保持一份清醒。
想來,愛情必定伴隨寂寞,無力抵抗寂寞的人千萬不要談愛情。
且住,『愛情充滿了風險,然而,拒絕去愛卻是生命最大的遺憾』(保羅‧科賀)
或許二者都要一起品味,才可以稱之為完美。

以此獻給我的好友,希望她衝出陰霾,勇敢去愛。

台長: Joe
人氣(22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風簷展書讀 |
此分類下一篇:佳文共賞--眼睛向東看
此分類上一篇:讀瑪莉修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